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浩
医者仁心32年 生命定格在救护一线岗位
敬业奉献
江苏
2015年3月
2.jpg
人物故事:

  周浩,男,1959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苏省启东市人,生前是启东市中医院副主任医师。

  周浩生前是启东市中医院脑外科副主任医师,32年医者仁心,他舍己为人奋战救护一线。2015年1月27日清晨5点,周浩接到一位开颅手术患者家属的求助电话,刚接受膀胱结石手术不足48小时的他拔下引流袋、换上白大褂前去探视,却在离自己病房10米远的电梯口倒下,再也没有醒来,年仅55岁。

  他的朋友圈大都是他的病人

  对周浩的“浩哥”这个称呼,最早流传于医院脑外科,但随后不仅流传到了其他科室的医护人员口中,甚至连病人也这么称呼他。“浩哥”是个热心肠的人,平时会帮病人家属买点外卖,或者帮他们照顾病人,而且还曾自制水果汁,并利用注射器为不能进食的病人补充营养。别人都会谈自己的朋友圈,而周浩的朋友圈中,最多的还是他的病人。周浩一直都是很忙,特别是当天做了手术,晚上回到家基本都是睡在沙发上,“他怕病人家属会打来电话,又怕吵醒家人。即使没有电话,他也会半夜两三点爬起来问问病人情况怎么样。”与周浩共事多年的脑外科主任范跃峰这样评价道。“他自己手术住院期间,仍和病人家属保持联系,让他们有任何问题第一时间联系。”

  身患膀胱结石,一直没抽出时间做手术

  周浩从医已有32年。他早先是一名军医,之后便被调派到启东中医院工作。周浩手上治愈的病人数不胜数,“来医院脑外科找‘浩哥’”已然成为众多患者心里的共识。由于忙着加班医治患者,周浩三年前就被查出患有膀胱结石,而多年工作压力也使他出现了高血压、心脏病等症状。尽管时常隐隐作痛,周浩一直没能空出时间去动手术。

  应休息3天,可患者家属求救让他“坐不住”

  今年1月,在家里人的苦劝下,安排好手头工作的周浩决定接受膀胱结石消除手术。这个手术过程分为结石消除、插置导尿管、膀胱清洗等诸多环节,术后至少需要三天时间卧床静养,作为医生周浩知道,术后一定要少走动,以免挫伤膀胱伤口,容易引发各种并发症。

  但是1月27日凌晨5点钟,周浩的手机响了起来,原来是自己主治病人的女儿打来了求救电话。电话中,该女士希望周浩尽快前往ICU重症监护病房查看父亲的病情。周浩并未告知她自己的身体状况,只连声应允。

  周浩术后居住的病房在医院的10层,而其病人所在的ICU重症监护室在二层。1月27日早晨7点钟左右,周浩和妻子协商,让其帮他脱去病员服,换上出诊服装。此时距他术后还不足48小时,妻子的连连劝阻没能拦住周浩,他急切地想前去探望病人的情况。

  电梯前猝然倒下,抢救仍没留住他

  尽管尚处于术后膀胱清洗的阶段,周浩却忍痛拔下了引流袋,在妻子的帮助下蹒跚走下病床。为了不给病人留下自己病恹恹的模样,他特地换上了平日里的出诊行头,并将导尿管包好塞进裤袋里。

  当时正处于医护人员陆续到岗的时刻,医院值班的医护人员仅有两三名。在妻子的搀扶下,周浩向距病房10米的电梯口挪去。走到电梯门口,还没能按下2层的按钮,周浩就在妻子眼前慢慢瘫倒下去……“浩哥出事了!”值班的医护人员急忙赶来现场施救。他们立刻将周浩抬至电梯旁的空置病床上,第一时间送进了急救室。

  按压、按压、再按压……施救过程持续到上午9点钟,医护人员终于无力地停止了动作,抢救室内充斥着一片压抑的哽咽声。年仅55岁的他早早离开了人世。周浩的生前同事王海燕医生说,这场不幸的发生可能是诸多因素引起的。一来,他术后没怎么休息,就急着赶去看望病人,再加上他自身多年的高血压、心脏病等极易引起术后并发症。

  周浩不幸离世的消息传开后,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2015年1月30日上午,500多名周浩的亲人、同事、战友和其曾救过的病人及家属,参加了他的遗体告别仪式,前来送别这名仁心医者。《人民日报》“点赞中国”栏目和新华社、人民网、新华日报等几十家媒体报道了他的感人事迹。启东市委追授周浩同志为启东市优秀共产党员,并正在全社会开展向周浩同志学习的活动。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