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
基层记者20余年弘扬正能量 宣传边区甘做“拼搏三郎”
敬业奉献
内蒙古
2015年3月
1.jpg
人物故事:

  张伟,男,汉族,丰镇市广播电视局新闻部主任,1967年5月2日出生,1986年参加工作,高中文化。

  张伟曾这样说过:“在广播电视这个平台上,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把百姓的心声反映好,弘扬正能量,鞭挞假恶丑,是我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

  张伟自1986年参加工作以来,在新闻宣传岗位上辛勤耕耘,把身心全部投入到广播电视新闻的采、摄、编、排上,所采写的新闻不仅在本台播出,还积极传送到乌兰察布、内蒙古及中央等上级各大新闻媒体,年均见播见刊稿件上百条(篇),多年来累计在上级台、报、刊等媒体发表新闻作品3000多条(篇);从1993年至今,连续荣获丰镇市、乌兰察布市和自治区评定的优秀通讯员、优秀外宣能手与优秀编辑、记者称号;1995年被原乌盟广播电视处、乌盟人事局评为全盟广播电视系统先进工作者;1997年荣获乌兰察布广播电视系统1996年度“十佳新闻工作者”称号;2006年11月,被乌兰察布市委宣传部、乌兰察布市新闻工作者协会授予乌兰察布市首届“十佳新闻工作者”荣誉称号;2009年5月被评为第三届丰镇市“十大杰出青年”;2000年,张伟同志的作品《凡人家事》荣得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广播电视学会和中华全国农民报协会联合举办的第六届中华大地之光征文通讯类二等奖;《路选准、道通天》、《自来水进农家》、《双联架起致富桥》等数十件作品先后在乌兰察布、自治区和中央级新闻单位作品评选中获奖。

  新闻工作是党的喉舌。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首先要解放思想,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令法规。为此,张伟曾多次参加了乌兰察布市组织的新闻专业知识培训,为自己“充电”。1996年,应《人民日报》社的邀请参加了新闻培训。一次次的培训与学习,使他的思想觉悟、政策理论和编辑、拍摄、写作水平均有了提高,为搞好新闻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他热情对待每次采访。1993年11月,张伟在对九沟乡采访改河造地工程,为拍摄逼真的爆破画面,他和同伴爬上800多米高山,用真实场景报道了老区人民战天斗地的壮志;1995年丰镇地区遭受春旱秋涝的自然灾害,为及时报道灾情,张伟深入农村一线,骑自行车去马家库联乡采访,当夕阳西下时,乡村干部留他住宿,他说“要赶紧回单位,把抗灾救灾报道出来”,婉言谢绝了大家的好意。去年,丰镇市引进了投资30亿元的丰汇化工有限公司,张伟带两名记者实地采访,当他看到宏大的建设场景时,便与企业负责人提出,要上15米高的球罐顶部拍摄画面,年近50岁的他扛着10多斤重的摄像机,沿只有50公分宽的悬梯爬了上去,旁人在下边看见都两腿打擅,但张伟全然不顾,用镜头记录下生机勃发的现代化建设场景。事后,人们都说:张伟就是个“拼搏三郎”,看到好的画面,命也不要了。

  “爱岗敬业”这四个字用在张伟身上十分恰当。“我爱我的职业,要像对待孩子一样,对待每次采访”。这是张伟的口头禅;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有朋友说,这么大岁数了,还这样拼命,图啥?这时,张伟只是微微一笑。因为他喜欢这份职业。在工作过程中,张伟从观众视觉出发,在拍摄新闻时总要抢站最有利位置,摄取最完美的画面;爬墙上树、蹲坑下水如家常便饭;在写稿时总要反复修改,做到最好。2005年他拍摄的新闻特写《感受春天》播出后,引起观众强烈反响,把大批观众吸引到新建的公园,让人们对丰镇市政建设赞不绝口。今年正月十五,张伟拍摄了《元宵夜彩灯醉人》的新闻特写,在与制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把一曲《春节序曲》音乐加了进去,播出后受到观众一致好评,都说丰镇台的节目和过去不一样了,更吸引人了……

  2007年,为喜迎自治区成立60周年,张伟向局领导提议开辟专栏,经过精心策划和准备,4月16号,《走过六十年》开播,节目播出后受到广大观众好评。去年和今年,自治区提出“8337”发展思路和“十个全覆盖工程”,张伟不仅向局班子建议开辟了专栏,而且带领团队进行了一系列采访报道。今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及市委宣传部要求,圆满完成了教育实践活动的宣传报道。为庆祝祖国65周年,张伟积极参与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和乌兰察布广播电视台倡议开展的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挂国旗、唱国歌”活动,通过去能量娃幼儿园送国旗、报道农村信用联社等单位升国旗、唱国歌活动,更加激发出工作热情,他对年轻记者说:“是祖国给了我们今天的工作与生活,我们要倍加珍惜,不能虚度年华,要完成好每天的工作任务,多做贡献,让祖国母亲放心。”

  由于张伟同志工作出色,1994年至今他先后任丰镇市广播电视台新闻部副主任、主任,电视新闻部副主任、主任。

  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奉献越多价值越高。在张伟心中,从来没有把新闻工作仅仅当成写几篇稿子,拍摄几个画面,而是把它当作一项事业去追求。因为在奉献和追求中,他正收获着幸福。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