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良梅
白衣天使28年坚守为山村送医问诊
敬业奉献
贵州
2015年3月
5.jpg
人物故事:

  从医28年,吴良梅担任过乡卫生院妇幼员、防疫员、兼职会计、医疗组长、卫生院负责人、卫生院院长等职务,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她始终保持一个准则“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帮病人之所需”。将自己的青春和全部爱心无私地奉献给了病人以及自己所热爱的医疗事业。在多年的临床工作中,她不知在医院度过了多少个不眠夜晚,也不知迎来了多少个黎明,半夜三更上山下乡抢救病人,对吴良梅来说纯属家常便饭的事,对待每一位患者,他都做到认真询问病情,为患者仔细检查,把患者当亲人。1986年,她来到了人生工作的第一站——翁台乡,翁台乡是独山县最偏远、最贫困的一个乡,平均海拔1120米,土地贫瘠,与外界的联系就是一条通外影山镇的蜿蜒曲折的山路,村与村之间遥遥相望,但从一个村要到达另一个村可能需要3、4个小时的路程,去哪都是步行、重物靠马驼、靠牛拉,遇到下雪天,村子里面的人出不去,村子外面的人进不来。

  在她工作的第二年,李章村刘加明80多岁的母亲腹泻脱水,奄奄一息,家人已经在筹备后事,村里有威望的人提议“死马当活马医”,接医生来治疗试试,也算是尽家人最后的孝道,家人一致同意后,半夜4点钟左右村里几个年轻人在黑夜里摸索、爬行到翁台乡卫生所寻求医生的帮助。当晚值班的吴良梅,看见家属焦急的面容,简单的询问病情后,背起药箱在村民的带领下赶到刘加明家。刘加明的哥哥是个村干部又是个急性子,当看到家里人费心费力接来的医生是一个涉足医疗行业不久的小姑娘,她把对母亲的不舍之情全部发泄到吴良梅的身上,在村里父老乡亲面前破口大骂站在自己面前的年轻医生,“老人那么危急,如果在治疗过程中死去,你要负全部责任”。吴良梅知道对于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她来说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考验,她没有抱怨的语言,只是尽自己的所能挽救尽可能挽救的生命。她通过仔细检查、对病情的认真分析,最后给老太太进行了治疗。由于对症下药准确,病情得到及时的治疗,第二天下午4点钟左右,老人病情明显好转,不再腹泻,同时晚上老人家已经能够吃一碗稀饭了。刘加明一家喜出望外,对这位年轻的医生说一遍谢谢又一遍谢谢,刘加明哥哥也是再三道歉。吴良梅就说了一句:“只要有一分的希望,我会尽百分之百的努力。”

  有一年吴良梅大年三十值班,凌晨2点钟左右几个村民满头大汗地跑到卫生服务站,原因是翁台乡班台村场坝组刘后山夫妻吵架,妻子想不开,喝下了农药,现在不省人事,生命垂危。吴良梅一听情况紧急,只有和时间赛跑才能赢得生命,她二话没说,背起药箱就随村民向刘后山家跑去。经过连夜紧急的灌肠、输液等救治,终于从死神手中把刘后山的妻子拉了回来。村民和刘后山一家发自内心地感谢吴医生,请吴良梅和他们吃饭,并将家里自制的一些土特产年粑、香肠、腊肉等送给可爱的吴医生,吴良梅婉拒说,“不客气,你们的心意我领了,救治病人是我的工作职责。”朴实、简单的一句话让刘后山一家感动得落泪。

  2003年岗位轮换,她来到影山镇甲定乡工作。有一次,产妇杨秀兰认为自己有过生产的经验,家里离卫生所也不远,于是大胆的在家生第二胎。等杨秀兰的家人感到事情的严重时,才急忙到卫生所找吴良梅,吴良梅凭着多年来接生的经验,判定胎位不正,是臀位,脐带绕颈,如果不及时处理大人小孩的性命都难保,但如果要送到设备齐全的县级医院最少需要2个小时,时间不等人,吴良梅看着产妇痛苦、绝望的眼神,看着病人家属期待的目光。她沉着、冷静的做好术前准备,在偏远,简陋的卫生所里严格按照接产程序开展,发现新生儿窒息,全身青紫,她经过过滤管吸痰和足底疗法抢救后,让新的生命发出了人生的第一声啼哭。杨秀兰也保住了性命,杨秀兰的丈夫激动地说:“吴医生,没有你,她娘俩今天可能再也看不到天日了,我们家以后不知怎么过下去,是你给了我们希望啊。”像这样类似的事很多,可是她并不骄傲,因为她知道,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

  对于家庭吴良梅是一脸的愧疚,由于家里没有老人,小孩是吃百家饭长大的,单位的兄弟姐妹、周围的村民都知道她是一个人带孩子,所以在她来不及照看的情况下帮忙看管。不知多少次,她背着几个月大的女儿、肩上担着两个药箱,走村串寨,去打预防针和巡回医疗,夜间她带着几岁的女儿出诊抢救过误服农药的老大娘、救治被人投毒的老大哥、抢救休克晕厥的老大姐、成功为临产的小妹妹分娩。家里,丈夫是个孤儿,常年在外打工,吴良梅由于白天忙于工作,也没有时间对丈夫寒虚问暖,相反累了一天的丈夫回到家,还要给他们母女俩做饭。一切的付出,吴良梅谨记“我要对得起党,对得起肩上的这份责任,对得起这一方的老百姓。”

  她担任院长后,更加知道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不仅不断的提高自己的医术,更多的是把自己多年来积累的经验更好的运用到临床工作中。工作更加尽职尽责,任劳任怨,不计较个人得失,一直以医院为家,每年春节,她都主动申请值班,让全院职工高高兴兴回家过节,处处为职工着想,春节患者很多,但是看着一个个康复的笑脸,她觉得忙得值得!

  吴良梅20多年来为了他人生命的延续,为了自己所钟爱的医疗事业,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与牺牲。一年又一年,她始终坚持白天出诊,晚上把白天遇到的不常见病情详细记录在笔记本上,通过看书,查找资料,寻找解决的办法,不断提高她的专业技术水平,同时为当地的父老乡亲解决去县城看病难,看病贵的困难。在医治过程中,她始终把患者利益放在第一位,总是想办法让患者既能治好病,又能少花钱,获得了患者的交口称赞,她的医术、医德也得到了群众的肯定。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