茆盛泉
交警7年坚守复杂路段严格执法 因公殉职
敬业奉献
上海
2015年4月
2.jpg
人物故事:

  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是交通民警的职责,他是一位称职的交警,是一名执着的交通执法者。2015年3月11日,闵行交警二支队民警茆盛泉为纠正一起违章交通,年仅32岁的他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爱岗敬业,换来众人通畅的回家路

  少年茆盛泉仰慕交警,22岁那年,为了圆自己的“交警梦”,考入上海公安高专。2007年2月,他如愿以偿,进入闵行交警二支队,成为一名外勤民警。

  在同事眼里,茆盛泉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阳光大男孩,对生活有着无限的热爱和憧憬,可一回到工作中,他就像换了一个人,执法时严格不苟,见违必纠。茆盛泉值守的虹许路吴中路是整个中队辖区内路况最复杂、车流最密集的路口。正是看中了茆盛泉严格执法、勇于担当的品质,支队领导才放心地将如此重要的路口交给他管理。这个路段早晚高峰时间格外长:早上7点-9点半,中午12点-14点半,傍晚16点45分-20点。平峰时候交警在路口附近道路巡逻,高峰时必须在路口疏导,工作强度非常大,而茆盛泉从没叫过苦。特别是晚高峰时段,道路非常拥堵,按照正常工作时间,茆盛泉应该是下午1点上岗,晚上8点下岗,可一走上岗位,他就把个人的事抛在脑后,只要道路还有拥堵状况,就是到了深夜10点,他还会留在岗上,就连妻子前年不幸流产,他都没跟队里说过。他妻子再次怀孕时,与他一起执勤的同事经常提醒他早点回去陪伴妻子,可他却说:“老婆啥时候都能陪,我多站几小时,换来那么多人通畅的回家路,这笔账算算还是值的。”2013年下半年,当时全市正在开展五类车整治,中队成立了整治小分队,让茆盛泉做带队民警,那段时间,他和战友们几乎是天天加班,辖区“五类车”整治取得最好成效,他也因此被评为先进个人。

  严格执法,维护车辆与行人的安全

  作为一线交警,每天在马路上早晚高峰站岗,经常会遇到有意无意违章的人,也有一些人不服从民警指挥,甚至对着民警直接撞过来。“见违必纠”是茆盛泉的工作准则,他对视线内每一起交通违法行为都抱着“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处、绝不姑息,不会因为外界的干扰而轻易放弃。半年前的一个下午,茆盛泉在虹许路吴中路口曾拦下一位违法司机。司机先是求饶,尔后态度非常恶劣、百般刁难。但是茆盛泉不放弃执法,耐心说法,花了半个小时终于把违章处理掉了。去年年底,他在路口执勤时,一名老妇人骑自行车逆行,被茆盛泉拦下后,气呼呼地摔下车就要走。对方如此蛮横,可茆盛泉却不急不恼,反倒推着自行车追上去,耐心地向她讲解逆行的危害。看到交警如此认真负责,老妇人不好意思了,主动认了错。像这样的事他遇到很多,有同事问他,有必要为一个违法行为这么较真?茆盛泉回答说:“真人交警总比电子警察先进,要是上岗执勤都不如电子警察,那咱不就成了道路上的摆设?”

  每天早晚高峰路过那里的群众都知道,这个路口的警察特别“较真儿”。可茆盛泉总说:“这是我的职责。要是我不能用法律维护车辆与行人的安全有序通行,怎么对得起这身制服?2014年全年,他累计加班300余个小时,参与夜间设卡整治70余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7000余起。因为工作成绩突出,他多次受到嘉奖。

  勤奋学法,依法指挥交通评判事故

  茆盛泉是一个认真执法的交警,也是一个勤奋学法的交警。在支队宣传栏前,同事经常看到他手上拿着本子抄抄记记,有的事故已经定责完毕,可他觉得吃不准的,还是要请教“老法师”再帮他梳理一下,看看案件的处理是否准确。在闵行交警支队,小茆是公认的“套牌、假牌车鉴定专家”,他特别喜欢车,他的U盘里存着各种各样车辆的照片,一有空他就琢磨车辆牌照的真假。他家的书桌上放着很多法律和交警执法方面的书籍,快当爹的人,还报名参加了法学专业本科自学考试。同事问他这么拼干嘛?可他却说:“执法人员生活中可以随性,但执法时来不得半点任性,法律才是唯一的评判标准,如果连我们都不能做到熟知法律、信仰法律,那还有什么资格让别人服从指挥?”

  本来,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茆盛泉就要“升级”当爸爸了。然而就在那短短几分钟内,他却倒在自己钟爱的交警岗位上,用生命和鲜血书写了忠诚……

  公安部交管局为茆盛泉同志不幸殉职发来唁电,并慰问家属。上海市副市长、上海市公安局局长白少康日前专程看望慰问茆盛泉妻子,肯定了茆盛泉严格执法、临危不惧的敬业精神,并要求全市公安民警学习茆盛泉同志忠于职守、严格执法的职业操守,全力维护上海城市平安和谐。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