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婧如
90后边防女警扎根基层 拼命女汉子成为移动“先锋岗”
敬业奉献
江苏
2015年4月
1.jpg
人物故事:

  李婧如,女,1991年出生,连云港市边防支队连岛边防派出所内勤民警, 2012年7月参加工作。90后的李婧如军学毕业后,被分配到连云港边防支队连岛边防派出所,成为这个支队第一名基层女警,也是江苏省首位边防基层女民警。几年来,她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用火热的青春在平凡的岗位上闪闪发光。今年2月,她被评为江苏省“十佳女警”,并荣获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笑开的警花像玉兰

  “怎么会把我分到边防派出所?女军人到派出所能干什么事呀?”2012年7月,从军校毕业的李婧如打着背包到连云港边防支队报到,得知自己被分到连岛边防派出所时感到很意外。

  第二天一早,李婧如来到连岛边防派出所,所长集合全体官兵列队欢迎她,说她是支队乃至总队第一位分到派出所工作的女警官。她看了一下队伍,就那么十几个人,这与她想象的部队是两个概念。现实的落差还没有过去,户籍民警岗位的工作又给了李婧如新的挑战。学习新知识是李婧如最感兴趣的事情,她脸上挂着自信,干脆利落地接下所领导的安排。

  在接手户籍民警工作后,白天她坐在电脑前,在老民警的指导下,为群众办理户口,晚上她则翻阅户口底册,熟悉辖区人口。由于积极上进和勤奋好学,她很快就成了派出所的业务骨干,不到两个月时间,她就顺利出师了,能够独立处理各类“疑难杂症”。通过她的努力,连岛边防派出所提前完成了人口信息录入工作,共打印近万份,没有一处错号、漏号、重号。

  户籍室作为公安机关直接与群众打交道的对外窗口,犹如一面镜子,照亮的是整个边防队伍的形象。李婧如以女性独有细致与柔情将青春的浪漫和理想的追求献给了单调、冷涩的办证台。她总看别人,还需要什么;她总问自己,还能多做些什么。热情周到,耐心细致,她的心里有对百姓虔诚的尊重。一个简单的手势,传递出了爱的信息;一句温馨的问候,给人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一湾浅浅的笑容,是印在每一位群众心中美丽的风景!每个来办证的群众都给她“五星”满意的评价,有的群众还美誉她为:“警营笑开的玉兰花!”

  “身在户籍民警这个岗位,是最贴近老百姓的窗口,从上任的那一刻,我便坚定了自己的目标。”李婧如说自己的军旅梦并不惊天动地,工作再苦再累,只要看到群众那舒心的一笑,那一双满意眼神,那便是最欣慰的时刻。

  2014年9月,二代证扫尾工作即将结束之时,李婧如发现辖区还有17个人没有办理证件。对照名单仔细一看,未办证的人员中竟全是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和年近百岁的老人。

  于是,在骄阳似火的天气里,她与社区民警一起开始了为老人上门拍照工作。连岛面积才7.57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7.66公里,看似不大,但辖区5个自然村,人口5000余人,分布在东西连岛。如果沿旅游观光道走,那是非常方便的,但要到居住在半山腰和山顶的人家走访,那山路走起来,真叫一个难。为了给大路口社区的百岁老人徐郑氏办二代证,李婧如在社区民警胡俊的带领下,沿着从山脚蜿蜒而起陡峭石梯,一直爬到掩映在半山腰的村庄。

  “徐奶奶,我们来给您拍照片啦!”刚踏进一座平房的小门,李婧如便挥动着手中的相机,对着屋内的老人喊道。老人的骨骼僵硬,身体不协调,再加上屋子里光线暗,拍照取像很难。李婧如在老人子女的帮助下,为老人换上平整且颜色合格的外套,待将她搀扶到院子里坐定,拿起梳子为老人仔细梳理头发,调整好她的坐姿。“好,1、2、3!”在同事的引导下,画面最终定格在老奶奶洋溢着喜悦的脸上。半个月后证件下发,李婧如冒着高温再次来到老人家中,将老人的证件交到她儿子的手中。老人欣喜的说道:“我的旧证多年前就丢失了,这次多亏了你呀!”

