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建强
基层调解员一线奋战29年成专家 甘当矛盾纠纷“润滑剂”
敬业奉献
江西
2015年3月
2.jpg
人物故事:

  廖建强,男,汉族,江西赣州寻乌人,1962年12月生,现任赣州市寻乌县文峰乡司法所副所长。

  廖建强严以律己、平易近人、公正廉明、勇挑重担、敢于碰硬,深得群众喜爱和同志好评;他常年带病工作,从不请假休假,连续十二年被寻乌县司法局推荐为优秀公务员,是“江西省优秀人民调解员、江西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全国模范基层司法所所长、江西十大法治人物”荣誉称号获得者。

  廖建强同志在人民调解战线上奋战了28个春秋,共调解矛盾纠纷1000多起,调解成功率及履约率达100%,制止和调处重大纠纷和集体上访50多起,避免“民转刑”案件达130起。在廖建强的调解下,冤家握手言和,干戈化为玉帛,其调解经验被赣州市委政法委作为先进经验在全市推广,而他却说调解最重要的不是技巧,而是要有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心。

  一、邻里关系的“润滑剂”

  廖建强自1986年从江西省司法学校毕业后,就与人民调解结下了不解之缘,经过28年多潜心研究,兢兢业业地工作,他非常精通业务,成了一名调解专家。

  2003年8月,廖建强从县司法局调到长宁镇司法所任副所长。长宁镇地处县城、人口密集,由于种种原因,这里成了矛盾纠纷的多发地,是领导头痛、群众闹心的地方之一,可廖建强在这里一干就是近十年,在这里构筑了邻里和睦、群众祥和的乐园,人们都称他为协调邻里关系的“润滑剂”。此话一点不假。家住中山街的刘其南和潘昌南是两隔壁邻居,因牵涉到房屋界址纠纷,两家人形同陌路,还曾大打出手,怒目成仇。廖建强在走访中得知这一情况后,三番五次上门做双方的思想工作。在廖建强的调解下,双方互相让步,最后达成和解协议,多年的冤家重归于好。

  二、维护稳定的“救急员”

  上对组织负责,下对群众负责,端平一碗水,瞄准定盘星,这是廖建强奉行的工作法则,也是他成功调解纠纷的秘诀。

  由于调解纠纷成功率高,业绩出色,每当县里有重大、棘手的矛盾纠纷几乎都会请廖建强出面去调处。只要组织需要他,他不会推辞半句,每次都是欣然赶赴纠纷现场进行调处。到场后,他总能从当事人的角度考虑他们的利益需求,并做出中肯的分析,阐明道理,解决分歧。2011年11月的一天晚上,在文峰乡黄坳村一转弯路口,河岭村村民刘某驾驶摩托车,与驾驶小车的钟某,发生交通事故,死在同一地点,可是由于双方车辆未有碰撞痕迹,交警部门没办法作出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事故双方亲属颇有怨言,特别是刘某亲属还邀集几十人集体到县政府上访,并赴省上访,县政法委多次召开协调会也未能解决。为此,分管县领导点名要廖建强负责调解这起重大的集体上访案件。接到任务后,廖建强认真做好双方家属思想工作,通过廖建强动之于情、晓之于理、明之于法的说服教育,最终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责任认定为双方各一半,并协调保险公司给予了相应的赔偿。

  近年来,文峰乡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县城新区大部分城建、市政、路网等工程相继落户该乡,由此带来的土地、山林等纠纷不断,调处难度越来越大,成了让人头疼的地方。因为突出的调解能力和较强的责任心,2012年4月,廖建强被调往文峰乡司法所任副所长。

  面对组织的信任,廖建强暗下决心要进一步做好文峰的矛盾纠纷调处工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和谐稳定的环境,为当地党委、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

