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成女
铁血女干警抱病“拼”在基层 小事大爱一做28年
敬业奉献
江苏
2015年4月
3.jpg
人物故事:

  王成女,女,1965年3月生,中共党员,大专文化,阜宁县公安局东风派出所教导员。

  尽管她一直工作在基层,却28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干好每一项琐碎事务;尽管她经济并不宽裕,却十年不间断帮助贫困儿童;尽管她病魔缠身,却不辞辛苦感召失足青年;尽管她工作琐碎,却无微不至为社区“空巢”老人服务。

  办理35万份证件无差错的“女民警标兵”

  她参加工作28年来,一直奋战在基层,无论从事户籍、内勤还是社区警务,都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一直是单位的业务骨干。2003年11月,由于过度劳累,不幸患上严重类风湿关节炎,一度卧床不起,她一边治疗,一边坚持上班,不能上下楼梯,就一步一步慢慢地挪;不能走路,就坐三轮车,上下车请师傅扶一把;不能坐着办公,就在椅子上铺上几层厚厚的棉垫子……现在,虽然疼痛时常发作,她仍以顽强的意志,坚韧的毅力,坚持正常上下班。从警以来,她办理户口迁移10万余人,撤组转户农转非户口3万余份,办理项目变更1万余人,颁发居民身份证20多万张,从未发生一起差错。

  58位贫困儿童的“爱心妈妈”

  “妈妈,祝你节日快乐!”这是王成女每年中秋、春节期间必定会收到的真挚祝福,可祝贺她的玲玲与其并无血缘关系——这是王成女资助的一个贫困学生。

  2002年阜宁县施庄镇营港村女孩玲玲的父亲患病去世,母亲不堪打击患上了精神病,家里还欠下了数万元的债务,玲玲只好辍学。王成女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刻送去500元钱,并将玲玲列为长期资助对象。玲玲无钱缴纳学杂费,她便去玲玲就读的学校协商,累计为玲玲减免学杂费8000余元。她又与施庄镇政府协调,为玲玲的母亲办低保,每月领取100元基本生活金。每逢春节,她总要来看看玲玲,给她送上亲手购买的新衣服和压岁钱;开学前她又准时送来新书包和学习用品;春耕秋种前她早买了化肥给玲玲家送上门……12年来,王成女个人累计资助玲玲及其家人1万多元。

  其实王成女经济并不宽裕。她和丈夫都是工薪阶层,上有老下有小,2003年王成女还不幸患上了类风湿性关节炎,治病先后花去10余万元,她是江苏省公安系统大病特困补助对象。尽管如此,她对贫困孩子关爱之情依然有增无减。13年来,王成女从自己的工资及亲友给她的营养费中,省下近10万元,累计资助58位贫困儿童,被孩子们称作“爱心妈妈”。

  210位失足青年的“热心大姐”

  “没有王大姐的帮助,我现在都不知道会怎样”阜宁县阜城镇光明社区的李某,提起王成女就感激不已。

  2001年李某因寻衅滋事罪被阜宁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年,家庭经济本就困难,加上坐过牢,李某就连媳妇也难娶,他整天打架斗殴,自暴自弃。王成女得知这一情况后,专程来到李某的家中。看到李家贫困的境况,王成女一阵心酸,她当即提上带来的礼品,并掏出300元现金给李某。王成女语重心长地对他说:“谁人没走过弯路?犯过错不可怕,跌倒后敢于站起来,这才是真正的男子汉!”王成女的一席话,深深地打动了李某的心。其后王成女又帮助李某联系学习了电焊技术,李某开门市没本钱,王成女便为他担保借了1万元买工具,和居委会协调缓交房租,让他开起了电焊门市。由于李某勤劳肯干,生意很快兴隆起来,几年下来,他不仅还清借款,还娶了妻,生了个白白胖胖的大儿子。像李某这样在王成女帮助下走上正道的失足青年有210位。

  5000名“空巢”老人的“贴心女儿”

  “王姑娘心真是太细了,比我们自家闺女想到都周到。”辖区“空巢”老人章老爹逢人便夸王成女。

  王成女所工作的东风派出所辖区面积大、人口多、治安情况复杂,事务琐碎千头万绪。王成女在工作之余,发现辖区内许多青壮年到外地打工,家里留下了老人,经统计,这样的老人有5000人。如何照顾好这些“空巢”老人,让他们过得舒心,让他们的子女在外地安心工作,成了王成女的一个心病。为此她经常到这些老人家走访,了解他们的情况,在此基础上,王成女设计了“便民卡”,为老人排忧解难。与老人们心贴得近了,老人们有事就会来找王成女帮忙。2011年7月,辖区“空巢”老人章老爹因户籍资料遗失,需到盐城查询,王成女不顾自身病痛去盐城帮他查找,并为他办好了户籍。为表示感激,章老爹画一幅荷花图送给她,称她是“空巢”老人的“贴心女儿”。

  王成女是个普通的人民警察,她做的也都是琐碎的事情,但是正是在这些看似不起眼的事情,体现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情怀。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08年9月,她被省公安厅记一等功,同时授予“爱民模范”称号;2009年9月,全国妇联授予其“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2010年9月21日,她被盐城市文明委表彰为盐城市第二届市道德模范;2012年5月,被公安部表彰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同时被江苏省委表彰为全省优秀党员,被江苏省委、省政府表彰为江苏省劳模;2013年12月17日,她获得第八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受到李克强、刘云山等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2015年3月6日,被省委宣传部、省妇联授予“江苏省最美巾帼人物”荣誉称号,省、市主流媒体集中来阜宁采访、宣传其先进事迹。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