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志成
“捧”着良心当干部 企业家放弃高额利润甘做村支书
敬业奉献
江西
2015年3月
1.jpg
人物故事:

  冷志成,男,45岁,中共党员,高中文化程度,宜春市宜丰县新庄镇万坊村支部书记。荣获全省“井冈先锋”、“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市党风廉政建设标兵”等多项荣誉。

  自2007年年底担任万坊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团结带领村“两委”一班人,一心一意为村民办实事,尽职尽责,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万坊村也因此连续两年荣获“全国计划生育先进村”、“全市优秀党支部”等荣誉。

  他从事个体经营多年,摸爬滚打,艰苦创业,生意越做越红火,并成立了恒顺贸易有限公司。2007年底,当镇党委、政府决定由其担任万坊村支部书记时,他愉快地服从了组织决定,毅然放弃了年收入20多万元的私营业主身份。

  现在可以说,当村支书是他一生中最重大的选择和转折,他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坐标,也体验到了实现人生价值的无限快乐。

  要搞好村里的工作,首先要群众支持,而要群众支持,就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为群众为实事,做好事。

  万坊村是新庄镇最大的一个行政村,有8个自然村,364户农户,人口1510人,57个党员。上任以后,他一没有发表就职演说,二没开广播动员会,只和村干部碰了一下头,就一头扎进村头地角,点燃了自己上任的“第一把火”。万坊村茜源水库主渠道,由于年久失修,造成全村2000多水田灌溉困难,群众意见很大。他决心用办这一件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实事来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说干就干,在积极向上级争取支援的同时,自筹资金26万元,对720米长的主渠道采用“三面不见土”进行施工,使“老大难”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万坊小学的校园没有院墙,还是七十年代砖瓦结构的危房校舍,严重影响了正常的教学秩序。记得有一次去小学办事,正赶上下雨,当他看到老师用脸盆在教室里接漏水的情景时,心都痛了。第二天,就带着村干部到省发改委去争资立项,一位姓熊的领导说:“还从来没有哪一个村的支部书记为村娃们上学的事到我们这里来争资的,他是第一个,就冲他这股韧劲,我们没有不支持的道理”。就这样,在没有给农户增加一分钱负担的情况下,一幢投资40万元崭新的教学楼便拔地而起。通往万坊小学的路还是一条老路,约一公里长,一到下雨路面就坑坑洼洼。学校建好后,他并没有就此满足,还得要修条好路,让村里的孩子上学放学路上家长放心。“把路填平一下就是了,还要硬化,莫把村里都搞空了。”“村里刚建了学校,哪还有钱去修路,我们这一届也犯不着充什么好汉举债去修路呀。”面对反对的声音,他并没有退缩,并迅速在村党员干部会上统一了思想和认识,上争项目,下筹资金。为了少花点钱,他带领村组干部、党员奋战在工地上,自己动手做土方工程。不到三个月,一条崭新的水泥路面就建好了。看到村民们的那股高兴劲,他的心里也乐开了花。只有为村民多办实事,多做好事,才能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只有农民富裕了,群众得实惠了,才对得起群众对我的信任”。他经常这样提醒自己,时刻不忘职责,带领群众致富。农民要致富,调整结构是关键。他充分利用自己在外朋友多、信息广的优势,一方面带村“两委”一班人及30多名村民到高安、丰城、长沙等地实地学习高效农作物的种植技术;同时,请来县里的农业“土专家”现场授课。目前,全村已发展年出栏生猪500多头的养殖户有20多户,年出栏生猪100--300头的有近30户,仅养猪一项全村人平增收达到400元。同时,通过党员、干部带头,专业典型引路,引导扶持发展了果树200多亩,养鱼100亩,大棚蔬菜150亩,苗木80亩。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7年的3739元提高到2012年的7553元。

  只要心里装着老百姓,就没有干不成的事,开展各项工作也就顺心顺手。

  作为村里的带头人,就必须扑下身子,关心、帮助村民,为村民排扰解难。村民再小的事找到他,他也会把它当成大事尽力办好。村民万训如因车祸致残,正在读高中的女儿万思凤想辍学打工挣钱,为使万思凤不因贫困失学,他主动与万训如结成帮扶对子,并送去2000元钱帮其解决燃眉之急,并决定每年资助500元直到万思凤完成学业。如今已在东北林业大学攻读研究生的万思凤,每到节日我都会收到她寄来的贺卡和祝福。村民冷强国患肌肉萎缩,妻子抛下他和一个九岁的孩子走了。冷强国当时万念俱灰,连轻生的念头也有了。他知道后,多次到冷强国家中与其促膝谈心,并当场从自己的口袋里拿出了一千元钱资助他。并告诉他,他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鼓励他振作起来,勇敢面对现实。同时,又想方设法帮助他解决了部分医药费,小孩的学费等实际困难,终于使他打消了轻生的念头,重新树立起对美好生活的信心。

  通过5年来的努力,现在的万坊村面貌焕然一新,组组修通了水泥路,农民建房整齐美观,新建的农民休闲广场、门球场、篮球场、村组党小组活动室一应俱全,村民民风淳朴,群众安居乐业。村里每次布置工作都是一呼百应,多次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表彰奖励。先后荣获“全国计划生育先进村”、“宜春市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先进示范点”等称号,本人也先后被评为县十佳党支部书记、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县十佳道德模范标兵。

  他一直认为,当村官不是为了发财,要发财就不会当这个村干部。5年来,万坊村发生的可喜变化,是对他艰辛付出的最好回报,如今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拥戴,比起一年20万元的收入,他觉得现在获得的回报更丰富,更充实,也更有意义。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