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小英
援疆教师临危受命 用真情和汗水谱写“边塞曲”
敬业奉献
浙江
2015年4月
1.jpg
人物故事:

  钱小英,女,1972年5月出生,党员,湖州市南浔区南浔锦绣实验学校(援疆柯坪湖州双语学校任副校长)。

  24年来,她兢兢业业工作在教育教学一线岗位,2014年主动报名参加援疆工作,在柯坪湖州双语学校担任副校长,全面负责学校管理工作。她勇挑重担,积极承担维语班的汉语教学;她甘于吃苦,克服水土不服等种种困难;她维护团结,与当地师生和家长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她兼顾管理和教学岗位,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为提高当地教育质量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妈妈,我很想你,每次离开总装作轻松的样子……妈妈,在新疆别太想我……”每次离家进疆前,女儿都会把这样的话写进信里。

  今天,钱小英又从南浔出发去新疆。尽管已是第三次出发,但在收拾行李时又一次见到这份熟悉的离别礼物,她依然有许多不舍。

  作为第八批湖州援疆教师,去年3月,钱小英把“南浔锦绣实验学校教师”的名片从太湖南岸带到了天山南麓。在新疆柯坪县,她开启了为期一年半的援疆之旅。

  在全县唯一一所民汉合校——柯坪湖州双语小学,她不仅多了2000多名新疆娃娃,也添了一个与美丽有关的维语名字——鹰古丽。

  接二连三的“想不到”

  刚到柯坪的第二周,钱小英便遭遇了人生头一回地震。

  去年3月18日晚上,熟睡中的钱小英突然感觉床不停地往上顶,床头柜慢慢出现晃动的迹象,她立马推开房门大喊“地震了”。惊慌下,她甚至把来新疆前反复温习的防震常识忘在了脑后,在同事的提醒下才躲进了卫生间里。

  “高度紧张下,脑子真的一片空白。”回想起一年前的遭遇,钱小英仍心有余悸。经历了多次地震后,她和同行的教师们一样,开始慢慢习惯“冷不丁的震感”,甚至能在朋友圈中从容地发布最新动态——“刚刚地震了,我的床摇晃了两下,可是我没下床”。

  让钱小英没有想到的事还在后头。

  每到4月,沙尘暴在柯坪县出现得最频繁,常常说来就来,没有征兆。为此,钱小英在包里会备上一个口罩,应对上下班路上的“不速之客”。

  一天,学校开展运动会彩排活动,恰好碰上沙尘暴。见全校2000多名师生都忙着各自的彩排,钱小英也不好意思戴口罩,在运动场上吹了2个多小时。第二天一早,她竟吐起了灰尘,唾沫中甚至出现了泥沙。

  鼻子出血、皮肤干裂、口腔溃疡、头发干枯……漠北边城的异样天气常常给钱小英带去不少困扰,而像这样的症状,至少得适应一个月才能消除。因此,每次从南浔出发,家人总会记得帮她配齐西瓜霜、润肤乳、护发素等用品。

  搭档带来的惊喜

  在过去援疆的1年时间里,除了东西部气候差异带来的各种状况,让钱小英惊喜连连的常常是她的搭档。

  本应到岗的汉族校长不能到位,原在岗的汉族副校长被调去幼儿园当园长,一起援疆的另一位副校长因身体原因要求辞去职务……来学校还不到一个月,接踵而至的意外给钱小英的援疆之旅抹上了一层灰色。

  临危受命下,她被组织上安排担任代理校长一职,全面负责学校工作。虽然来的时间不算长,但全然不同的教学管理模式,让她清楚地明白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

  除了教学业务、学校管理外,在柯坪湖州双语小学,钱小英还面临着更为艰巨的维稳任务。“一起看似简单的学生吵架事件,在这里可能会上升到民族团结的高度。”她说,一旦碰上这种情况,县维稳办、甚至县委常委都可能会介入。

  往往这时候,学校党支部书记阿不都那斯尔?热合曼就会帮上大忙。钱小英告诉记者,“阿书记”就像老大哥一样,在碰上棘手问题时总会帮着出主意;在情绪低落时他常常拿“鹰古丽,别怕,有我在”的话给她鼓劲。

  在援疆期间,加班成了家常便饭。钱小英说,去年最多的一天开了7个会。有时为了赶材料,她不仅写得手抽筋,还犯起了头疼。“每回觉得自己快要支撑不下去的时候,只要一想起‘阿书记’加班到深夜,咳出血后淡定地拿纸巾抹去血渍的这一幕,一切都能坚持下去了。”她说。

  而这一代理就是一年。

  随时调度的陀螺

  3月7日,钱小英往行李箱中塞了几本练习册,她说这是每次出发前的必带品。而这在学生古丽巴努尔眼中,便是鹰古力老师横跨万里给她送去的“筑梦剂”。

  古丽巴努尔是钱小英在柯坪最得意的弟子。

  去年4月,学校维语部缺数学教师,考虑到维语部模式二采用语数汉语教学、其余课程维语教学,钱小英便主动请缨担任405班的数学教师。几节课下来,她发现自己精心准备的课件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甚至连10以内的算术题都没几个学生能回答上来。

  即便如此,钱小英还是慢慢适应了教学环境,开始理解这群新疆娃娃。作为班里基础最好的学生,古丽巴努尔成了数学课代表,课上解疑、课间辅导,钱小英也时常鼓励她报考重点中学。

  “‘线’老师,我真的喜欢你的上课。”去年下半年,钱小英不再担任405班的数学教师,懂事的古丽巴努尔还是常常给她送来杏子和字条。尽管“钱”、“线”分不清楚,但钱小英告诉记者,在学校20:1的维族、汉族学生比例下,能有这样的汉语水平已相当难得。

  后来,汉语部三年级的语文老师提前休产假,钱小英又赶忙做协调,数学老师上起了语文课。眼下,钱小英启程援疆的最后一学期,她说将和她的团队借助“红沙子合作室”这个平台,丰富一对二传帮带指导模式,为柯坪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