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杨
80后交警6年以路相伴 敬业铺就平安路
敬业奉献
安徽
2015年3月
1.jpg
人物故事:

  李杨,铜陵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大队民警。从警六年来,他以队为家、与路相伴,始终冲在执勤第一线,并通过自己不断地摸索和总结,整理出了一套用于路面执勤执法的“一分二理三罚”李杨工作法。六年来,他累计超时工作1500多小时,纠正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4000多起,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达3万人次,实现了多年无上访和零投诉。

  2008年夏季,刚刚走出大学校园的李杨,怀揣着从警的梦想,通过全省招警考试,如愿成为一名交通警察。从穿上警服的第一天起,他就站在了亮丽的红绿灯下,始终以队为家、与路相伴,无论风吹雨打、春夏秋冬,白天黑夜,只要有警情,他就会冲在第一线。近六年来,在这一平凡岗位上,他累计超时工作1500多小时,共纠正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4000多起,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3万人次。自2008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连年被评为支队、市局的先进个人,2010年荣获支队嘉奖、2011年荣获市局嘉奖,连续2年被评为“春运工作先进个人”;2012年9月被支队评为“执法之星”,2012年11月,因申报“安徽交警执法之星”被省总队予以通报表扬;2012年7月,被市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自2011年至2013年连续3年的公务员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并于2014年4月被市局记个人三等功。他就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大队民警李杨,一位年轻的“80后”交通警察。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李杨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理念。在路面执勤执法中,他始终本着文明执勤、合理合法、平等对待、及时高效、程序公正的原则,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路面交通违法进行纠正、处罚,恪尽职守、不徇私情。并通过自己不断的摸索和总结,整理出了一套用于路面执勤执法的“一分二理三罚”李杨工作法。正是凭着在工作中的认真劲和钻研的精神,参加工作近六年来,经李杨查纠、处罚和办理的案件中,实现了多年无上访和零投诉。在严格执法的同时,李杨更是处处不忘利民、便民和服务,心中始终装着群众。面对群众遇到的困难,他总是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交警服务人民的诤诤誓言。对来办事的群众,李杨总是问一声好、倒一杯水、给一张笑脸、让一个座位,既赢得群众对警察的好感,也缓解了对方的心理压力,使人民群众对交通警察的工作多了一份理解和支持。

  2012年12月29日,突如其来的暴雪席卷了整个铜都,忙碌了一天的李杨还没来得及休息,就直接投入到了晚间值班工作中。21时30分许,李杨和同事驾驶警车巡逻至辖区翠湖一路烟草公司路口时,一位拖着两个大行李箱的小女孩向警车挥手求助。见此情况,李杨立即下车询问,得知小女孩从江西坐火车至铜陵,因火车晚点,导致没赶上从铜陵到其老家的长途汽车。由于暴雪恶劣天气,道路交通不便,小女孩已在路边站了一个多小时。看到小女孩冻得直哆嗦,李杨赶紧让其上了警车。小女孩因晚上无法赶回家,想在铜陵住宿一晚,但身上只剩不到一百元钱。考虑到小女孩独自住宾馆不是很安全,鉴于自己晚上有值班任务,不能开车护送她回家,李杨和同事驾车便带着小女孩看到出租车就询问,是否愿意跑长途送小女孩回家。在寻找了一个多小时以后,终于联系到了一辆出租车。细心的李杨详细登记了出租车相关信息,并将自己电话号码留给了小女孩,以便其到家后报个平安。次日凌晨01时20分许,还在路上巡逻的李杨电话响了,小女孩安全到家,其父母千言万谢,并表示要亲自上门致谢!

  2014年8月初,为了切实消除校车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确保学生上放学交通安全,李杨和同事们开始了一年一度的必备工作,在开学前对辖区所有学校校车进行一次地毯式的排查。在排查过程中,李杨发现辖区凤凰城幼儿园临近开学了,还未给校车办理使用许可手续。经仔细询问得知,原来幼儿园早就在办理了,但是因对相关规定及流程不是很熟悉,申请材料准备得也不充分,所以一直办理未果。眼看就要开学了,想到如果小朋友乘坐没有合法手续的校车,就会有安全隐患,李杨心里焦急万分。于是他立即对园长说:“这件事,我帮你办!”听到李杨的话,原本眉头紧锁的园长瞬时喜笑颜开。李杨平常主要负责的是路面交通管理工作,对车管工作的一些业务并不熟悉,为了尽快办结相关手续,他把与校车相关的所有规定通读了一遍,并多次前往车管所询问手续办理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在熟知了所有流程后,他将办理手续所需的材料一一列举了出,来逐一告知了幼儿园。在材料审核过程中,李杨又多次打电话到车管所询问办理情况。经过大家一起努力,幼儿园的校车标牌在开学之前顺利办下来了。看着小朋友们高高兴兴地坐着崭新的校车,李杨瞬间感到一股暖流涌上心田。这就是李杨,在日常工作中,通过一件件实实在在的小事,温暖了群众的心,和谐了警民关系。

  道路交通管理者与被管理者本来是一对矛盾,但由于李杨执勤时严格公正,态度文明和蔼,赢得了被管理者的支持。在同事们的眼中,李杨乐观向上、敬重同事、团结他人,细微之处,彰显关爱战友的真情实意。有同事生病住院,他都会第一时间去探望;同事家中有红白喜事,他总是跑前跑后。2013年7月26日,一位同事在查处酒驾时被一辆二轮摩托车驾驶员强行冲卡撞倒在地。见此情景,李杨在第一时间将受伤的同事送到了医院,通过检查,幸好受伤不重。因该同事家在外地,身边没有什么亲人,李杨便自告奋勇地承担起了陪护工作,连续坚持了数十天,直至该同事痊愈出院。他对待战友的真情实意,温暖着同事,感染着他人,不仅增进了同事间的友谊,也提升了整个队伍的战斗力。

  从警六年,红绿灯下的风风雨雨让李杨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名警察就意味着责任和奉献,他明白,选择了金盾就选择了奉献,也就选择了荣誉!无怨无悔,这就是警察的忠诚!在这个别人看来似乎默默无闻的工作岗位上,李杨始终用忠诚与奉献抒写着自己无悔的人生。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