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福
义务护边员36年边防线上巡逻放哨 累计行程43万公里
敬业奉献
兵团
2015年4月
2.jpg
人物故事:

  王永福:男,汉族,新疆兵团第四师六十三团4连治安员。一提到戍守边关,人们的脑海中马上就会想到,冬天爬冰卧雪、夏天顶着酷暑骄阳巡逻的边防官兵,而很少有人知道还有一支不列入军队编制、不穿军装的队伍。他们与共和国千千万万边防军人一样,用满腔赤诚甚至鲜血和生命,守卫着祖国的万里边防线。他们世世代代生活在边关,对辖区的情况了如指掌,对每一座界碑、每一根界桩都十分熟悉。他们被边防官兵和各族群众称为“不穿军装的边防卫士”、“有生命的界碑”,是打击犯罪的“信息员”,边境辖区的“活地图”,党的政策的“宣传员”。这支鲜为人知的队伍有一个响彻边关的称谓----护边员。六十三团优秀护边员王永福就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

  5月16日9时,王永福简单地吃过饭过,便像往常一样,背着装满工具的袋子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36年来,王永福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他一直坚持在边防线上巡逻放哨,用生命兑现着对祖国的承诺,成为边境线上永不换防、永不转业、永不移位的生命界碑。

  1979年,18岁的王永福被分配到六十三团四连工作,四连连部距边境线只有800米,耕地紧挨着边境线。1981年,莫乎尔公安边防派出所在全团特色义务护边员,王永福作为老革命的后代成为第一人选,责任区是从乔老克炮台到与该团十连交界的管理门(地名)。

  上世纪80代代初,边境一线交通状况很差,王永福每次巡逻都骑着马去,春天狂风肆虐,夏天蚊虫叮咬,冬天寒风刺骨,每巡逻一次要往返32公里。别的季节护边可以骑马、骑自行车、骑摩托车,而冬季就全凭两条腿了,王永福经常是11点便提着尿素袋出门,一边走,一边观察,发现铁丝网断裂处,就从袋子里拿出工具进行修补,然后再检查边防公路、路标等边防设施有没有被损坏。时间久了,这条线上,哪儿有个土包,有个沟,有个弯,他都清清楚楚。据估算,王永福一年行程约1.2万公里,36年累计43万公里,相当于从伊犁到北京往返56个来回。

  每次护边,王永福都要来到和界河相距8米的界碑前,每当看到上面“中国”两个醒目的大字时,一种自豪感便油然而生。春夏秋冬,王永福将界碑前的杂草和雪清理干净,他说,那一刻,我觉得自己肩负着神圣的职责。

  36年了,界河边那棵8米高的沙枣树表皮已经变得光滑。如今,人到中年的王永福仍把它当做查看情况的瞭望台。

  在长期的护边工作中,王永福积累了许多经验。春季,王永福一天要巡逻两趟。因为春天是职工打荒、烧荒的季节,此时大风天气多,稍有疏忽就会引发火灾。估计哪个职工这几天要烧荒,王永福就会一趟趟地跑去看,不断提醒他要小心谨慎,防止火灾发生。而这时,对面哈萨克斯坦也开始频繁烧荒,王永福经常来到边防线上,爬上界河边那棵枣树判断烧荒的大概位置,观察有没有牛羊越境等,有情况就向莫乎尔公安边防派出所和团武装部报告。

  2004年4月5日晚10时,王永福发现距乔老克炮台大概500米处有火光。第一感觉告诉他,哈萨克斯坦边境地区失火了。王永福迅速给莫乎尔公安边防派出所和团保卫科报告了情况。很快,团连组织的大批人马赶到,经过5个小时的奋战,终于将火扑灭了,把损失降到了最低。

  每到秋季,团场从外地引入大量的拾花工帮助秋收,这意味着王永福一年最忙的时候到了,有的拾花工觉得好奇便跨过拦畜铁丝网,还有的因为天热干脆到界河里洗澡。

  针对这种情况,王永福对外来打工人员都要进行详细登记,与他们签订边境管理责任书,并将莫乎尔公安边防派出所打印的边境法规宣传单发放到每个人手中。

  每年春节,连队职工群众都忙着走亲访友,欢欢喜喜过大年,而王永福却忙着护边。他常说,边防线上如果失控,后果不堪设想。王永福的妻子承包了50亩地,与边境线只有一路之隔,尽管妻子因卵巢囊肿做了两次手术,但地里的活基本上是她自己干,好让王永福一心一意护边。

  有人当着王永福的面说:你太傻了,公家不给你一分钱,整这么辛苦图啥?每当这时,王永福只是淡淡一笑。

  谈起这件事,王永福平静地说,就像歌里唱得一样:

  你不站岗我不站岗谁来保卫咱的家……王永福认准一个理:只有边境一线安宁了,职工群众才能安居乐业。

  36年来,王永福先后向莫乎尔公安边防派出所提合理化建议300余条,被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公安边防支队采纳160余条;成功堵截非法临界人员60余人,截回抵边牲畜1800余头(只)。

  因工作出色,王永福年年被伊犁州公安边防支队授予“优秀护边员”称号,多次被团党委评为“综合治理先进个人”,2007年被新疆公安边防总队授予“优秀护边员”称号,2008年被评为“感动四师十大人物”。2014年4月被评为“最美兵团人”。

  王永福,塔克尔沙漠腹地的一名普通护边员,一遍遍地用双脚丈量着边防线,把对祖国的感情融入到不知疲倦的巡逻中。

  “我是个平凡的人,能为祖国守大门,我感到骄傲。”说这话时,王永福目光坚定,夕阳的余晖洒在他的脸上,他的笑容是那么灿烂、那么自豪。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兵团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