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俐
学雷锋爱心执法车队树高速卫士形象 获赞高速路上“及时雨”
敬业奉献
河北
2015年2月
4.jpg
人物故事:

  苏俐,男,38岁,中共党员,河北沧州人,现任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路政总队中队长。他创建了全国高速第一辆“学雷锋爱心执法”车,将“学雷锋爱心执法、树高速卫士形象”昭示于车身,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搭建路政与司乘之间的爱心桥梁,将有形的亲情执法与无形的爱心服务相结合……学雷锋爱心执法车不仅激励路政人“阳光执法”,也起到了很好的社会监督效果。

  他在全国和全省取得了三个第一:在全国第一个高速路上创建“学雷锋爱心执法”车队;第一个创建“学雷锋私家车队”;在全省第一个创建和使用“学雷锋爱心执法工作法”。他是全国高速路上唯一受到新华社邀请参加24任雷锋班班长大型访谈活动的典型人物。先后荣获:服务群众模范星、优秀共产党员、河北雷锋、感动河北高速十佳人物、河北省十大优秀志愿者标兵、有情有义河北人等荣誉称号。

  救火买鞋

  2009年11月的一天凌晨,青银高速k466公里处(青岛方向)一辆大货车因轮胎长时间摩擦,在高速上起火。接到报警后的苏俐立即拨打了电话119带领队员赶赴现场并开始灭火。“司机的生命和那车货物一旦毁了,他们一家人今后的生活可想而知。”救完火的苏俐又发现司机竟光着脚丫站在公路上,于是苏俐开车到服务区为司机买来鞋,当被吓蒙的司机从他手中接过鞋子时才发现,为了救火自己的鞋早已不知去向。穿上苏俐送来的鞋,看着被救下来的货物,司机激动得不知该说什么,躬身跪在了地上……

  “你太牛了!我看一眼都不敢上去……”

  2012年7月30日中午12点,苏俐接到报警称高速上有个车翻了,在向值班领导汇报后,他带领队员赶赴现场。结果发现一辆卡车拉了一车的猪,大概有四五十头,侧翻在了高速上。“看着高速上、边坡内的猪到处乱窜,车上的司机被卡在驾驶室头朝下悬吊着,车体油箱的燃油正在不停地往外流。由于天气炎热,一旦起火,后果不堪设想。看到这种情况,苏俐立即向值班室请求支援。与此同时通知了高速交警并拨打119、120。”时间就是生命,驾驶室的门已经没了,苏俐带领队员急忙拿起撬棍撬变形的驾驶室。结果由于司机死死卡在驾驶室,此法行不通。为减轻司机悬吊的痛苦,苏俐只好用手托着他的头;为了转移他的注意力,还得不停跟他说话。“看着司机满脸的血,还吐的满地都是,一般人都不愿意上前。不久,120赶到了,可是医生扎了好多次针,就是扎不进去(可能悬吊的时间太长,他又太紧张,肌肉都绷着)。交警、消防以及增援的路政人员赶到之后,才把他从车里救出来输上了液。”

  为了避免发生二次事故伤害司机,所以破拆时间较长。结果苏俐在车外弯腰托着伤者脑袋,这一拖,就是近两个小时。后来他又举着输液袋,累得制服肩牌都湿透了,体力严重透支,近乎虚脱……“夏天味儿的不行,别说看见了,闻着就想吐。由于正午天气炎热,救援时间较长,当天还有位路政人员近乎晕倒。”事后,该路政队副大队长刘强对苏俐说:“苏队儿,你太牛了!我看了一眼都不敢上去……”

  三十七万的欠条

  2012年1月27日,河南襄城县的蒋先生驾车途经青银高速到保定办事。中途停车时无意间将皮包丢失,内有价值37万元的欠条、27000元现金及身份证、驾驶证等物品。突然接到了一位路政人员的电话,询问是否丢失皮包。在双方核对物品无误后,路政人员及时将皮包送交到了蒋先生手中。

  为了表示感谢,蒋先生拿出5000元,被路政员一口回绝。蒋先生又询问他的姓名,他说是河北高速的工作人员,便转身匆匆离去。这让蒋先生十分感动。事后,蒋先生经过近一个月的多方打听,最终在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打听到了苏俐的消息。于是,蒋先生带着一面写有“高速公路树新风、拾金不昧品德高”的锦旗和一封满含深情的感谢信送到了周桂芬、王平手中,感谢河北高速培养出了拾金不昧、品德高尚的路政队员。

