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义婷
小站台传播大文明 文明引导员金牌队长带出品牌团队
敬业奉献
北京
2015年3月
1.jpg
人物故事:

  刘义婷,女,1956年6月出生,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街道公共文明引导员中队队长。

  她自2006年参加文明引导工作以来,积极拓展创新服务,带出了一支思想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能打胜仗的志愿者队伍。她带领团队荣获了“首都公共文明引导品牌团队”等荣誉称号,她个人也荣获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北京市名牌团队领军人、首都公共文明员金牌引导员、市级星级文明引导员、学习雷锋先进个人、文明交通好市民等荣誉。

  首创“星级评定”

  2009年,在首都文明办开展的评选“我最满意的公交地铁站台”、“我最喜爱的文明引导员活动”及丰台区乘车办开展的“服务半小时、奉献30分”志愿服务活动中,刘义婷在队中开展了佩戴星级标志上岗活动,至今形成了分队佩戴星级标志上岗的长效机制,增加了队员积极向上的敬业精神,为团队增光为荣的上进心,队员当中形成了人人争当星级文明引导员的好风气,站台整体服务上了一个新的台阶。2010年,丰台区文明办推广了右安门中队佩戴星级标志上岗经验,在全区文明引导员中开展了星级文明引导员评比活动。

  组建“环境文明引导小分队”

  2010年3月,刘义婷带领右安门文明引导员“环境文明引导小分队”进社区、入学校、走军营、守站台,多种方式开展“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垃圾减量、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宣传垃圾减量分类相关知识,带动居民积极参与再生资源回收,引导地区居民践行环境文明,延伸服务领域。先后在12个社区开展了可利用垃圾分类回收活动,并长期定点每月15日在右安门街道开阳里第一社区、玉林西里进行可利用垃圾回收。每周一在右安门第一小学开展垃圾分类回收公益兑换活动,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的宣传已形成常态化。她带领队员从2010年在社区开展宣传文明养犬从我做起活动以来,从用饮料瓶做成犬粪取纸容器开始,到犬粪取纸小房子,她把自己家的废报纸裁成小张后放到犬粪用纸小屋里,为社区居民提供方便的同时,用行动宣传文明养犬,起到了带头人作用。

  成立“党员学雷锋志愿服务小组”

  在开展以弘扬北京精神、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刘义婷带领中队,成立了“党员学雷锋小组”和九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小组”,利用每周六休息时间,带上自制的北京南站周边乘车线路引导图,在北京南站地下大厅地铁出站口,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义务咨询指路服务。利用节假日到北京西站、丽泽桥长途汽车站开展假日文明引导行动志愿服务,为来京旅客提供义务咨询指路爱心服务。每周六她带领引导员在右安门桥西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岗,为乘客义务咨询指路,受到广大乘客的欢迎。她带领学雷锋助残小分队进社区慰问空巢老人,给老人送去蔬菜、粽子,与老人拉家常,做家务,让老人感受到温暖。她还给残疾人陈大爷送礼物帮陈大妈理发;带残疾人于婉迪参观国家大剧院,使她第一次感受到国家大剧院宏伟建筑的艺术魅力。她带领队员进社区擦健身器材,捡拾白色垃圾等,为房山灾区捐款,奉献爱心,她每季度志愿服务时间达70小时。

  成立“公共文明引导员之家”

  为丰富公共文明引导员的业余生活,提升文明引导员的综合素质,中队于2011年6月13日成立了“公共文明引导员之家”,为引导员提供了一个可以娱乐学习的场所,引导员之家受到引导员们的欢迎与称赞。为了增强引导员的团队凝聚力和荣誉感,她从2008年至2011年相继出了五本书,书名是《我们的站台生活》、《我们的站台风采》、《站台靓丽的风景线》、文明引导奉献社会》和《志愿者风采录》。五本书反映了文明引导员在站台服务中一个个感人的小故事。

  文明引导进校园

  为了开展好“文明引导进校园”活动,她积极主动地与右安门第一小学校联系,提前了解校园周边情况,选派了经验丰富的文明引导员,对他们进行了岗前培训,明确任务后,在学校门前,引导接送学生的车辆有序停放、文明礼让,使学校门前秩序井然有序。文明引导员还到首医大附中高考考点,为高考考生志愿服务。

  提升素质,塑造形象

  为提升公共文明引导员的整体素质,每年组织队员进军营,通过开展拓展训练塑造良好的形象,通过军训,提升了文明引导员队伍整体素质,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邀请教师为公共文明引导员讲授礼仪课,老师从优雅的举止、礼貌的语言、得体的服装、到整洁的仪表进行详细阐述,让引导员受益匪浅;邀请派出所警察、司法所律师为引导员普及法律知识;邀请城管大队为引导员讲解防汛知识,并参加街道防汛应急队伍。培训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以良好的仪态展现首都公共文明引导员的风采,让引导员的工作成为首都一道亮丽的风景。

  成立窦珍志愿者服务队和指南针志愿服务队

  2013年,刘义婷带领队伍成立学窦珍志愿服务队,接过窦珍老人志愿服务旗子,每天在翠林小区“连心桥”上打扫环境卫生,用行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她带领团队在北京南站设立学雷锋“指南针”志愿服务站,用行动弘扬雷锋精神,为来京乘客提供指路咨询服务已形成常态化。

  引导员环境秩序巡逻劝导队

  为了右安门地区生活环境的改善,中队成立了以引导员为主的“环境秩序巡逻劝导队”,劝导游商占道、门前三包、环境卫生、清除小广告,让引导员的志愿服务精神在辖区开花。她还立足站台,组建了文明引导员“清除小广告”志愿服务队,开展“服务1小时、奉献60分”清理站台小广告志愿服务,清除站台及延长线小广告,为洁净右安门、建设美丽丰台做出新贡献。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