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永祥
“金牌调解员”扎根基层34年 调解矛盾纠纷万余件
敬业奉献
江苏
2015年3月
1.jpg
人物故事:

  倪永祥,男,60岁,张家港市南丰镇司法所副所长。

  他扎根基层一线,34年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500余件,调处成功率达98%以上,他是同事眼中的“金牌调解员”,百姓心中的“万能老法师”,矛盾双方的“公正守护神”。2013年,倪永祥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荣誉称号,受到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中央综治委主任孟建柱的亲切接见。

  一面锦旗记录一个病逝父亲临终的嘱托

  2015年1月7日,新市民黄磊不远千里从安徽赶到张家港市南丰镇倪永祥工作室,眼含热泪,将一面印有“无私提供法律援助维护法律公平正义”16个大字的锦旗送到倪永祥手里,“谢谢你,老倪,是你让我父亲无牵无挂地走完了人生的最后一段旅程……”黄磊哽咽着说,“这面锦旗是我父亲离世前的最后一个心愿,他一定让我来当面感谢你。”

  原来,黄磊的父亲黄于平曾经在张家港一家企业辛苦打工了6年。2014年4月7日,黄于平突感身体不适,为此向企业电话请假回家看病,不料被医院确诊为胃癌晚期,长期的化疗花费了12万元,家中已经无力负担巨额医疗费。黄磊替父亲到企业里寻求报销部分医疗费用,却遭冷遇,被告知父亲已被企业除名,工作6年企业却压根没给他缴纳社保。多次奔波无果后,走投无路的黄磊找到了倪永祥。倪永祥了解情况后,不仅免费为其代写诉状,而且开辟“绿色通道”,办理法律援助手续。

  经过多次多方协调,倪永祥为黄于平争取到5万元补贴,以及5000元新市民救助金。当黄磊将这个消息告诉父亲后,黄于平感激的热泪盈眶,他说,“老倪让他感受到了法律的公平和正义。”病魔无情,五天后,因为病情恶化,黄于平还是离开了人世,但他走得很安详,没有一丝牵挂。

  一面锦旗就是一个感动人心的调解故事。从事调解工作34年,像这样的锦旗,倪永祥共收集了36面,墙上挂不下,柜子里也塞满了,有的过于陈旧,都放在了仓库里。

  他让560多个濒危家庭破镜重圆

  在倪永祥调解的12500多件案子中,有近20%的案子属于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为了能使夫妻和好、婆媳融洽、家庭和美,老倪经常磨破了脚皮,说破了嘴皮。

  1992年,民乐村有一对年轻的新婚夫妇,女方因为和妯娌吵架,一时想不开,喝了农药住进了医院,虽然经过抢救,生命无忧,但是心已凉透,回娘家居住,一心要离婚,但男方不想离。那时候,离婚需要村委盖章,男方就放话说谁要盖章,就要找谁拼命。

  听说这个情况后,倪永祥就跟男方说,只要你是真心爱你妻子的,我就有信心帮你把老婆劝回来。

  女方娘家住在乐余镇长江边,那时候自行车就是最好的小伙伴,为了让夫妻俩破镜重圆,倪永祥每月都要骑车往返个三五次,每次个把小时。刚开始,女方看到男方,就要从家里拿耙子追打好远才肯罢手,对倪永祥也不正眼相看。慢慢地,次数多了,觉得不好意思,先是请倪永祥进屋坐,再就是倒水、请吃饭,一来二去,工作就慢慢做通了。14个月跑了12次,老倪终于换来了小夫妻的和好如初。

  工作34年,经他调解、挽救成功的濒危家庭超过了560户,倪永祥也被很多百姓亲切地称为“婚姻调解专业户”。

  热心传帮带,一个老倪带出一支志愿队伍

  调解是一门大学问,既需要熟知高大上的法律法条,又需要结合实际躬身实践。34年的调解工作,让倪永祥总结出了一套“五心”(真心、诚心、热心、细心、耐心)调解工作法。

  倪永祥今年已经60岁了,他深深懂得时光易逝,岁月易老,且行且珍惜的道理,所以他更加热心于传帮带。最近几年,他接二连三带了十几个徒弟,不仅将“五心”调解工作法倾囊以授,还要扶上马送一程,有几个徒弟已经成为所在村、社区的调解骨干。

  一个老倪的力量是微薄的,无数个老倪的力量就是无穷的。2012年,苏州市首家个人调解工作室——人民调解倪永祥工作室成立,老倪希望打响自己的这个品牌,以自身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人民调解这项工作中来,彰显公平正义,维护社会稳定。

  2015年,在老倪的倡议下,张家港市南丰镇又成立了全市首支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倪永祥志愿服务队”,专门从事法律志愿服务,首批注册成员就有30人,成立1个月来,已经开展了法律早市、法律服务进社区等12次志愿服务活动。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倪会退休,但老倪不会退志,一个老倪带出了一支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志愿团队,这就是最好的注解。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