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祖镛
七旬特级教师坚守三尺讲台55载 教出2000多名大学生
敬业奉献
江苏
2015年4月
2.jpg
人物故事:

  任祖镛,男,1939年3月出生,江苏省兴化中学教师。他年轻时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工程师,却阴差阳错成了一名语文教师。年过七旬,却依然活跃在教育教学第一线,他就是任祖镛,江苏省中学语文特级教师,省红杉树中学优秀园丁奖章以及省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荣誉获得者。连续执教高中55年;所教学生语文单科高考成绩全省第一至今无人超越;已出版专著、主编、合著36部40本……作为一名普通的高中教师,任老师给同行们留下了太多追赶的目标。近日,他又收到了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颁发给他“连续执教时间最长的高中老师”的“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证书。

  没上过大学的特级教师

  “江苏省首批名教师”、“江苏省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在工作几十年的时间里,任老师取得了若干头衔。可让人没想到的是,他并没有上过大学。高中毕业后,他就成了一名语文老师,扬州师范学院的毕业证书是通过函授才拿到的。不过,这不能说明任老师在上学的时候成绩不好,事实恰恰相反,他是兴中59届高三各班学生干部中唯一一个各科全部五分(优秀)的学生。

  1956年,任老师以各科成绩总分第一名从兴化中学初中毕业,因为家里困难,他想早点出校门来减轻家里的负担,于是填报了南京无线电学校(中专)。1959年的暑假,任祖镛走上了中学的讲台,这一讲就是55年。

  为了适应中学语文教学的需要,任祖镛报考了扬州师范学院的高师中文函授,他还制定了个人自学计划,每晚读书到12点,后来逐步养成了夜晚读书写作的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

  自创作文教学法

  为了帮助学生作文成绩,任祖镛从教多年,总结研究出很多经典的教学方法,其中,较为突出的是“三积累一提高”的作文教学法。“三积累”即指知识积累、生活积累、语言积累,寻求写作素材,提炼佳句,练就好文章。“一提高”则指提高作文立意,要把握时代脉搏,弘扬“正能量”。平时教学中,他还注重精读与博览结合、讲析与纠错结合、评与练结合、培优与补缺结合,使学生的作文水平有了很大地提升。

  学生要写好作文,必须有相当的阅读量,并积累一定的词汇量,做到精读与博览结合。因而必须要看书。他要求每人每天在阅读的同时要背诵5个名句或一小段优美的文字,这样写作文字就会有活力。毕业于北大物理系的邓志新就是任老师语文教学的受益者,他目前在上海外企做高管。邓志新说,老师的语文教学让他收获很大,现在开会讲话写文章,他都会引用到以前背诵的文章和词句,同事们都觉得他很有文采。

  为了鼓励学生写作文,每次作文后任老师都精心点评印发多篇佳作,以利切磋交流。从2003年起,他每年都会自费为学生出一本作文集,至今,已编印了11册,共选印学生作文800多篇,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写作兴趣,也为学生珍藏着一份美好的记忆。他还细心地为每册取了个精致的书名,如《心海述怀》、 《雏鹰展翅》、《荷香四溢》、《爽籁和鸣》等。

  悉心培养铺就成才路

  从教55年,他把毕生精力献给家乡教育事业,处处为学生着想。上海、南京、扬州、泰州等地多次要高薪聘请他,都被他婉言拒绝,坚持在家乡课堂上课。

  67岁时,任老师主动挑大梁开始研究高校自主招生的新课题研究,在他的辅导下,一批批学子踏进了名校之门,站上了更高的人生舞台。从2006年至今,任老师坚持对兴化中学参加北大、清华等名校自主招生考试的优秀学生进行辅导,寒冬腊月坚持到除夕前一天。70岁时还坚持陪送学生去北大、清华面试,零下十度的天气他不顾身体坚持在场外等候。2012届黄大卫等同学语文是弱项,而自主招生保送生考试的语文又难于高考,任祖镛选编复习材料,课余时间给他们点评、讲解,使他们语文笔试、面试都获得高分,顺利通过考试被录取或得到高考加30分的政策优惠。2007年,任老师所教学生王鹏语文较好,便鼓励他提高阅读与写作水平。在任老师的培养下,王鹏获全国校园作文大赛一等奖,高考语文134分(满分150分),为全省语文单科最高分,被北大“元培学院”录取。

  教书育人贵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任老师讲课喜欢旁征博引,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他说:“教育不能光 靠做试卷,为师者,必须着眼于长远,为学生的一辈子做打算。‘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帮助学生提高成绩只是为其敲开成功之门提供一块砖,今后的路还需要他们自己走,所以我们还应该教会学生为人处世的道理。”在一次师生聚会中,一位女学生说:“感谢任老师教给我很多知识,但我记忆犹新的还是那句‘云在青天水在瓶’。”原来,任老师在授课时,无意中引用了此句,没想到却成了这位学生的座右铭,她遵循着这一为人处世原则,淡定从容、不卑不亢、兢兢业业、顺其自然,幸运地从众多名校高材生中脱颖而出,成为上海某外资银行的高管。

  积极开展家乡文化研究

  为了增加语文课的文化含量,任老师扩大治学范围,引进乡土文学研究,取得丰硕成果,他的多篇论著填补了研究空白,为兴化的历史文学研究作出了贡献。从1984年至今,任老师已发表研究《水浒传》与施耐庵、郑板桥等乡贤的论文60多篇。今年8月,在江苏省明清小说研究年会上任老师宣读研究施耐庵的论文,全场反响热烈。9月,在《东南大学学报》发表了论文《水浒传作者兴化施耐庵新证》。10月,任老师受泰州市检察院邀请主讲《板桥精神与检察之魂》,省检察院领导、泰州领导都出席听取了报告。任老师在乡土文学上的研究为弘扬本土文化,提升城市知名度做出了贡献。

  三尺讲台上,55年的默默耕耘,55年的执着坚守,三千青丝已成雪,桃李芬芳满天下。但75岁的任老依然躬身前行,痴心不悔,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之姿奋战在教育一线。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师德,是广大师生学习的榜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