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坚
农民育种专家千万资产甘当村官 舍财只为惠及农民
敬业奉献
黑龙江
2015年3月
3.jpg
人物故事:

  吴坚,原双城区新兴镇新民村村委会主任。村民心中的“好村官儿”。

  2008年9月20日,55岁的吴坚面对2000多选民深深地鞠上一躬。这深深一躬,跨越整整30年,也开启了他此后6年的村委会主任生涯,直至生命的终点。2014年6月5日上午,吴坚在为村里办事的途中,意外遭遇车祸不幸殉职。61个年轮的生命,永远融入他深情爱恋的故乡泥土——

  谁能整理好这个烂摊子,吴坚是无可争议的人选。

  吴坚是土生土长的新兴人。上世纪五十年代,吴坚的父亲被打成“反革命”,下放回到老家。受多种因素影响,吴坚的学习止步于初中阶段。但虚心学习的吴坚很快就当了生产队的技术员,并很快被调到公社从事农技推广工作。此后,吴坚对玉米育种达到痴迷的程度,竟然辞去种子站长职务,回家专门从事种子研发。历经10多年努力,吴坚的丰禾玉米良种,成为黑龙江南部地区当家品种,并行销东北四省区。

  2005年,吴坚出资28万元,为乡里购买三台垃圾清运车和一台铲车,使新兴乡成为双城市第一个机械清运垃圾的乡镇。

  2006年秋天,吴坚出资8万元,为他出生的赵家屯屯内铺上砂石路,并安上路灯,高兴的村民放了一宿鞭炮,那盛况甚至超过年三十。

  2007年春天,吴坚接到邻村30多村民的联名举报信,举报村里的6个村民涉嫌强奸本村一个患有精神病的妇女。吴坚愤怒了,他以人大常委的身份来到这个村进行调查,然后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双城市政法部门高度重视,经过几个月的审理,终于将那6个村民绳之以法。

  这一年的秋天,村里的汤奎山和金纯爽两个农户的连脊房摊上火灾,房屋财产瞬间化为灰烬。吴坚赶到现场,一边劝他们“只要不伤人就没啥大不了的事儿”,一边打电话通知公司赶紧送来1万元现金,帮助两家先解决吃住问题。然后,他派人接来水泥沙子,又到村里建材商店赊些建材。没几天,在吴坚和村民的帮助下,两户村民的新房就盖了起来。

  从2001年起,吴坚的种业公司每年拿出20多万元良种,无偿捐送给双城市贫困老军人、老模范、老干部和老党员。吴坚说,我们的社会到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那些做出贡献的老前辈们。

  汶川地震举世震惊。吴坚动员公司全体员工进行捐助,公司一次性捐助各类物资及资金超百万元。他说,国难当头、匹夫有责。

  正是这些默默无闻的付出,逐步奠定了吴坚在人们心中的社会形象,各级组织和普通百姓也期望吴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于是,吴坚成为双城市政协委员、常委,后来又成为人大代表和双城市人大常委。甚至成为双城市政协副主席、双城市副市长(民主党派)重点考核对象。

  面对乡党委的郑重推荐,吴坚似乎有些犹豫。一方面是正在快速成长的育种产业,一方面是迫切需要改变面貌的乡村;一方面是年收入数百万计的种业公司,一方面是账面空空的村集体;一方面是其乐融融的小家庭,一方面是积累多年的乱麻团。之前的历任村主任,没一个干到头儿的。

  再三思索后,吴坚向乡党委表示,只要村民们相信,我就尝试一把,三年任期内,咋也能把新民村整个虎皮色。

  9月20日,吴坚站在演讲台上,面对熟悉的父老乡亲们表达了他的心声:“请你们相信,我不会辜负你们的希望。”在热烈的掌声中,吴坚以1800多票的绝对优势当选第八届村委会主任。

  从2008年9月20日起,吴坚把整个身心投入到6年的村委会主任生涯中,直至生命的终点!

  6年,吴坚争取到1200万元建设资金,完成12项重点建设项目。在吴坚的心中,新民村建设不是一个村,而是一个镇甚至是一座城。

  2008年9月,新民村有史以来最大的建设项目展开了,吴坚要把十多万平方米的垃圾场变成文化广场,还要赶在上冻前把主街的路灯安上。

  治村先治人。吴坚想通过文化广场,把村民们聚到相对高雅的场所,更想用健康的文体活动占领村民们的业余生活,村民们的空闲和精力有了健康的出口,村民们的精神面貌不就健康起来了吗?

  事情往往是想得容易干起来艰难。吴坚要干的两个项目,村民们百分百举双手赞同,但80多万元的资金却没有着落,村委会分文没有,要干就得由吴坚本人垫付。

  80多万元的工程,也是一块不大不小的肥肉。工程队相继找上门,吴坚的要求也极为苛刻,工程要干好不差钱儿,但有检验期,质量合格分文不差,新民村从我开始没有潜规则,你们该挣多少钱就挣多少钱。一些有点儿黑道儿背景的人找到吴坚:“这块的活儿都由我们承包,你吴坚也不能例外。”“工程招标,你我都不能例外。”“我们干不上谁也干不了。”“是爷们儿,你们就划条黑道儿给我吴坚看看,谁耽搁新民村的大事儿,我就把谁送到他该去的地方。”

  2008年的国庆节,新民村文化广场开张了,致富路路灯也亮了。广场上,篮排球场同时启用,新建的小二楼是村民活动室,吴坚将一楼的窗户改成电视窗口,村民可以尽情地卡拉OK。 

  新农村建设的第一要务,是发展生产。

  吴坚通过努力,在新民村建立了市级农业科技园区,他想把科学种田的理念,融入村民的种植养殖生产中。新民村周边有几十家工厂,吴坚经常跑到工厂联系用工事宜,尽量为村民寻求合适的用工岗位。新民村环境好了、客流量大了,吴坚就鼓励村民开办饭店、旅店、商店等各种服务,小小的新民村忽忽拉拉地兴起上百家各类小买卖。

  有人说,如今的社会只要你不懒,就一定找到致富的门路。但事实却是,相当一部分村民,因为疾病、智力等因素,就是陷在贫苦的日子里不能自拔。

  吴坚当上村主任,他知道自己每年的工资加奖金差不多有3万多元。他悄悄地地告诉村会计陈化楼:“工资就放在你那儿,谁家有个为难招灾的,就拿钱给他们。”从那时起,吴坚的工资就成了“救急金”。

  在整理吴坚的遗物时,老陈含着眼泪把笔延续6年的账目保存起来,那里面的每一张单据,都有吴坚的签名。6年了,厚厚的单据支出的不仅是20来万元现金,更是吴坚在他人生最宝贵的年华里,奉献给困难户们的一腔热血。

  2010年秋天,全村最“有名”的贫困户高永德搬进了新居,三间大砖房红彤彤的新民村,锃明瓦亮的塑钢窗晃得人睁不眼睛。高永德说,没有吴坚,他这辈恐怕住不上新房了。

  村民金世范也是救急金的受益者。前年一天晚上下大雨,吴坚摸黑冒雨来到他家,连拉带拽地把他们赶出危房。吴坚用村里一处空闲房置换了金家快要倒掉的房子,并用救急金进行简单装修。

  新民村有十多户极贫户和残疾户,但纯靠边村里救济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吴坚想到上边的相关政策,他跑遍乡里市里,弄明白了政策依据,然后叫上镇民政助理,挨家挨户地调查整理材料。

  规划新民村的两条新道路,并进行连片开发,积极争取政策扶持。在吴坚的生命倒计时里,铿锵作响的是他要实现宏伟蓝图的坚定脚步……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