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艳华
铁路女工演绎6米高空作业精彩人生 被誉“接触网上的蝴蝶”
敬业奉献
云南
2015年3月
4.jpg
人物故事:

  她是一个平凡而普通的女孩,又是一个倔强而坚强的女孩,她不爱"红妆"爱"工装"。她,就是昆明供电段第一名女接触网工,被称为"网上蝴蝶"的张艳华。

  接触网工,在铁路行业被称作"空中蜘蛛侠",作业大都在6米多高的接触网上,具有"高空、高危、高电压"的行业特点。多年来,从事接触网专业的多为男性,很少有女性涉足。

  "2009年当我分配到昆明供电段,看到同事们在接触网上像"空中飞人"一样来去自如地干活时,既新奇又激动,我心里想,在学校学的是供电专业,假如当一名接触网工,像男孩子一样在网上"飞来飞去"多神气,让他们也看看我们女孩子也能干,没准比他们干得更好!"带着这样的想法,我选择了接触网这个专业。

  女接触网工的酸甜苦辣

  2009年8月至2010年4月,张艳华和其他新入段的职工一起参加了段组织的长达9个月的接触网全封闭培训。烈日下,顶着骄阳,站军姿、练队列,熟悉接触网零部件,剪铁线做吊弦,在6米多高的接触网支柱上练习走网。"我永远也忘不了自己第一次爬上接触网支柱的情形。面对高高的电杆,尽管有安全措施,但我还是感到非常害怕,10多米高万一摔下来怎么办?是师傅的鼓励让我放下了心里的包袱,我在恐惧中慢慢走向支柱,双手紧紧抱着电杆,一步,两步,慢慢向上爬,边爬还边大声尖叫,引得下面的同事大笑。当我下到地面的时候,才发现全身被汗水浸透了。"有了第一次的经历,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张艳华慢慢地克服心理压力,一次又一次不厌其烦的训练,她的动作娴熟程度不逊于任何一名男同事。

  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网工,仅克服恐高心理是远远不够的,更需要有过硬的手上功夫,仅看似简单的制作接触网吊弦,就曾让这个不服输的女孩吃尽苦头。第一次剪铁线的时候,她怎么剪也剪不断,师傅教授方法后,她还是剪不断,一连3天,她按照师傅教授的方法,咬着牙做练习,一个动作重复练习了上千次,手掌磨出了一个个血泡,大腿被钳子压得青一块紫一块。到第3天,她终于剪断了第一根铁线。就这样,她用坚持和执着练就了扎实的基础功。

  时间一天天过去,张艳华在一天天成长,长达9个月的全封闭训练,让这个对接触网一无所知的女职工练就了一身本领。一分钟剪断铁线40次,制作一副吊弦2分钟,制作回头一个4分钟,爬电杆上下一次30秒……培训结束时,张艳华的速度已经远远超越了男职工,她用自己的努力和成绩刷新了接触网专业的一个个数字和记录。

  千万次的训练与忍耐

  2011年1月,接触网检修车间抽调14名精兵强将组成接触网特训小组,进行全封闭训练,为段开展积极进车间、入班组,教授标准化作业组织方法、开展标准化作业示范演练活动提供人才支撑。张艳华作为唯一的一名女接触网工,参加了这个因强度大、难度高、环境艰苦而被戏称为"飞虎队"的特训班。

  训练期间,每天早上6点30分,就开始了业务强化培训生活的一天。早晨的体能训练包含跑步、俯卧撑、蛙跳等项目,为了能赶上其他男同事的速度,张艳华要花比别人多一倍的时间训练,一个小时下来她就汗流浃背。早餐过后,便开始全副武装,安全帽、防高空坠落安全带、全套个人工具、列队点名分工,接着就是更高强度的业务实作。吊弦、回头制作、爬杆上网、事故小铁塔起立……

  培训班实行全封闭式训练,强度大、难度高、条件苦,要求具备在有限时间内严格按照标准完成作业的能力,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各项急、难、险、重任务,是对每名成员身体和心理的极大考验。因为这样的要求,每项看似简单的作业,张艳华至少都要练上几千遍,"千万次的训练都要按照标准不走样,每一遍我都会总结自己的不足,找到缩短时间、保证质量的方法。"

  "一天下来,只见她一双纤细柔软的双手布满了水泡和血泡,吃饭时只能用小勺一小口一小口往嘴里送。"特训的日子里,她的女闺密宋丹丹这样对记者说到。

  接连半年的训练让她手上的水泡血泡一层摞一层变成了老茧。在关键时刻必须冲得上、打得赢的"飞虎队",光能吃苦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掌握接触网专业全部技术标准和业务知识。作为女孩子,张艳华要付出比男同事更多的汗水。白天,要经受住千万次的技能训练,晚上,还要拿着书本学习各种标准,反复计算各种参数,为第二天练习的项目做准备,有时候她端书的手都在发抖。日复一日,千万次标准化作业的训练,让张艳华的技术业务突飞猛进。2012年3月,张艳华被任命为昆南供电车间的接触网代理技术员。

  为梦想而战

  张艳华一次次用自己的行动和突出的工作成绩诠释了80后的担当与责任。自《接触网上"蝴蝶"飞--张艳华》一文在《中国妇女报》刊出后,各大媒体记者纷纷前来昆明供电段采访她。 2012年4月份,一个很偶然的机会,上海东方卫视梦立方的编导被张艳华事迹感动。他们觉得,六米多高的接触网,每天与工装为伍,又苦又累,这样的工作女孩子怎么能胜任?带着这样的疑问,他们不远千里来到昆明采访了张艳华和她的同事,并邀请张艳华参加上海东方卫视举办的《梦立方》节目。

  在梦立方节目的录制现场,播放了张艳华在接触网上作业的英姿飒爽,当观众看到张艳华高空作业的镜头时,无不发出了惊讶的声音,紧接着是更多的钦佩和赞美。面对一关难似一关的挑战,张艳华以她冷静、睿智的头脑,在实战中锻炼出的快速动手能力和反应能力破关斩将,赢得1万元的爱心基金。当张艳华选择放弃继续闯关,面对支持人的发问,张艳华是这么回答:"我今天不是一个人来到《梦立方》,我来到这里的梦想就是寻找好医院能帮我父亲治病!"这个爱岗位、能吃苦的女孩,她为梦想而战的事迹感动了无数观众,感动了节目组,并答应帮她父亲找好医院治病。

  2012年9月,张艳华代表昆明铁路局参加铁道部组织的全国铁路职工才艺大赛,在舞台上,30秒剪断32次铁丝,在最快的时间内制作出一副接触网吊弦,令无数现场观众折服。表演结束后,盛光祖总经理接见了参赛选手,他走到张艳华面前,亲切地和她握手,说到:"昆明局的网上"蝴蝶"张艳华,我记住你了"。 张艳华告诉我,那一刻,她感到无比的感动和幸福。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铁路的发展需要千千万万的高技术人才,更需要一种不怕苦和累、勇往直前的顽强毅力。一路走来,张艳华的成长犹如蛹破茧成蝶,虽历经无数艰辛但破茧后的美丽让人刻骨铭心。从最初的克服恐高心理开始,到练就过硬的手上功夫,积累精湛的实战经验,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完成了工作角色的完美"蜕变"。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