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兴国
独腿教师20年坚守大山 托起山区孩子梦想
敬业奉献
广西
2015年3月
1.jpg
人物故事:

  秦兴国,灵川县海洋乡安泰村委中心岐教学点的单腿教师。他扎根山区20年,用一条腿、一根拐杖、一颗赤诚的心为大山深处的孩子撑起了一片蓝天,用为孩子们铺就了一条通往山外的路。

  秦兴国出生于1973年,9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致使右脚残疾,但他并没有怨天尤人,而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了初中学习,后来又通过自学拿到了大专文凭,他用残缺的身躯奏出了华丽的乐章。

  19年前,经过努力秦兴国成为了灵川县海洋乡小平乐村东落教学点的一名教师,学校离家有十五公里的山路,因为腿脚不便,走一趟要四个多小时,只有周末才能回家一趟。2000年东落教学点撤销以后,秦兴国又回到离家只有两公里的安泰村中心岐教学点教书。而这里更加偏远,离海洋乡政府将近30公里,交通极为不便,至今未通班车,但他二十年如一日,教书育人,把一批又批山区孩子送出了大山,给这偏远的小村落带来了光明和希望。

  20年来,他始终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自己的学生,用坚实的臂膀为山区儿童构建了一个温暖的家。一年级学生黄载宗的父母都在外打工,跟着年过六旬的爷爷奶奶在家。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黄载宗从小就特别懂事,成绩在班上也总是名列前茅。可由于从小跟着爷爷奶奶,小载宗的内心特别的敏感。为了使他能够安心的学习,秦兴国总是对他特别的关心,看到他没有作业本时,就把自己儿子的作业本和笔拿给他用。

  郑家华是灌阳县一个比安泰更为偏远的小山区的学生,距离灌阳最近的学校也有几十公里,距离中心岐教学点反而更近。小家华到了上学年龄,却不知道该送到哪里去上学,郑家华父母无奈之下找到了秦兴国,秦兴国二话没说就收下了小家华,可小家华的住宿问题如何解决让他的父母很头疼。从中心岐到郑家华的家要步行将近两个小时的山路,郑家华只有七岁,家中只有两个劳动力根本不可能每天来接送,教学点又没有学生宿舍。最后秦兴国说,他的儿子跟郑家华年纪差不多,先让郑家华到他家住几天,玩熟悉了就让郑家华跟自己儿子住在家里。这一住就是一年多,每天秦兴国夫妇就像对待自己的儿子一样照顾小家华的生活,这让郑家华的父母非常的感动。

  秦兴国对学生的关爱,让学生们深深的眷恋上了这乡间的小学。易志莉的叔叔是在桂林市一所高中教学的老师,他认为在这样简陋落后的地方,教学质量一定比不上外面的学校,因此帮她找了一所市里面的学校。但是一年下来,小志莉的成绩没有提高,反而下降了不少。最后,在她自己的强烈要求下,又回到了中心岐教学点,成绩也有了较大进步。

  中心岐教学点共有十五名学生,四个班级,只有秦兴国跟蔡教宏两人负责教学。对于靠一条腿站立的秦兴国来说,每天站上五六个小时是件十分艰难的事情,而长期拄着拐杖造成的肩周炎更是难以忍受。可由于没有老师代课,即使病了也还是得坚持上课。

  除了教学,两人还得兼任厨师和采购员。“3元计划”在中心岐教学点实行后,他们两人分头行动,每周周末由蔡老师则开1个多小时的摩托车,到小平乐购买食物。中午两人就负责给孩子做营养午餐,“只要能给孩子们吃上免费午餐,我们累点没关系”秦兴国说。

  19年来,有数十名学生在秦兴国的教导下走出了大山,有的考上重点大学、有的开了公司有了自己的企业、也有的学到了一门技术在外务工。秦兴国说,最令他高兴的事就是看到自己的学生,走出了大山拥有自己的事业。也希望这些孩子在学到本领后能够回到家乡,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19年来,秦兴国燃烧自己的青春,照亮了孩子们美好的前程;他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浇灌孩子们茁壮成长;他的人生是充实的,他的精神是富有的,他说他很平凡,但正是这平凡的举动让无数山区孩子有了不平凡的未来!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