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忠
“质量尖兵”扎根基层领跑全国 创建三个国家级示范项目
敬业奉献
四川
2015年4月
4.jpg
人物故事:

  张建忠,成都高新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从当年成发集团27分厂标准化科那个略显青涩却透着一股子干劲的工艺技术员,到今日创造了9项全省第一、在国内颇有建树的标准化领军人物,张建忠正是凭着对质量事业的满腔热忱,以及扎根基层、奋发有为的朴素情怀,谱写了一段历经风雨而无怨无悔的质量人生,在高新区打造“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征途上留下了自己坚实而厚重的足迹。

  勇担重任 成功创建三个国家级示范项目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是张建忠日记本扉页上的一行话。2008年,张建忠从成都市质监局办公室主任调到高新区质监局担任党组书记、局长。高新区蓬勃向上的发展势头、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让他倍感振奋,特别是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对质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优先支持,让他更加坚定地将自己的事业坐标和人生价值融入到高新区跨越发展的滚滚洪流中,并立志于在这块创新创业的乐土上,描绘出一幅生态环境优美、产业特色突出、发展要素集聚、人民生活幸福的“质量画卷”。

  “抓示范才能树标杆、突破点才能带动面。”多年积累的质量管理工作经验,让张建忠早已练就了一套将质监工作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用质监手段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质量“组合拳”。他很快在高新区找到了突破口,那就是通过实施标准创新、品牌创建为主导的质量兴区战略,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加快产业升级步伐,为高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不断注入生机与活力。

  为此,张建忠多次带队赴京,向国家质检总局主要领导专题汇报、争取支持。2009年和2012年,高新区先后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创建全国首家以标准创新为核心内容的国家高新技术标准化示范区、全国首个微电子技术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成为108个国家级高新区中唯一集标准化、知名品牌、知识产权技术创新“三要素”的国家级示范区。

  创建过程的艰辛与充实,至今让张建忠记忆犹新。“全局只有10个人,但却要在3年时间内完成三个国家级示范项目,这对任何部门来说,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当时不少人都替张建忠捏着一把汗。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等重重困难,张建忠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带领全局干部职工不断创新方法、狠抓落实,将标准创新与品牌示范有机融合、同步推进,着力打造以标准、技术、质量、品牌为核心的产业竞争优势,走出了一条“标准引领技术,技术保证质量,质量铸就品牌,品牌占领市场”的科学发展之路。

  在那段时间里,张建忠与全局干部职工主动放弃休假,以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模式,全员奋斗在创建工作第一线,陆续开创了一项又一项在西部乃至全国都具有创新意义的示范成果:发布了全省第一个联盟标准,制定了全省第一个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纲要,实施了全省第一个标准化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出台了全省第一个标准创新激励资助政策……2013年2月21日,张建忠代表高新区作为唯一的基层先进单位在全国标准化工作大会上作经验交流,与会领导对高新区“标准创新与科技创新、标准创新与产业创新、标准创新与金融创新”融合发展的典型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13年全国“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上,高新区被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授予全国首个“微电子技术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称号。此后不久,高新区又以全国最高分107.14分的优异成绩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标准化示范区验收,成为全国唯一拥有标准化、知名品牌、知识产权技术创新三要素的国家示范高新区。

  热情服务 当好企业发展的参谋官和服务员

  “质量工作要赢得企业认可,必须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当好企业发展的参谋官和服务员。”这是张建忠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近年来,为了在高新区转型升级的道路上不断贡献“质监力量”,张建忠带领全局干部职工主动将服务“下沉”,多次深入企业一线提供质量、计量、标准、认证认可、特种设备安全等“一站式”服务。同时围绕高新区重大工程项目,精心提供“事前导航、事中引航、事后护航”的全程服务,实行标准化服务与重大工业项目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竣工,有力促成了富士康、德州仪器、万国数据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成功落户和投产,实现了国际知名品牌“高新造”的辐射放大路。