  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2012年国庆期间,留车镇村民赵凤兰在给文峰乡长举村村民黄荣洪粉刷外墙时,不慎从楼上摔下致死,由此产业赔偿纠纷。死者家属黄世宝认为黄荣洪装修外墙时未按要求安装防护网,未提供安全头盔,应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并提出43万元的赔偿要求。黄荣洪认为工程是黄世宝自己承包的,承包时未提出相关安全要求,是死者不小心意外致死,只同意适当补偿3万元。由于双方对事实认定不一,争议较大,一时无法调处。当时死者家属情绪激动,扬言抬尸示威。为迅速化解纠纷,廖建强苦口婆心与双方讲利弊,做思想工作,双方终于达成了立即火化尸体,办完丧事后再进行赔偿的协议。之后,在廖建强的进一步调解下,双方达成了由黄世荣一次性补偿8.9万元的协议,成功化解了这起纠纷,确保了2012年国庆这一重大节日文峰及县城的社会稳定。

  在廖建强的工作热忱感染和带动下,文峰乡司法所全体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在当年,文峰乡的司法行政和综治工作从全县的中流水平迅速跃升为全县第一名,许多错综复杂的难题一一得到破解,获得当地党委、政府的好评,也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三、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在多年的纠纷调解生涯中,廖建强深深地体会到,调解纠纷不能为调解而调解,更重要的是要为贫困当事人解疑难、办实事。

  2012年冬的一天晚上,县公安局在文峰乡田背村村民钟甘凤的房屋背后抓赌,打开窗户看热闹的钟甘凤因受到惊吓,突发脑溢血,被送到医院救治,切除半个大脑后成了植物人。她的家属认为老太太这样全是公安抓赌致所致,要求公安局赔偿;而县公安局则认为,这与他们无关,双方僵持不下。为此,钟甘凤的家属邀集多人多次打着横幅到县政府上访,影响极坏。廖建强知道这事后,主动请缨,走访当事人家属,了解到钟甘凤家确实生活困难,且为维持她的生命还需大笔钱时,他与县政府以及有关部门协调,为钟甘凤家争取到了四个低保指标,减轻了她家的经济压力。廖建强一心为群众着想的行为,感动了老太太的家属,最后他们同意了廖建强提出的调解方案,终于,这起上访案件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2013年,岗背村村民韩某劳教释放回村后,其家人不肯接纳他,连吃住的地方都没有,加上又没有固定收入,生活异常艰难。廖建强知情后,多次上门找韩某的家人,做他们的思想工作,最后,韩某的大哥接纳了韩某,还给了他一块地种果,生活终于有了保障。“廖所长真是个大好人,没他,就没有我今天的一切”,如今,韩某逢人就夸廖建强。

  其实,像这样帮助困难当事人、弱势群体的事例还有很多。据了解,每次下村走访贫困当事人时,廖建强都会买点礼物慰问他们,有时甚至还会翻出口袋里仅有的一两百元钱帮困救急,而廖建强家的经济也不宽裕,妻子下岗,小孩要读书,全靠他一个人的工资维持生计,日子过得并不轻松。不仅如此,他还想方设法为当事人解决实际困难,这两年来,廖建强共为贫困当事人争取到了8个低保名额。

  四、全年无休的“工作狂”

  廖建强的同事都说:廖建强这人从来都是工作第一,群众第一。他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很少顾及家庭,几乎所有的家务活全都要靠他的妻子承担,妻子偶尔也有怨言,可廖建强总是笑着说:“等我退休后,带你去游遍祖国的名山大川。”

  调解纠纷、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回访刑满释放人员、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作为一名基层司法所所长,工作多而繁杂,节假日加班更是常事。长年无休的工作,把廖建强的身体累垮了。2013年,他被确诊患上尿毒症,每星期必须做两次血液透析才能维持生命。即使身患重病,廖建强仍然坚持带病工作。为了不影响工作,他选择星期二的晚上和星期六的休息时间做透析。

  2014年3月8日下午,听说有一件医患纠纷在县人民医院发生,刚做完透析的廖建强强忍着身体的不适,立即又投入到调解工作之中,最终成功调解了这起纠纷,得到了医院和患者家属的高度评价。看着他带病坚持工作,文峰乡的干部无不为之感动。亲戚、朋友、同事都劝他要爱惜身体,不能像以前那样拼命了,可廖建强却笑着说:“群众需要我,我不能丢下他们不管,只要我还活着一天,就要为他们办一天事。”对廖建强而言,群众的需要是他前行的动力,而他将在人民调解战线上一直奋战下去。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