  半夜试探

  一次,山东一司机不知从哪得到苏俐的名片,就凌晨两点打来电话说:“我现在在青银高速K473处,车上变速箱坏了,需要个千斤顶,我车上没有那么大的,能帮我们找一个么?”因为苏俐单位当时也没那么大的,他就跑去修理厂借了一个。当司机看到苏俐和队员真的带着千斤顶过来了,很是惊讶:“真没想到你们能来,我开车20多年了,从没见过像你们这样的!”原来他们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打的,没想到路政人员真来了。后来,司机还因此送来了锦旗。

  “意思下得了”

  有一次,苏俐一个老乡在高速上出了事故,撞坏了好几块护栏板。他一见执法员是苏俐,就说:“能不能给你点儿钱,意思下得了?带着弟兄们吃点东西去。”苏俐说:“这事不行,这是牵扯到国家利益的。是多少就赔多少,我不能也不会讲人情!其实不在钱多少,不能坑害国家!”

  两分钟的“温情”服务

  2014年3月的一天,承德下了场大雪,高速上有辆车出了事故。等处理完,已经中午了,苏俐和同事们都还没有吃饭。队里还要用事故照片做案卷,车主也急等着拿照片回去报销。苏俐说:“这样吧,我们给你留个QQ,咱们加为好友,等照片一出来就传给你,你就别等着了。”

  “结果他只用了两分钟就办完离开了。而且以后在QQ上还可以咨询比如路况、天气等,很方便还环保。”苏俐说,“执法者就是要多为民做实事,与人方便,与己方便!”

  给4000多学生上课

  苏俐到承德高速工作不久,发现多起孩子在高速上的事。有的孩子把折断的反光板拿到隧道里去玩,甚至还有的在高速上放风筝,而且放假时会更多。离高速最近的学校只有几百米,为了保护孩子们,路政人员们是费尽心机。“经常去学校宣传教育,让老师们管管,看紧点儿。最怕的还是孩子们跑到山顶往下滚石头,他们不知道事情的严重性。”

  有一次,苏俐和同事们到学校通过广播的形式给4000多学生讲解高速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后来,路政人员发现上高速玩的孩子的确少了。

  杯水劝人

  从2006年工作开始,苏俐养成了一个习惯,就是给过往的司乘人员端水。以前车上备着暖壶,现在又有了饮水机。每次处理事故前他都先端杯水,夏天还有绿豆汤。

  去年12月份,经常有位老人在承德高速上转悠。一次,苏俐跟同事巡逻,又发现老人走在高速上。一位值班同事看到后,就下车喊:“你在这儿干嘛呢?下去!这里不安全!”老人不为所动,继续往前走。这时,苏俐下车打算劝老人,还随手端去了一杯水。没等苏俐开口,老人说道:“我活了五六十岁了,从来没见过像你这样的,我保证这是最后一次,再也不会来了……”也许老人觉得,这不是简简单单的一杯水,而是对他深深的爱。

  苏俐总是用真心对待每一位司乘,执法讲方法:对不配合工作的人,运用“换位执法”;对态度蛮横的人运用“亲情执法”。执法中经常会碰到这样的事,苏俐常说:“我相信你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然后苏俐就会给路人讲自己的亲身经历:“以前,我在青银高速清河口巡逻,遇见两人在高速上行走,后边来了一辆车,结果当场撞死一人。还有一次,我们巡逻刚下车,后边一辆半挂车的轮胎就掉下来了,擦着我身子过去的,吓了我一身冷汗。所以,在高速上玩儿、转悠都是很危险的!”

  “要不惜一切代价治好”

  上军校时,班长赵明磊的举动给了苏俐很大触动。那时苏俐喜欢帮厨,有一次,苏俐和战友往外抬盛满热米汤的大盆,由于地滑,一不小心一大盆米汤全撒在了苏俐的身上。当时是夏天,苏俐的胳膊肿得很严重,手都不成样子了。班长背了他两公里到医院治疗。

  军校院长和教务长去看他时说:“你要安心养伤,学校会尽全力把你治好!”由于治疗及时,加上领导的关怀,现在他的身上一点伤疤都没落。原来领导之所以对苏俐印象好,是因为当年教室有一个水龙头坏了八年没人动过,苏俐到学校后就给修好了。领导知道后说:“八年抗战都结束了,竟然一个水龙头没人修……”

