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锦文
教师37年守望深山快乐教学 走6万公里山路穿坏350双“千层底”
敬业奉献
河南
2015年4月
3.jpg
人物故事:

  张锦文,男,53岁,辉县市拍石头乡小学教师。30余年的坚守,300多双 “千层底”鞋,60000多公里行程……。多年来,他守在封闭的大山深处,摸索出了“自主快乐教学法”,在一个不足300口人的村子里,共培育本科生、研究生30多名。

  1978年张锦文到寨洼村教学,寨洼村处于偏远的深山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在学校任教的其他教师忍受不了深山的清苦,都陆续选择离开。当地的百姓只能靠天吃饭非常贫穷,很多孩子很小就辍学在家。这里的落后触动了张锦文的心,他下定决心:一定要让这里的每一个孩子实现上学的梦想,从小接受正规的教育,让他们将来也能走出大山,改变自己的命运,改变贫穷的处境。张锦文选择了坚守,这一守就是37年。

  在这个仅仅只有几十个学生的学校里,他既是校长,又是任课教师;既是炊事员,又是保育员。尽管他当时有多次走出大山的机会,可他割舍不了山区孩子对他的期待,割舍不了山村群众对他的期望。多年来,无论刮风下雨,他从未因为自己的原因耽误过学生一节课。特别是遇到刮风、下雨的恶劣天气,孩子们没法回家,他就在学校用三块石头撑起地锅给孩子们做饭吃,放学后再拉着孩子,沿着陡峭的山路,把他们一个一个安全送回家,等回到自己的家经常已经晚上十点多。

  一年又一年的坚守,换来满园的桃李。这里的孩子一个个走出了大山,张锦文所任教的寨洼村不足300口人的村子,共培育本科生、研究生30多名。近年来,其他县市的学生家长慕名把孩子送到这里学习。这些孩子中,逃课、打架、上网是家常便饭,很难管理,为了改变这些孩子,张锦文没有任何说教,而是都把他们带到离学校10多公里的山顶自己的家里,在自己家里免费吃住,为他们洗衣服,为头发长的孩子理发,晚上辅导他们作功课,在张锦文的言传身教和关爱下,半年时间几个孩子都改掉了原先的坏习惯,学习进步了,变得懂事了,成为了品学兼优的好学生。这只是张老师教育孩子的一个缩影,这样的事迹不胜枚举……

  2003年,拍石头乡实行合点并校,张老师来到了拍石头小学。张锦文老师除了教数学课和担任班主任工作外,还肩负着学校教研课改的领导工作,每天早上5:30起床,晚上睡觉都在11点以后,节假日很少休息。长年累月的清苦生活和过度劳累让他患上了甲亢、肩周炎、颈椎病,为了不耽误学生的课程,生病时张锦文挂着液体,也不耽误学生上课,病痛的折磨丝毫没有影响他的工作。对张锦文来说,再大的事也要给课堂让步,听村里人说,他的双亲去世时他都还在给学生上课。

  多年来他潜心教研,探索教学模式,创新教学理念,在他的数学课堂上,他不是给孩子们填鸭式灌输知识,而是将抽象的数学知识和生活巧妙结合,因材施教,创设教学情景,运用故事教学法、游戏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方法,寓教于乐,从生活中的问题出发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采用自主探究、小组讨论、相互争辩等多种灵活的方法,形成了自己的“不教而教、不学而学、自主快乐”教学法,让孩子们在快乐中轻松掌握课堂知识,教学成绩年年走在全市小学教学工作的前列。2008-2009上学期他教的五年级两个班的数学课在全县排名第二;下学期期末考试,在全县名列第五;2010年他所教的五年级两个班的数学成绩又在全县名列第二,曾连续6年在全乡小学教师考核中排名第一。

  张锦文老师教学37年,当了37年班主任,送小学毕业班34届,他把自己的青春和年华都献给了这方水土,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华丽豪放的壮语,有的只是倾心倾力的付出,他崇高的职业操守赢得了大家的肯定,曾先后荣获“国家级骨干教师”、“河南省特级教师”“河南省文明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诸多新闻媒体先后采访并报道过他的先进事迹。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