  就这样,在流金铄石的九月天里,李婧如挨家挨户把17个人的资料收集完善,顺利完成了换发工作。虽然人晒脱了一层皮,可老百姓的一句简短的肯定,一句轻微的赞扬,一个开心的笑脸,让她觉得无比满足。当年年底,李婧如就因为群众满意率高、二代证换发率达到100%,被上级公安机关评为“先进个人”。连续两年被市公安局表彰为户籍业务能手,受到支队嘉奖。

  危急时刻智勇双全

  “派出所吗?快来人啊,这边有个妇女要跳海!”今年1月的一天,大风呼呼地吹着,灰蒙蒙的天空多少给人一种无形的压抑感。连岛边防派出所值班室里突然响起报警电话。

  “女的要跳海?我也去,你们男同志救人不方便……”。当时,派出所刚要开饭,李婧如见此情景,立刻和同事们一起冲了出去。

  此时,海边的风浪已经很大了,不停地拍打着护堤;远远便看见一名妇女坐在护堤上,双腿向外悬空,只要她再向前挪动一点,就有可能直接滑到海里。顾不得那么多了,李婧如心里敲着鼓,抓紧手里的食品,慢慢向她靠近。

  “大姐,你怎么一个人坐在这里呀?”李婧如试探着问。那位妇女没有搭理她。李婧如轻轻在她身边坐下:“大姐,你看,这里风大浪大的还下着雨,要不我们到派出所躲躲雨?”

  起初,这妇女只是眼神空泛地盯着海面出神,无论李婧如说什么,她都没有任何反应。李婧如没有放弃,通过不断试探,终于有了效果。“你们解决不了的……”那位妇女突然低下头,开始流泪。李婧如大胆抬手帮她理了理凌乱的头发,递给她纸巾,发现她并不排斥,并试探着挽住她的胳膊,也就是从一刻起李婧如的心总算放了下来,心里想:“这个大姐回心转意了,她有救了!”

  许久,那位妇女终于断断续续打开了话匣,向李婧如诉说了自己心中的烦恼事。所领导和同事们见李婧如化解了危机,大伙悬着的心这才放了下来。在回派出所的路上,李婧如已是浑身湿透,冷得直打哆嗦,但心却被成就感和喜悦所溢满。因为在雨中坐了太长时间,她感冒发烧了好长时间。

  还有一次,在给辖区一名年轻人办理身份证后不久,所长嘱咐她说,这个年轻人是一起强奸案的嫌疑人,如果他来领证先想办法把他控制住,立刻汇报。李婧如在心里泛起了嘀咕:那人不会这么傻吧,知道自己犯罪了还敢来领证?

  没想到的是,没过几天那人真就来了,他戴着帽子用领子遮起半边脸,只露出两只眼睛。虽然做了伪装,可李婧如还是一眼就认出了他,他让同行的一个人给她递单子领证。当时,所里就她一人在家,她想:“既然你来了,就别想再出去!”。

  此时的李婧如异常冷静。她假装在抽屉里找身份证,然后十分着急地掏出手机打了周所长的电话。“周所,上次麻烦您帮忙领的那几张身份证还没给我,人家来领证了,人就在大厅……”。

  周所长一听这话,马上反应过来了:“好的,我马上就到。”李婧如挂断电话,转身安慰他们说:“稍等片刻,领证的人马上就到。”几分钟后,周所和同事们一拥而入,将大厅里的两个人控制住,把伪装男子头上的帽子一拽,果然是他。嫌疑人被成功抓获后,李婧如总算终于松了口气,这才感到自己的衣服已经被冷汗浸湿了。

  战训场练就真功夫

  从李婧如来到连岛边防派出所的那天开始,从不因为自己是所里唯一的女警而搞特殊,队列、体能、擒敌拳训练从不借口推脱,打扫卫生、整理内务样样不落后,而且都是高标准完成。这股隐形压力使得想偷懒的“老同志”也自觉行动起来。

  为了提高边防派出所的应急处突能力,连岛边防派出所训练任务还加了一项:应急棍术,要求全员熟练掌握技能。应急棍术,这是在军校中女生从不参与的一项训练,只是观看过男学员训练,感觉声势浩大,十分震撼人心。李婧如愁眉苦脸,拿起应急棍在手里挥了两下,感觉有些吃力。

  “我是警察,实战技能我得练!”李婧如就是有股不服输的劲。训练的时候,李婧如站到队列的最后方,跟着大家一起比划。笨重的棍子在别人手里灵活转动,呼呼生风,在她的手里,却好像是失去控制一般,一会戳了自己的脸,一会打了别人的腿。磕磕绊绊,终于把前四招学完了。流水作业检验成果,虽然在众目睽睽之下耍自己的花拳绣腿有些难为情,但李婧如还是一脸认真地打着棍术。

  为了尽快跟上训练进度,李婧如主动请求士官班长为自己指导,单独开设“小灶”。工作闲暇时,李婧如便操起办证大厅的扫把柄比划比划。起初,几名老干事会说这姑娘傻,一根筋,没必要那么认真的事情还如此较真;时间一长,老干事们也加入到“扫把柄”行列中,“不能输给小姑娘”的心理迫使他们开始主动学习、互相指正。训练的第四天,连岛边防派出所官兵在整齐划一的动作中通过了上级的检验考核。

  近两年的共同工作、生活中,李婧如始终用这种“不怕艰难、敢于尝试”的精神感染着周围的同事。“不能比小姑娘差”这句口头禅列入连岛边防派出所官兵的学习、工作和训练中。大家笑着说:“一群男子汉可不能输给女汉子”。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