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弘
特教老师14年开启聋哑孩子心灵之窗
敬业奉献
甘肃
2015年3月
3.jpg
人物故事:

  魏弘,女,生于1979年4月,籍贯甘肃永登,小学高级教师,1998年毕业于金昌市师范学校,经过几年的自学,先后获得大学专科、本科学历,中共党员。1999年5月至今在金昌市聋哑学校任教。十四年的教育教学经历,她坚信自己的信念:职业是自己选择的,无论酸甜苦辣,只要认真干,定会结出硕果。她默默兑现着自己的誓言,“用爱温暖聋生,用爱播撒希望”。人们常用“铁树开花”来形容聋哑人开口说话,即使教给他们一个简单的汉语拼音,也要付出比普校教师上百倍,甚至上千倍的努力。这就要求特教老师,必须具备高度的责任意识和持之以恒的顽强毅力,她做到了,也收获了,更成了特教学校的奇葩。

  责任,使她选择了无悔的追求。从教十四年担当班主任十四年,她严格履行班主任职责,在工作中充分利用思品课,周会课,结合日常生活中学生身边发生的一些不良现象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并经常利用课余时间跟他们谈心,了解这些残疾儿童的心理特点,积极鼓励他们参加学校各项活动,培养他们的兴趣,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所带班级各项工作在校名列前茅,得到了领导和老师的好评。所教学科更是严格要求自己, 最大限度地让所有学生都能学到知识,充分利用聋哑孩子的心理特点, 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挖掘每个孩子的“闪亮点”, 这几年学生考试成绩及格率达100%, 平均成绩都在80分以上, 每年考试成绩都是全校第一。她在教学中始终坚持不仅要使学生“学会”,更重要的是让学生“会学”,用爱心开启聋哑孩子心灵的窗户。

  责任,使她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蔡元培先生有一句名言:“教育与其守成法,毋宁展个性,与其求划一,毋宁展个性。”意即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人格尊严,发展学生的个性。教育教学的最高境界是师生情感的交流和升华,教学的最大魅力是教师人格力量在课堂上的成功再现。前苏联教育家乌申斯基说:“在教育工作中,一切都应以教师的人格为依据。因为,教育力量只能从人格的活的源泉中产生出来,任何规章制度,任何人为的机关,无论设想得如何巧妙,都不能代替教育事业中教师人格的作用。”教师的人格力量来自学术水平与道德情操的完美统一。甘做红烛燃尽自己,照亮他人,这是一种奉献,一种境界。十四年的工作中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身教重于言教。“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聋儿一入学,首先要对他们进行发音训练。他们的声带因为使用较少,普遍有退化的现象,发出的声音各种各样,有的尖锐刺耳,有的嘶哑难听,有的单调平直,有的直接发不出声音。对孩子们进行发音训练时,为了使他们感觉到声带的振动,就让他们把手背放在她的喉咙上,挨个口对口,面对面的教,十遍,百遍,千遍,有时嗓子哑了,喉咙肿了,耳膜也被他们的尖叫声震得又麻,又疼,但为了能让孩子们开口说话,即使再大的痛苦,她也认了。从音素到音节,从音节到词语,从词语到句子,每一步的前进都倾注着魏老师不尽的心血和汗水。对自己的专业——音乐、舞蹈更是孜孜追求,不断提高自身的艺术修养。学校组织以及上级部门组织的文娱活动,她都积极参加,并始终扮演“主角”角色,从不推辞。她把自己音乐、舞蹈的潜力,尽情地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发挥,让聋哑孩子感受到音乐的熏陶。更值得一提的是她承担金昌电视台《新闻周刊》栏目的翻译工作,成了全市听障人员了解金昌发展的传播者、也成了金昌电视台的美女翻译。多年来,每逢各级领导视察、学校集会她都做翻译工作,都能圆满地完成,得到了各级领导与同事们的好评。

  责任,使她站在了荣誉的殿堂。2008年全世界瞩目的残奥会开幕式大型舞蹈,感动了世界,作为她和她的二个弟子代表金昌,站在这个无比光荣和自豪的群体之中。来之不易的荣誉,是用辛勤的汗水和一种责任换来的:从2008年3月奥组委选拔演员和手语指挥教师活动是在全国12个省市同时展开的,严格选拔周期长达半年之久,通过一系列严格的海选、初选、复选及最后专家的定夺,就这样她战胜了自己,战胜了对手,登上了残奥会的舞台,为人生写下了浓墨的一笔。这是金昌市的骄傲,更是聋哑学校的骄傲。

  责任使她成为师生、家长的挚友。苏霍姆林斯基说:“不了解孩子,不了解他的智力发展、思维、兴趣、爱好、才能、禀赋、倾向,就谈不上教育。”她在教育学生中,首先对全班学生逐个“摸底”,了解他们的爱好、才能、个性特点和精神世界,与他们积极交朋友,并且公平地对待所有学生,把每个孩子视为自己的孩子,尊重他们的人格和创造精神,与他们平等相处,用自己的信任、关心激发他们的求知欲,创造欲。有了对特教事业的责任感,才能脚踏实地为师生,为家长服务。她常说:“特教学校的教师,是极为普通的,就是为这些聋哑孩子服务的。”她经常和老教师交流,探讨管理学生的方法,从中汲取工作、学习、生活的经验,她更和学生家长交朋友,难怪学生家长常说:“把孩子交给魏老师,我们放心”。的确是这样,她是领导信任,同事们拥护,家长爱戴的好老师。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1年辅导的舞蹈《心灵的期盼》荣获甘肃省残疾人文艺调演二等奖;2001年被评为校级先进工作者;2002年被评为全市教育系统先进个人;2004年荣获全市第二届校园文化艺术节优秀演员奖;2007年全市优质课比赛中荣获一等奖;更让人骄傲的是她参加了举世瞩目的2008年残奥会开幕式的手语舞蹈;2009年全国助残日,市残工委授予“金昌市特殊教育先进教师”称号;2009年荣获“甘肃特殊教育先进个人”称号;2010年“庆三八·四城联创”演讲比赛中荣获一等奖;2011年获市教育局组织的经典诵读比赛一等奖;2011年获金昌市经典诵读比赛二等奖;2011年获金昌市庆六一文艺节目汇演特等奖;2011年获全国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大赛二等奖;2012年被评为“市级优秀党员”。从教十年来这些荣誉的取得离不了这位责任教师的辛勤耕耘。

  魏弘是一个平凡的人,为了金昌的特教事业,为了这些聋哑孩子,她会坚持不懈地走下去,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她用自己坦诚的胸怀,诚实守信的态度和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感染学生,激励学生。“以教人者先教己”的自律精神感动着身边每一个人。但她自己总是说“现在还年轻,有一份热就发一份光吧!”是的,她还年轻,因为她还有那种“责任”,那种在困难面前永不低头的信心,我们也完全坚信,她的理想一定会实现。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