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丽
大山里的妇产科医生 14年迎来数百个“亲生”孩子
敬业奉献
四川
2015年3月
1.jpg
人物故事:

  巍峨的锦屏山下,陡峭狭窄的雅砻江河谷里,坐落着冕宁县健美乡洛基村卫生站,卫生站里有一位美丽的姑娘,她就是凉山州冕宁县健美乡,木里县倮波乡,盐源县洼里乡和甘孜州九龙县子耳乡,四乡结合部汉彝藏族群众共同倾心依赖的白衣天使——马丽。

  马丽,出生于冕宁县回坪乡横路村3组一个纯朴善良的农民家庭,她在这里度过了天真烂漫的童年时光,在少年的憧憬中考入了四川省卫生学校,带着渴望成为一名白衣天使,做生命守护神的执着追求,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乡村医生。

  马丽,一个人如其名的美丽医生,说起她,四乡结合部的汉族群众都翘起大拇指称赞她是“好郎中!”,彝族群众都赞不绝口“佤几佤纳嘿搓!”,藏族群众夸她“门巴雅古!” 2001年7月,马丽从四川省卫生学校毕业,进入冕宁县乡村医生的队伍行业,9月在父亲的陪伴下,来到位于深山峡谷中的健美乡洛基村卫生站。

  洛基村卫生站是一间用石头、木板和瓦片搭建的简陋的房屋,因为没有通电,所以只能用蜡烛或松明来照明。父亲虽然对她说了许多安慰和鼓励的话,但在走之前还是忍不住十分酸楚地说:“女儿唉,您要是实在坚持不下去,就回来吧。”……

  2002年8月,她从县城取来几箱药品,坐客车到了甘孜州九龙县二区,换乘货车到了一个叫“挺新流”(常年飞沙走石,一到雨季天天都发泥石流)的地方,由于山体滑坡,道路中断车辆无法通行,看着眼前夺命惊魂的飞沙走石,泥浆滚滚的险像场景,她犹豫了。但一想到卫生站前还有忍受着病痛的折磨,苦苦等侯着她的乡亲;她毅然把药品背上身,拄着一根捡来的树枝做拐杖,躲避着飞沙走石,在泥浆中颤颤巍巍地艰难前行,蚂蚁搬家似的一连几个来回才把药品全部搬了过去,到了卫生站,顾不上梳洗,也还没来得及稍事休息喘口气,就开始给人看病了。一位名叫郑祥芬的病人感慨地说:“马医生,感谢你冒着生命危险赶回来给我们看病。”一句温暖朴实的话语,为她驱散了泥石流中的险象阴影,使她又一次找回了少年时的梦想和憧憬。

  2004年9月的一天,冕宁县健美乡一个名叫李开华的藏族老人放羊时不小心摔了,叫人来请她去看病,等到她为老人仔细诊治处理完毕,天色已晚,主人家留她暂住一宿,第二天再送她回去。她想:卫生站就我一个人,万一有人急诊怎么办?咬咬牙,顶着满天繁星,借着朦胧的月光就匆匆上了路;主人家不放心,叫了一个人陪送她,因为山大坡陡道路崎岖,加之云遮雾绕,一个踉跄跌到了数米深的崖下,吓坏了陪送她的人,急忙回去叫来几个人,连夜把她送到了九龙县二区医院,到了那里已是凌晨两点十几分。从听到马丽摔倒的那一刻起,李开华老人就“唵嘛呢叭咪吽”不停地为她祈祷了整整一夜。

  这一跤,不仅断送了她怀了三个多月孩子的幼小生命,而且因为子宫严重受损,她从此再也不能怀孕了。这噩梦般的一跤,剥夺了她做母亲那份尊严、那份责任、那份天性,使她在无情的病魔中、在梦魇里抱怨苍天,遗憾此生。听到这个不幸的消息,送她的人们都暗自神伤,陪着她流泪,陪着她伤心。

  伤愈出院后,她想离开卫生站,离开这个令她悲痛欲绝的伤心之地;走的那天早晨,洛基村的群众一传十、十传百的来送她,看着一张张熟悉的面孔,一双双温情的眼睛,一个个挽留的眼神;想到一走后,罗洪大爷谁去给他换药,舒琼大姐谁去给她打针,汪明琴快要生了吧,村里的孩子们谁给他们打预防针;……这四个乡结合部的父老乡亲们又要小病拖成大病,然后辗转到几十、甚至远到一二百公里以外的地方去看病了。一想到往往是人财两失,惨不忍睹的悲痛场景,她无赖而又沮丧的一屁股坐在了泥地上,再一次咬咬牙、狠下心,毅然选择了留下来,人们欢欣鼓舞,奔走相告着这个天大的好消息。

  2008年7月3日,得知父亲生病的消息,她安排好手中的病人后,赶回家乡与弟弟一起把父亲送进了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经过检查,父亲得的是肝癌,已是晚期。她悲痛欲绝地哭了,她哭的是她没有尽到为人女儿的责任,与父亲老是聚少离多,没有尽好孝道,没有尽到一个医生应有的天职;她要多陪陪父亲,要陪在父亲身边,尽职、尽责、尽孝道,陪他度过暮色余晖中的最后人生,但一接到山里病人的求助信息,姐妹们分娩新生命的殷殷告急,她又只好把父亲交给了弟弟。她一而再、再而三地对父亲说:“爸爸,对不起,山里有人在等着我去看病,请谅解女儿的不孝,爸爸……”

  2009年2月9日,接到弟弟电话告知父亲病危的消息,她及时安排好远近几位病人的疗程,带着没有为父亲尽好孝道的愧疚,一路流着酸楚的泪水往家赶,但终究没能见上父亲的最后一面,没能听到父亲最后的嘱咐与叮咛。想起英年早逝的母亲,是父亲在艰难困苦中既当爹又当妈地把自己养大,她一边号啕痛哭,一边数落自己没有尽到做女儿的孝道和责任。她悲恸欲绝地哭喊道:“爸爸,如果有来世,女儿一定加倍的报答您,加倍的侍候您阿——我的好爸爸!”

  马丽,从2001年到2014年的13年里,她为洛基村及周边汉彝藏族群众的健康一直奔走在大山的脊梁上,穿行在沟壑谷底和崎岖陡峭的山路上,无论是风吹雨打、雷电和雹霜,哪里有病痛呼唤她就出现在哪里,她使无数个小生命在她的手里降生,她让无数的痛苦呻呤变成了爽朗的笑声,让一些进了鬼门关的人又重获了新生。

  父亲曾不止一次的对她说过:“女儿阿,别硬撑,回来吧。”身为盐源县五道河电力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的爱人,也常常对她说:“太苦了,别干了,回来吧。”可她一想到洛基村及周边的父老乡亲们把她当成生命健康的守护神,她毅然决然地舍小家顾大家,用汗水、用青春、用热血,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时代精神,彰显着一位乡村医生朴实无华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