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卿福
乡村医生40年守护麻风病人 忘己爱苍生
敬业奉献
江西
2015年4月
1.jpg
人物故事:

  肖卿福,男,66岁,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皮防所支部书记、皮防科科长,一位麻风病医生。

  肖卿福和麻风病打了40年的交道。1974年从卫校毕业后,走上麻风病防治的岗位。他独立确诊、治疗麻风病新发、复发患者300多人,矫正康复手术100多例,从未出现过医疗事故。他做好麻风病防治工作的同时,还利用各种机会宣传麻防科普知识,到全县各医疗单位进行皮防知识讲座近百次。经过肖卿福和他的同行的共同努力,于都县安背村的麻风病患病率从1966年的10万分之23.5下降到2009年的10万分之0.5。2010年。贡献突出的肖卿福荣获了麻风病防治领域的最高奖——马海德奖。

  送温暖的好医生

  消瘦的脸庞,斑白的头发,炯炯有神的目光……这是肖卿福留给记者的最初印象。

  1974年,20岁出头的肖卿福从赣南卫生学校毕业,被分配到于都县皮肤病防治所,得知是从事麻风病防治工作时,亲朋好友都表示反对。但是,肖卿福还是背起药箱,走进了黄麟乡安背麻风康复村。

  “第一次进村,我害怕得一夜未睡,连床都没敢碰。”回忆起当年的情景,肖卿福记忆犹新。

  次接触麻风病人的肖卿福要全副“武装”才敢接近病人。接治的第一个麻风病人是畸残患者,老人治愈后双手双足成爪形,行动不便。看到老人的艰难,肖卿福暗下决心,要用自己全部的心血去帮助麻风病人。

  “要治病,先得走进病人心里。”肖卿福说,要把患者当亲人,想办法消除他们的心病,取得信任,配合治疗。他经常一个人独自行走在崎岖的山路上,穿梭于村落和田垄间,一路随访病人,经常十天半个月回不了家。

  24小时不关机,手机随时为患者开着,随行的药箱总要放在身旁,这已成了肖卿福的习惯。他说:“经常会有病人打电话给我,诉说心中的喜怒哀乐。”在病人眼里,肖卿福就是他们最亲近的人。

  携手每一个患者,共抗病魔

  于都县黄麟乡安背康复村是一个麻风村,医疗条件相对落后。在村里,肖卿福既要当医生又要当护理员,不管是看病还是病人的日常料理都是他一个人在做。他为病人打针、敷药、清洗溃烂的伤口,护理眼、手脚畸残的病人,给他们喂饭、喂水、抹身子。

  1998年夏,一新入院多菌型病人钟某,男,38岁,服药一月后突发全身大疱性表皮松解症,全身皮肤呈现“熟牛肉状”。依病情必须转入上级医院治疗,未能如愿。肖医师在所领导及上级医院的支持下,带领同事们住入麻风康复村,实行医、护、清洁消毒三管齐下,历时40余天,终将该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

  1993年春,由中国麻风防治中心方华杰大夫带领手术队亲临于都县麻风村为眼、手、足畸残者做矫正术,肖医师从手术对象适应症的选择、动员、术前准备、术中协助到术后护理等方面,不辞劳苦,有条不紊,积极配合。方大夫在临别座谈会上对肖医师的工作评价为“五六十年代有、七八十年代少有,九十年代难得有”!

  1995年冬的一天,肖医师步行往返40余华里去随访一中年愈后妇女,该妇女丈夫因病已故,她只身带着一对幼年小孩,而且左足严重内翻导致外踝着地形成复杂性溃疡,毫无自食其力之能力,她见肖医师的到来,双眼含泪,下跪叩头,恳求肖医师能否设法帮忙拯救其家。肖医师回所后动情地向有关领导作了详细汇报,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经多方协调,请求报告,将该患者收入康复村养老,小孩移交亲朋抚养,费用由县、乡民政解决。一年后肖医师主刀为该患者免费做了截肢术,并安装了假肢,待后与村内一男性留院养老者喜结良缘,被传为佳话……

  肖卿福在平凡的工作中善于积累经验和丰富专业知识,医风严谨,责任心强,已独立确诊新发、复发病人300余例,为赣州市18个县(市)畸残麻风病人施行康复矫正术200余例,从未出现医疗差错事故。他采取中西医结合治疗和康复医疗并举,经常性地开展对病人教育和示范自我护理,经他治疗的病人无一新发畸残和畸残加重。他为了减少人们恐麻歧麻心理障碍,除给医务人员进行专题技术讲座,还能利用各种宣传方式向社会公众宣教麻风可防、可治、不可怕的科普知识,他在全市麻防战线上率先不穿戴隔离服(无菌操作除外)与麻风病人及家属经常促膝谈心、共餐,以身示范。

  退而不休的“老兵”

  无悔坚守,肖卿福逐渐赢得了病人的信任,却常遭遇旁人的异样眼神,直到38岁才成家。“选择了,就不后悔。”说起当年的选择,他依然透着坚定。

  有人说肖卿福傻,干麻防工作,又苦又累,不值得。但是不管别人怎么说,老肖却乐此不疲。40多年来,肖卿福独立确诊、治疗麻风病新发、复发患者300多人,实施康复矫正手术100多例,从未出现过医疗事故。

  “他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麻防事业,也把爱心给了那些麻风康复人员。”于都县皮防所所长谢贵春告诉记者,肖卿福也有多次机会可以调整工作岗位,但他最终都选择了坚守。

  如今,已退休的肖卿福本来可以安享晚年了,他却再次选择了留下。

  66岁的肖卿福依然像“村长”一样守护着康复村里的麻风病患者,从早到晚,忙绿不停,从未误过对病人的治疗。2014年3月,中国麻风防治协会“麻风受累者综合康复救助示范项目”在这里启动。如今,村里办起了脐橙园、杨梅园,还种起了水稻、蔬菜,养了鱼和猪,大山中经常可以听到村民劳作时的爽朗笑声。

  面对各种赞誉,肖卿福很知足,也很平淡。他说:“我只是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事,还会继续在这条路上走下去。”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