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来品
农艺师30年倾情“三农” 带民致富
敬业奉献
江苏
2015年3月
2.jpg
人物故事:

  程来品,男,1964年出生,中共党员,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潘黄街道农业中心主任,高级农艺师。

  程来品自1984年从盐城农校毕业以来,一直在潘黄街道农科站从事农技推广工作。2009年8月,经过组织推荐和职工测评,他担任农业中心主任。近5年来,该同志带领中心一班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区位优势,竭力推广高效设施农业发展,在全国文明村仰徐村建起了千亩标准蔬菜园、千亩设施草莓园、千亩设施葡萄园、千亩绿色景观园和千亩标准良田示范区等“五千工程”,直接带动当地1500多户农民依靠科技走上现代高效农业致富路,农业园区年产值达5000万元以上。

  2013年10月,程来品被评为全国十佳“农民满意的农技员”;2014年2月,央视7套、《农民日报》和《农村工作通讯》在“寻找最美农技员”栏目中对他进行集中宣传报道。2014年5月,他参加“厚德盐城”先进典型事迹巡回报告会的宣讲,用扎根基层、坚守追求、履职尽责、爱农富民的动人故事,传递温暖的道德力量。

  科技支撑,示范带动,为民致富“放样子”

  潘黄地处城乡结合部,过去农户单打独斗长蔬菜,吃苦受累不赚钱。程来品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要让农民多赚钱”的想法日趋强烈,多次向街道提出连片发展高效设施农业的设想。

  2009年2月的一天,该街道主要领导找他谈话,说党委、政府决定大力发展高效农业,要他拿出具体的实施方案。程来品二话没说,近到盐东,远到徐州、山东等地去考察论证,最终确定学习寿光模式,建设冬暖式日光温室大棚,发展草莓果蔬连片种植。街道领导肯定了他的方案,并要求农业中心作为投资主体,在仰徐村先搞试点,建农业示范园。

  建一个大棚,要20多万,钱从哪里来?程来品就跑到省、市农科院谈协作,让仰徐农业示范园成为市农科院的新技术示范基地,又跟市、区农委要项目、求支持。他的诚心得到了上级的关心,最终争取到了300多万元项目资金,建起来了6个标准大棚。但是,用这笔钱办园区还不够。他又盘活农口单位闲置资产,并用这笔钱“借鸡下蛋”,成立了园林工程公司,办起了苗圃,承接了市区的一些绿化工程。程来品和大家一起建大棚、长草莓,搞绿化、抓经营,所有收入归集体,每用一分钱都要精打细算。只用了4年多时间,不但解决了农业中心的历史遗留问题,还拥有了3000多万元的固定资产和集体积累。

  用心承诺,包种包销,鼓起农民“钱袋子”

  建园初期,程来品整天扑在项目现场。2009年4月的一天下午,他与大家一起栽树,忽然觉得胃子疼,一阵猛咳后吐了几口鲜血,就昏倒在地。大家手忙脚乱忙把他送到街道卫生院抢救。醒来时,医生告诉他患了严重的胃溃疡和缺铁性贫血,必须住院治疗。程来品却放心不下园区,只住院12天,就不顾医生和妻子劝阻,带点胃药回到了工地。

  园区建好了,大棚搭起来了,程来品就带领农业中心的同志,坚持把农技推广作为公益性服务的重要抓手,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方法,加快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试验、总结和推广应用,选择农民急需、技术成熟的先进实用技术和优良品种,进行大面积的推广和应用,真正把科技输送到田间地头。程来品与省内外多家科研院所和推广部门建立协作关系,为园区企业和农户提供技术支持,先后开展草莓、丝瓜、香瓜、百合、西瓜等试验,成功引进和推广葡萄、草莓抗逆、高产新品种15个,蔬菜品种20多个,并全部试种成功。

  当初,程来品动员村民长草莓,大伙怕长起来卖不掉,都不乐意。程来品就找村组干部帮忙,挨家逐户做工作。在仰徐村村民李万选家里,不管程来品怎么劝说,老李就是不开口。后来,程来品拍着胸脯对老李说:“你搞,技术、品种由我承包,赚了是你的,亏了我负责!”听了这句话,李万选当场就跟程来品签了包种包销协议。现在,李万选长了20多亩草莓,年收入有二三十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草莓种植大户。

