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桂发
基层干部忠于工作岗位 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敬业奉献
福建
2015年3月
333.jpg
人物故事:

  他是一名用生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公仆。2014年12月23日早上六点,天刚蒙蒙亮,王桂发就起了床。起床后,王桂发做了一个多小时的案头工作,草草吃过早饭,不到8点他们就一起前往迳田村。待村里参与选举工作的人员到齐后,王桂发召开一个简短会议,交代选举注意事项,并嘱咐13个流动票箱工作人员一定要严格把关,确保不漏一位选民。

  临近中午流动票箱投票结束后,他组织工作人员做好唱票、计票、签字盖章等工作,直至中午1点,选举工作圆满结束,至此他已经整整工作了七个小时。

  下午4点,在福建塔牌水泥有限公司协调处理有关征迁扫尾工作后,王桂发准备返回岩前镇政府时,他对同事们说:“今天不知道为什么,我的整个脖子有点不舒服,麻麻的。头还有点痛……”

  当时,无论是县医院、岩前镇,以及王桂发家人和朋友,都清楚他平时身体结实,只偶尔患些血压偏高、胃痛等不起眼的小病,但自从分管重点项目工程——福建塔牌矿区大石壁下非爆破安全区房屋征收安置工作以来,视工作如同生命的他,在完成了迁坟82座、签订房屋搬迁协议25份后,因突发急性重度脑溢血而累得“走”不动了。

  王桂发还很关心、关注特困群众的生产生活。伏虎村二女结扎户、煤工钟康生,去年8月妻子不幸患上白血病,在福州治疗半年多花去医疗费10万元,造成家庭贫困。王桂发挂村走访时获悉后,立即主动跟踪结对并自掏腰包资助。

  王桂发在中堡镇工作的几年间,一直挂钩远富村,共为村里争取各项发展资金200多万元,建起了村农民之家文化体育中心、文化中心大楼,使农民有了体育娱乐场所,同时铺设了村部通往上僚自然村3.4公里的道路。

  他是一名项目建设矛盾纠纷处理“行家”。2013年5月,根据岩前镇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王桂发除了人大工作,他挂钩了一个重点项目---福建塔牌水泥,其工作重点是做好项目防护区内的搬迁及安置征迁工作。

  他深知,要处理好周边群众与塔牌项目的矛盾,就需要在切实保障防护区内群众利益的基础上做好征迁安置工作。接手征迁工作以来,王桂发整天都忙于进村入户,倾听诉求,了解困难,解释政策,帮助征迁群众解决供水供电等实际问题。

  “王主席考虑问题、解决问题很周全、细致,服务企业、服务群众非常到位!”福建塔牌水泥项目办公室主任林伟堂说,只要企业有什么与群众有关系的问题,王主席都会尽力协调解决,自始至终,从来不会“烂尾”。

  中堡镇国土所干部石方生今年60岁了,在镇国土所工作了20多年。提起当时在中堡镇分管国土所工作的王桂发时说,2010年,中堡镇河滨小区大体建成后,部分村民因道路征地拆迁问题发生了矛盾。为做通这些村民的思想工作,三四个月时间里,王桂发反复深入他们家中耐心劝导,最终取得了村民支持。自此,王桂发被称之为“处理民事纠纷的行家”。

  他是一名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基层好干部。“王桂发为人诚实,工作踏实,做事干练”,与他共事过的同事都这样说。正是凭着对事业的执着,王桂发出色的业绩得到了组织肯定,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基层领导干部。

  王桂发很重视代表建议工作。他曾说:“好的建议能引起重视,办理好了更能推动当地发展。”在2013年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针对农村普遍乱扔病死猪的现象,王桂发联合其它代表提出了《加强生猪养殖业污染整治的建议》,引起了上级重视,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此后,岩前镇成立了治污办,促使了全镇环境的有效改善。同时,联合中赤乡代表提出了《关于修复岩前龙井至中赤公路的建议》,目前该项目已实施。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