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春元
乡村医生扎根基层43年守护全村人健康
敬业奉献
上海
2015年3月
sbhr.jpg
人物故事:

  43年,几乎占去了一个人一生的时间。可是就有这么一个人,43年来每天不是忙碌在小小的村卫生服务站,便是走村串户地为村民服务,为村里的老百姓们出诊,甚至干起了病人的义务“看护工”,他就是外冈镇泉泾村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乡村医生——马春元。

  为病人解除痛苦是乡村医生的光荣职责

  马春元从小生活在农村,年少时的他经常看到村民有病无处医、有病没钱治,就动起了干乡村医生的念头。经过培训,1972年马春元正式走上乡村医生的岗位,这一干就是43年。

  在43年的工作中,马春元坚持每天早上7点半准时到达卫生室,除了午饭时间一直坐诊。他经常为村民们免费送医送药,定期为村里的老人或行动不便的村民送医上门。

  医院门诊8小时,马春元是24小时不“打烊”。在平凡的43年工作生涯中,他一心一意扑在农村防病治病的卫生事业上,急病人所急,想为病人所想,不分昼夜,不论寒暑,只要病人家一叫,他随叫随到。他常说:只要为病人解除痛苦是我作为一个乡村医生的光荣职责。今年60周岁的马春元,现已退休返聘,是一个普通的乡村医生。

  村民眼中的好医生

  在马春元的从医生涯中,他从不满足,虽然学历不高,但他每天坚持学习半小时,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这个习惯一直坚持到现在。一年365天,马春元休息的日子不会超过一个月,一心扑在农村的医疗事业上。在村民眼中,马春元,人实在,技术好,是个好医生!

  2007年3月的一个傍晚,时年89岁的村民徐阿桂,因右腿股骨头骨折住院3个月,因年老出现了各种并发症,医院发出病危通知书,并建议家属将老人接回家。出院后没几天,徐阿桂神志不清了,家人忙乱中没了方向。这时,邻居建议说:快去叫马医生来看看。找到马医生时,他正在家里准备吃晚餐,听到门口有人叫唤,马医生就出门迎接,“徐阿桂出院了,现在神志不清,叫你去看一下。”来不及把晚饭吃完,马医生背起药箱,骑上自行车,就赶往病人家中。查看病情后,诊断为肺部感染,痔疮感染引发的高热,神志不清,经过对症抗感染治疗,2天后徐阿桂的高烧慢慢退下来,人也清醒了。但是痔疮感染是个大难题,他急为病人所急,想为病人所想,为病人患者开设了家庭病床,每天上门进行查房,检查患者的病情变化,为患者消毒,换敷料。春去冬来,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马医生天天如一日,从不间断为徐阿桂老妈妈干起了义务“看护工”。

  医者仁心。马春元既是医生,更是村民们的好邻居,没有亲情,也有乡情。泉泾村西高楼86岁的村民杨杏泉,两个儿子相继去世,白发人送黑发人,老人经受了重大打击,加上孙子高位残疾,家庭经济来源一下子断了,老人孤独无助。马春元知道情况后,上门了解情况,给予老人心理上的寄慰,并向老人承诺,义务为老人交付合作医疗费。在他的关心下,老人重新过上了正常的生活。平日里,马春元坚持每月不少于一次为老人免费送医送药上门,为其打扫卫生,和老人聊聊天、拉拉家常,成立老人家里的常客。

  村民高中林2008年因颅内损伤出血,医治后一直行动不便,加上体资较差,经常头晕,感冒常伴。多病的他,家里人三天两头就向马春元救助,多年来,马春元默默坚持着,只要高中林有不适,他总是随叫随到,免费出诊义务服务。像高中林这样的“常客”病人,全村有10多个,马春元每个季度都要挨家挨户亲自上门给他们做免费体检,对有些情况特殊的,他会定期到病人家中查看病情,并为他们建立了个人健康档案。

  尽心尽责做好农村慢性病防治

  1994年,全区实施高血压防治工作,把试点村定在了泉泾村。当时村总人口有1600多人,根据工作要求,要对其中年龄在35岁以上的村民进行高血压普查,马春元接到任务后,带领全体乡村医生进行组织落实,宣传发动,组织全村干部村民代表进行做好普查工作动员和落实。在他的带头和努力下,普查工作在较短时间内完成。经过半年内测压三次,并经市脑防办,区疾病控制中心,镇卫生院有关专家的审评,最终确诊全村有高血压病人97人,并根据其程度不同进行分级管理。

  基础工作做好了,接下来就是长期的指导了。马春元义不容辞地担当重任,主动开展为97人高血压患者进行面对面健康教育,饮食指导,定期测血压,规律性服用降压药预防脑卒中的意外发生。同时,他靠前一步,为病人着想,主动与镇卫生院领导协商,能否每年给高血压患者进行一次免费送温暖健康体检。他的建议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镇卫生院每年为泉泾村的高血压患者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内容包括血糖,胆固醇,甘油三脂,心电图等指标,取得了良好的效应。

  高血压病人需长期服用降压药。马春元在对病人的走访过程中发现:有些老年人家庭经济较为困难,降血压药品成了日常开销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有些人甚至因此想放弃治疗。马春元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高血压如果不及时控制,会损害病人的肝、脑、肾等重要脏器,造成各种并发症,如脑血栓、高血脂等。马春元立即向村委会建议:为高血压病人免费提供六种常用降压药。在他的努力下,该项提议得到村委会和村民们的一致认可。从1995年起,在泉泾村实行六种降压药免费使用的项目。该项工作目前已在全区推广,为老百姓做件大好事。

  在马春元平凡的43年工作岗位上,他急为病人所急,想为病人所想,对待病人细致耐心,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在本辖区乡村医生队伍中起到了积极的模范带头作用。他用自己43年的坚持、义无反顾的行动和真诚无私的情感,充分诠释了对真善美的执着追求,对事业的满腔热血。1987年—2004年连续十多次被评为全国,市、区、镇优秀乡村医生优秀共产党。但他在成绩面前从不自满,还是继续不断地追求着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