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山·加汗
不让一个孩子失学 乡村教师用爱心坚守贫困山区21年
敬业奉献
新疆
2015年3月
2.jpg
人物故事:

  赛尔山·加汗,于1997年9月调入盐池镇寄宿制学校,直到现在,教龄总计达21年。

  再艰苦他也不离开

  新疆的东北角有一个偏远县城伊吾县。在离伊吾县30多公里外,喀尔里克冰川脚下的盐池镇,自然条件十分恶劣,海拔2700多米。夏季非常短,冬季风雪交加,零下30多度的极寒,人们都不敢出去。这里有一所学校,艰苦的条件让很多人都望而却步。可20多年前,一个哈族小伙子刚刚大学毕业,就主动向领导要求到自己的家乡盐池学校工作。当时学校没水没电,住的是土坯房,夜晚漆黑一片。许多一起来的老师一个一个的都走了,但赛尔山·加汗却选择了留下。其实困难不只是这些。1998年前,学校用的是手摇铃,20来间破旧的教室,到处漏风,冬天既便生着火炉,也会被冻的瑟瑟发抖。为了不耽误孩子学习,他就把全班学生都领到家里上课,没有黑板,就用面板代替;没有板擦,就用毛巾代替;没有桌椅,就用木板搭成座位。这样,他的家就成了盐池学校的“临时课堂”。赛尔山不仅要辅导他们的功课,还要亲自照顾他们的生活。冬天的时候,有些牧民的孩子没袜子穿,他就带上班长给全班每个孩子都买上袜子。鞋子坏了,他就用自己的钱给孩子们买鞋。“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所带的毕业班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伊吾、哈密的学校,而这些孩子还时常来看望他,只要一提起这些孩子,他就非常的满足。

  一切为了孩子

  过去学校还有辍学放牧的孩子,为了不让一个孩子失学,赛尔山·加汗老师却走遍了盐池每一个牧场,把牧场上放牛、放羊的孩子们带回校园。2007年,刚刚升入初中的木拉提·拖拉巴依因家庭困难几近失学,塞尔山·加汗老师知道后,毫不犹豫将他接到了自己的家里住下,像对待自己的儿子一样一直照顾木拉提·拖拉巴依,直到木拉提·拖拉巴依初中毕业离开学校。

  盐池镇寄宿制学校距离县城35公里,学生来源大都是周边牧民的孩子。2009年后,前山学校初中部并入盐池学校,前山的学生家长想不通,不愿让孩子上学,为了让孩子都能够上学,赛尔山?加汗骑着摩托车挨家挨户地去劝说家长,一共走访了四十多家。前山山区的道路艰难的难以想象,每次走访都要走十几里的路,赛尔山·加汗的脚都磨出血来。最终,赛尔山·加汗用诚意打动了牧民,孩子们又重返校园。

  赛尔山·加汗经常说:“现在这些孩子就是我的全部,我是真的懂了教师这个职业,也是真的舍不得这些孩子们。”

  赛尔山·加汗,自1992年任现职以来,多次受县教育局和学校的奖励,从2000年到现在年度考核中有五次被评定为优秀,2001年在盐池镇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3、2004年被评伊吾县教书育局优秀教师,2002年伊吾县组织部被评为优秀干部称号。塞尔山·加汗同志事迹感人,成绩突出,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肯定,被群众推举为盐池镇第8、第9届人大代表,伊吾县第11次党代会代表。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