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祥江
民警22年扎根基层写28本“民情日记” 4万条信息都是爱民情
敬业奉献
福建
2015年4月
3.jpg
人物故事:

  吴祥江:男,中共党员,1967年7月出生。他原本是一名基层卫生院医生,1993年因工作需要,转入公安系统,长期在基层派出所工作,主动为当地群众排忧解难。现为大田县公安局石牌派出所教导员兼谢洋警务室警长。22年来,他与当地群众结下了深厚情谊,通过不懈努力把谢洋乡的“综治老后进”变成了“平安先行乡”。

  自己用心做事。谢洋乡地处永春、漳平、大田三县结合部,贫穷落后,山高路陡,平均海拔800多米。这里的老百姓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头顶是雾天,脚底是深渊,相叫听得见,握手走半天”。全乡住户分散,不少村子距警务室二三十公里,进村后大多只能步行,从东家走到西家,少则十来分钟,多则一两个小时,走访一个上百户的村庄需要十来天。2006年乡里开始创建平安先行乡,吴祥江放弃了自己全部的节假日和双休日,全身心地倾注在工作上。他常常利用群众吃饭时间、夜间时段及传统节日,进村入户与老百姓拉家常,了解情况,掌握信息。凡能通车的就骑摩托车,车走不了的就步行,至今不知磨破了多少双鞋子,足迹踏遍全乡14个村68个自然村;他走访群众2000多户7800多名,采集信息48406条。他坚持“勤走、勤问、勤记、勤学”的“四勤”工作法,在长期的工作中与当地百姓筑起一座座“连心桥”,现辖区有事,群众会在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向他反映,他对辖区的治安动态了如指掌。珍山村林某慧的老房子地处偏僻,破烂不堪,常年漏雨,连让人坐的地方都没有。吴祥江第一次入户时,老林站在门口冷冷地说:“我这破房子,你这个公安来做什么?”吴祥江听出老林心里肯定“有事”。后来,他每次到珍山村,都会去老林家坐坐、聊聊。原来,老林选了一块地准备盖新房子,那块地有块大石头需要爆破,他多次申请,相关部门都认为不符合爆破安全条件没有批准,这成了老林的一块心病,也因此对公安产生了误解。吴祥江带着县里的爆破专家到现场考证,根据专家意见收集材料向上级报批,终于把那块石头炸了。很快,老林盖起了新房。搬房子那天,老林特地请吴祥江到他家喝喜酒,逢人便说他的房子是吴警官帮忙盖的。通过六年坚守努力,谢洋乡综治“三率”(社会治安满意率、党政重视认同率、平安建设知晓率)大幅度提升,并在2012年获得平安先行乡。

  积小安为大安。谢洋一乡连三地,吴祥江与周边警方联系,建立周边治安联防、联管、联勤、联打、联建的“五联”警务协作机制,并取得三地党委政府支持,彻底改变了周边治安“三不管”的被动局面,促进了边界平安。近年来,边界地区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治安案件也逐年减少。他针对农村矛盾纠纷突出的特点,提炼出“公正评判法”、“事实说服法”、“情绪疏导法”、“服务化解法”和“心理引导法”等调解方法,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86件,做到“大事不出乡,小事不出村”,辖区没有发生一起因矛盾激化引发的“民转刑”案件,没有发生一起信访案件,成为全县首个连续三年“零信访”的乡镇,当地群众都称他为“金牌调解员”。科里村村民老林屋后是别人的竹林,老林扩建厨房占用了竹林地,那竹林长势旺,竹笋往老林家长,竹叶落在屋瓦上,影响雨天排水,影响房屋采光,双方为此争吵不断,村干部多次调解未果,原本是族亲的两位老人成了一对冤家。吴祥江看出都是竹根“惹的祸”,接连几天多次到两位老人家中做工作,讲邻里乡亲和为贵的道理,终于感动了两位老人。经过调解,双方都有了诚意,吴祥江与两位老人当场铲除了房子周围5米内的地下竹根。竹根断了,纠纷从此也除了。

  百姓的事无小事。群众打来电话他一定会接,群众报警求助他一定会到,群众办事不方便他一定会上门服务。吴祥江还经常上门帮老人照二代证像、替贫困老人出办证费、慰问孤寡老人。在工作岗位上,他为群众办好事实事400多件,常年帮扶8名贫困家庭和32名留守儿童,为6名失足青年找到工作。他把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群众更是把他当家人,在历次测评中,群众对他的满意率均达到100%。科里村小林一直被“黑户”问题困扰,初中毕业后准备外出打工,却因没有身份证而出不了远门。原来,他父亲早年因犯罪被判刑入狱至今未释放,而母亲生下他后便另嫁他人。小林从小由其叔叔抚养长大,生活艰难。小林认为父亲犯法,政府会轻视他,自己又无经济来源,上户口想都不敢想,更不用说办理农村医保、养老保险。要解决小林户口问题,最有效、最便捷的办法就是花2000多元去做个亲子鉴定。但2000多元对小林来说,也是个大难题。吴祥江了解情况后,立即到村委会和群众中调查,为小林收集入户材料,及时为他上了户口、办了身份证。拿到身份证时,小林专门送了一幅“人民好警察、群众贴心人”的牌匾到警务室。22年来,他先后被评为“百佳民警”、“十佳群众工作能手”、“市争先创优优秀共产党员”、“省和谐警民关系建设先进个人”、“省五一劳动奖章”、“省优秀人民警察”、两次荣立个人二等功等。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