  餐桌上的馒头

  1997年12月,苏俐从军校回到部队,第一年带新兵。有一次,他发现有个新兵馒头只吃了两口就扔了,就立刻吹哨门口集合。那时天空飘着雪花,苏俐就让俩人把泔水桶抬出来放到大家面前,那俩人放完桶还没站定,苏俐一弯腰就把那多半个馒头从泔水桶里拿出来,几口就吃了。大家看得是目瞪口呆,这时苏俐说:“从今天开始,我不希望再看到桌上的一粒米、一块馒头,如果再让我看到就不是我吃了……”从那以后,食堂里浪费粮食的现象就少了。其实,苏俐平时吃饭就不喜欢剩饭,还不爱吃肉,有肉了大家都可以去他的碗里夹。

  苏俐带兵、工作都是这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比如叠被子,他常说:“如果看我哪天没叠,你可以一年不用叠……”

  雪中送“人”

  2012年12月的一个早上,天下着小雪,石家庄一辆爱心私家车停到了裕华区安苑小区的一栋楼下。苏俐要带着行动不便的李晓荣去养老院看年迈的母亲……当被问到当时是什么感受时,李晓荣激动地说:“要不是苏队长,恐怕我这辈子都不能见我妈最后一面了……”

  李晓荣从小就患有小儿麻痹,下半身瘫痪,可以说是“手无缚鸡之力”!记得女儿才一两岁时,有一次女儿不听话,她想用手吓唬调皮的女儿,不曾想被女儿用小手攥住了,她却无法挣脱,“我还没一岁多的孩子手劲儿大呢!”平时坐轮椅的李晓荣都是丈夫和女儿照顾。丈夫年近六十,身体又不好,照顾起来很吃力。况且平时父女俩都忙于工作,所以,不到万不得已,她都不出屋。当听说母亲身体很不好时,她就想着怎么才能过去看看她。正巧听朋友说起石家庄“学雷锋私家车队”的事,她就犹疑地打了电话。“当时打电话都底气不足,不太相信有这样的事儿。毕竟素不相识,这么冒昧地求人家……谁知道,问清情况后,苏俐立刻就答应了。那天天特别冷,还下着雪,他从十几里外赶到我家。当瘦弱的丈夫把我往车上搬时,差点摔倒了,幸亏旁边的苏队长眼疾手快扶了一把……”

  几十里的路很快到了,五年不见的母女俩再次相见。当老人认出女儿时,眼角流下了两行泪。卧床多年的老人已经80多岁了,因为彼此的身体状况,她从没想过,有生之年能再见女儿一面……令李晓荣意想不到而又感动的是,苏俐临走时说:“你要回家的话,给我打电话,我来接你!”

  因为当天苏俐女儿还要参加考试,中午又怕耽误时间,父女俩只好在路边随便吃了点,就往学校赶。送完女儿,又去接李晓荣。

  “学雷锋私家车队”

  2008年苏俐买了一辆车准备上班和接送孩子。当他看到一些孤苦无依的老人走在街上,他的心一颤,决定为他们做点什么。

  于是,他将刚买的新车贴上“爱心”标志,成为省城的爱心车,每次出门他都会载些孕妇、老人。后来跟别人的车凑到一起学雷锋,这当中有战友、同学、朋友……再后来各行各业的人都有了。闲暇时他们常到社区、山区看望老人和孩子,为他们送去爱心物资和关怀。目前车队已增至200余辆,并且业余时间他都用在了车队的事务上。

  2012年9月,苏俐和队员们把筹集到的6000元和价值3000元的体检费送到刘慧菊、张立芬、李建荣等孤寡老人的手中,还将筹集到的12万元药品分送给孤寡老人。12月,苏俐将病故家中无人下葬,与自己无血缘关系的老人送往墓地;苏俐给车队队友家中的老人发放医药包;还将近万元的煤炭、4000件棉衣、棉被和100份米、面、油送至帮扶的老人家中。2013年,他带领车队队员曾几次载着百位孤寡老人畅游石家庄。2014年,他又带领队员满载爱心奔赴千里之外的承德并为90岁的老人打井解决23年的吃水问题……他们的爱不仅在河北高速上,还在石家庄播撒出希望的种子。据了解,6年来他们已提供志愿服务190余次,义务献血16200毫升,接送孤寡老人、残障人士8200人次,累计捐献60万余元钱物。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