  在高新区质监局会议室,如今依然挂着九洲电子送来的鲜红锦旗。为了帮助企业在最短时间内生产出合格的射频识别计价秤,从而满足成都市生猪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的需求,张建忠组织专家帮助企业加班加点完成了标准起草工作,并顺利通过了型式试验和现场考评。使九洲电子仅用了短短37天时间,就取得了国内第一张射频识别计价秤计量器具制造许可证,当年实现产值2个多亿,荣获中国首个RFID标准创新贡献奖,创造了质监服务产业升级的全国典范。

  服务无止境。在张建忠的率先垂范和身体力行下,高新区质监局积极拓展服务领域,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多项创新服务手段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质监窗口在国家级高新区中第一个实施组织机构代码年检制度改革,在全省质监系统政务服务窗口中第一个实行双语服务,第一个开展并坚持每月一次“局长进大厅”直接联系群众活动……今年7月,该中心被授予全国组织机构代码工作“文明服务窗口”称号。

  大胆创新 积极探索标准品牌质押金融服务模式

  “质量工作既要善于发现,更要勇于创新。”作为一个常年与企业打交道的质量工作者,张建忠常常能“跳出质监看质监”,并不断找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支点。

  高新区现有各类科技型企业6000多家,其中80%以上是中小企业。张建忠在多年的一线工作中发现,融资难正成为制约中小型科技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瓶颈。一头是数千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等米下锅”,一头是金融机构对轻资产、无抵押物企业的普遍“惜贷心理”,如何在这“两头难”的融资困局下巧用杠杆力量,从而撬动“资本魔方”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张建忠很快找到了这个支点,就是标准和品牌。

  为此,张建忠主动联合高新区金融办积极探索科技型中小企业标准品牌质押融资方式,充分开发利用标准和品牌等无形资产,成功破解了创新、创业和创造型科技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也进一步刺激了更多科技型中小企业不断加快自主创新、转型升级步伐。截至目前,高新区已组织召开4次“成长贷”项目评审会,有100多家中小企业申请融资贷款,其中亚连科技、广达电子等2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国家行业标准制定和品牌等非实物抵押物打捆形式获得信用贷款1.3亿元。

  “播种芳菲朝复暮,汗流流尽花成树”。5年来的辛勤耕耘、不懈追求,张建忠给高新区交上了一份满意的“质量答卷”,全区总体质量水平连续多年稳居全市第一。截至目前,高新区累计制修订国际标准9项、国家标准136项、行业标准171项、地方标准24项,制标总量占成都市的三分之一,是示范前的10倍;70%核心科研成果通过标准化实现了产业化。与此同时,质量强区战略促使高新区迈上创新驱动的科学发展轨道,实现企业效益全国第一,可持续发展能力全国第二,孕育创新能力全国第三,产业化与规模经济能力全国第三,综合实力位列第四,中西部第一。

  “作为质量战线上的一位老同志,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能继续保持学习劲头和创新理念,争取把质量工作再做深做透一点,把服务触角再伸长伸远一些,为高新区‘质量效益型’第三次创业做出质监人应有的努力。”透过这些挚朴而真诚的话语,张建忠,这个扎根基层的“质量尖兵”,将对党、对人民、对质量事业的无限忠诚化作不灭的信念和前进的动力,依然行色匆匆地走在风雨兼程的路上!

  好人寄语:“作为质量战线上的一位老同志,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能继续保持学习劲头和创新理念,争取把质量工作再做深做透一点,把服务触角再伸长伸远一些,为高新区‘质量效益型’第三次创业做出质监人应有的努力。”

  道德点评:在他的心中,始终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更涌动着一团永不泯灭的激情,让他能够数十年如一日地为质量事业和地方发展奉献智慧与汗水,兢兢业业而无怨无悔,勇于实践更敢于创新。他用一个“质量尖兵”的坚实足迹,引领着全省质监系统的“正能量”,成为我们身边扎根基层、奋发有为的“最美质监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