  为了提高草莓移栽成活率,程来品吃住在大棚,观察采光时间和温度、湿度变化,3次调整日光温室大棚朝向和采光角度,增加大棚的跨度,改善大棚保温效果,提高大棚的有效种植面积,这项技术还获得全市农业科技创新奖。程来品还请来市、区专家到潘黄办技术讲座,手把手教农户施肥、打药,还将技术、管理要点编成资料分发给种植户。至目前,他已在田头、村部为农民集中授课150多场次,解决技术难题200多项。4年多来,整个园区共有1000多个大棚,哪个大棚是谁家的,种的什么品种,程来品心里一清二楚。

  通过4年多的努力,园区建成了优质稻米、设施草莓、避雨葡萄等五大功能生产区,优质果蔬、稻米、林木、蔬菜等主导产业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高达81.2%,年产值达到5000多万元,直接带动1500多农户增收致富,辐射带动周边村居8000多亩,并多次为省、市、区高效设施农业发展提供观摩现场。

  呕心呖血,开拓市场,落下一身“病根子”

  2010年春节前,有些农户先是等草莓涨价不愿卖,后来想卖却没人要。眼看就要烂在大棚里了,街道领导十分着急,大年初一下午就召集大家开会,要求帮助农户卖草莓。第二天一早,程来品就召集农业中心几个人碰头,成立3个小组,一组在本市推销,一组跑周边县市,他带另一组到苏锡常和上海。

  正月初四上午,在无锡一家超市,程来品和两个同事好不容易找到水果柜台的主管,从包里拿出草莓样品,小心翼翼地介绍品种、口感,想请主管帮助上柜销售,主管却连连发问:这草莓有没有商标?是不是无公害绿色食品?有没有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报告?只问得程来品红着脸离开了那里。

  回来以后,他先拉起一支20多人的农民经纪人队伍,打通了盐城及周边市场。再动员农户抱团取暖,成立了“盐城市兴民草莓专业合作社”。农业中心又花钱注册了“采红”商标。他还跑到盐城大的商场、饭店,每天推销“采红”草莓几千斤。在盐城举办的江苏省第十五届农洽会上,他组织大家用三天时间,就推销园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10万多元。

  长期的快节奏、满负荷的工作和无规则的生活,使程来品患上了胃溃疡、慢性乙肝、严重贫血等多种疾病。2013年9月13日上午9点多钟,他在盐都区楼王镇参加全区高效农业推进会,忽然觉得心里发慌坐不住,就忙叫坐在旁边的盐龙街道农业中心主任孙月照扶他出去。没走几步,程来品就嘴里、鼻子出血,然后就倒在地上、不省人事。大家赶忙把他送到楼王医院,医生检查时发现,他的血压只有50几,必须及时送盐城市第三人民区院抢救。后经市三院检查,他胃里长有一个肿瘤,还有两处较大的出血点。住院一个月,程来品身体刚好点,就接到通知,赶到北京参加农业部菜蓝子工程项目培训。回到盐城,医生让他立即住院动手术,说他如果在北京再呆两天,就会出大问题。11月30日,程来品的胃子被切除三分之一,胃间直瘤已有9乘9厘米大。虽属良性,但容易再生。所以,他至今都在服用防止胃间直瘤再生的“格力卫”,医生要他服用三年以上。这种药200多元一粒,一天服4粒,要花1000多元。程来品常说:“要不是纳入大病救助报销75%,我一年工资也买不到三个月的药。幸亏赶上了好时代,我没得理由不好好干。”

  就是在家休养,程来品也没有停止过对现代农业发展的思考,他撰写的《提高移栽大树成活的技术环节》被《现代园艺》刊用,《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服务机构监管的关键控制点》发表在《中国农业信息》上,并被省农委评为优秀论文。

  老婆看到他拖着虚弱的身子坚持上班,就心疼地对他说:“人家赚大钱,你落一身病。”程来品却安慰她说:“当初那么难,我都熬过来了。现在农户都能赚钱,自己的愿望实现了,我忙我累我高兴!就是现在去见马克思也不后悔。”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