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久富
“移民书记”支持国家建设带头搬迁 带领村民新家园致富
敬业奉献
湖北
2015年4月
3.jpg
人物故事:

  赵久富,男,1954年9月生人,中共党员,十堰市郧阳区安阳镇余咀村原支部书记。在郧县秀丽的汉江河畔,有一个余咀村,村虽不大,但近几年来,集体经济快速发展,村民收入大幅提高,村庄环境日益改善,尤其是2007年该村被作为郧县移民试点村以来,经村两委的艰辛工作,目前全村形成了移民全力支持配合,社会治安稳定,移民工作顺利开展的良好格局,2009年6月,副省长田承忠在视察该村移民工作时,对余咀村移民觉悟高、行动快给予了高度称赞。这些可喜的成绩背后,凝聚着一个人的艰辛汗水,他就是余咀村原支部书记--赵久富。

  移民村不能等待,更需要科学发展

  余咀村地处丹江库区,许多农户居住在172淹没线下,自2003年国家下达停建令后,许多发展项目远离该村,造成村级发展滞步,村民收入落后,广大干部群众处于等待观望状态。赵久富看在眼中、急在心头,他提出了"结合实际、抢抓机遇、一边等待、一边科学发展"的号召,组织广大干部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从生态环境建设入手,从改善村级条件入手,从壮大集体经济入手,大力推进移民村建设。一是多方争取资金,对淹没线上8公里通村公路进行了硬化改造,解决了群众出行难和制约村级发展的瓶颈;二是结合退耕还林,组织干群对线上荒山荒地进行绿化,新发展柑桔基地1000亩,带动村民增收近300元;三是对亏损严重、管理不善的村级林场转包给县林业局,发展花卉和高效林果,不仅使村集体年可增收近万元,而且也使老林场焕发出生机活力。经过几年的建设,如今余咀村交通面貌大幅改善,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生态环境日益优化。2008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2150元,位居全镇各村前列。2009年,来自国家、省、市、县众多领导在视察余咀移民村时,对该村结合移民实际,不等不靠,发展生态,加快建设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

  党员干部就要带头移民

  这是2009年3月在安阳镇试点移民动员大会上赵久富的表态发言,当场赢得了参会人员的阵阵掌声。赵久富一家经历了丹江二期移民,这次按国家移民安置到团风县黄湖农场。许多安阳干群都清楚,赵久富自己儿女亲属都在十堰和郧县城区居住,目前家中只有老母亲和夫妻二人。按政策他完全可以投亲靠友或后靠搬迁,但他认为自己作为一名村书记,如果不带头搬迁,对其他移民影响甚大,因此移民工作一开始,他就率先报名,带头签订了搬迁协议,并主动做好其它亲属工作。在这期间他对母亲进行了多次劝说,忍受了妻子儿女的许多埋怨。同时为了村级移民工作,他更是扑在前面,积极配合上级,主动深入农户交心谈心,化解移民顾虑,化解群众纠纷。多少个白天黑夜,在余咀村的村道中他往返穿梭,磨破了口舌,挥洒着汗水。正是由于他的带头和艰辛付出,余咀村的移民试点工作顺利进度,实现在全镇第一个签订完搬迁协议,第一个无上访案件,第一个在团风安置点开工建设的村。目前该村移民已全部做出外迁准备,等待房屋建设好即可搬迁。"是党员干部就要带头搬迁"已成为安阳干群支持移民工作的真实写照。

  群众的难事就是我的难事

  作为一个贫困山区的村支书,赵久富深知群众的疾苦,在多次村两委会议上,他说到"如果不为群众办事,怎能算一名合格的党员,怎能当好一名村干部,群众的难事就是我的难事",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近几年,他组织全村党员干部结合先进性承诺活动,大力开展结对帮扶和便民活动,自己不仅定期坐镇村部接待群众来访求助,而且深入到农户了解困难帮助解决,据初步统计,近三年来,他共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30余个,代办各种服务100余件,捐款捐物3000余元。在他的带动下,余咀村两委班子团结齐心,纷纷投身于奉献群众、服务群众的行动中来,受到广大村民的热烈拥戴。2008年,在村两委换届中,赵久富以全票再次被群众推行为村支书、村主任,就是最好的见证。

  没有级别、没有高薪,村书记只是全国最基层的组织者、干事者,但正是他们托起农村发展的重任,肩负着党的期盼和群众的信任。赵久富就是其中的一位,像一点星火,像一只头雁,默默无闻的工作,辛苦付出劳作,在无言的奉献中彰显着闪烁的光辉,彰显着党的先进形象,诠释着对党的一片忠诚。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