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复玲
“盒饭书记”一心为民 10余年把老社区打造成全国样板
敬业奉献
浙江
2015年2月
5.jpg
人物故事:

  俞复玲,女,1956年11月出生,是宁波市江东区百丈街道划船社区的党委书记,从事社区工作10多年来,她全身心投入服务居民的实践中,赢得了党员群众的尊敬和信赖。在她的带领下,划船社区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等54项省级以上荣誉,她本人也被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小巷总理”之星等多项荣誉,2012年又被推选为党的第十八大代表,成为浙江省唯一的社区书记代表。她数次登上全国舞台,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和肯定,以她为原型的音乐作品《小巷总理》在国家大剧院展演,以她名字命名的“365社区服务工作法”被中组部推广。

  一个承诺:“有事来找我”

  俞复玲有40多本民情日记,里面密密麻麻记录着居民群众的需求和心声,旁边还细细标注着工作感悟和设想。

  严寒酷暑,春秋冬夏,早晨刚过七点,俞复玲就开始满社区地转。“阿兰姐,买菜去?”,“李师傅,记得下午来参加墙门小组会议啊!”,“老刘,你们墙门被评为今年的最美墙门啦!”。一声声问候之后,她还总不忘加一句“有事来找我!”

  这些年,社区根据老年人、失业、贫困、残疾等不同群体的需求,分门别类提供特色、精细化服务。

  尤其对于社区老人,俞复玲特别上心。“老人得专门安排日托区”、“送餐时间一定要保证”、“对身体不好的阿婆阿公,洗衣服务要跟上”……每晚睡觉前,俞复玲都把每个步骤每个细节在脑子里过了一遍又一遍。

  在俞复玲的推动下,社区里的老人们在家里就体验到了和养老院一样的优质服务。

  “群众的事情,一刻也不能拖,能办则办,不能办也要有个交代。”为了使社区下岗人员再就业,俞复玲带头成立了“为民活页社”——她要让失业人员有个稳定的“家”!

  为了这个“家”,俞复玲没少花心思。她根据失业居民的实际,进行分类管理,提供个性化的服务。那段时间,她的感冒一再加重,每天休息甚至不足5个小时,白天带着社工通过网络寻找、电话记录、上街巡查,与辖区内企业联系等各种形式积极收集和推荐岗位,晚上就跑失业居民家中了解实际需求。大家都担心她的身体受不了,她却哑着嗓子说自己跟牛一样结实。就是凭着这样一种倾心投入、舍己忘我的精神,俞复玲为社区、为居民办成了一件件实事、好事。

  一种态度:执着坚韧

  说起俞复玲,百丈街道党工委书记冯全国可没少“头疼”,“复玲天生一股执拗劲,敢闯敢拼,只要她盯上的事情,从没有轻易放弃的时候,隔三岔五跑街道、跑部门,天天给我们出难题,我们见她都‘怕’了。”

  这次,她又找上了区委书记胡军!

  江浙沿海一带夏季多台风,地势低洼的划船社区近两年连续受灾。去年4月,眼看着主汛期将至,俞复玲又坐不住了,这一次,她和业委会主任李德华等几位居民代表一商量,决定主动“约谈”区委书记——约谈的主题就围绕社区低洼地改造问题展开。

  没想到这事真成了!

  约谈中居民们提了不少意见,“中塘河河塘倾斜,每次台风来袭,河水倒灌造成社区严重积水,这个问题什么时候能解决?”“一些在低洼地的配电箱可能进水漏电,是不是能把配电箱抬高?”……区委书记一一作答,并叮嘱相关部门认真研究解决。

  5月,全区配电设施改造工程启动;11月,划船社区低洼地段改造工程启动。由此,全区衍生出一项新的常态化制度——“群众点题约谈、干部答题解难”。这样的事情,在划船还有不少,每一件事情都让居民记住了卯足力气办实事的俞复玲。

  这些年,俞复玲就是这般为社区扑心扑肝。为了工作,她忽略了很多作为妻子、作为母亲应该担负的责任。大前年,丈夫生病,她分身无术;女儿结婚,她没请过一次假……闲聊家常时,俞复玲语带歉疚:“虽然在社区干了不少事,可对家的贡献,我是一个零。”

  社区太老了,水管说爆就爆,电线说断就断,居民不满,社区着急。俞复玲至今记得那次委屈的经历:办公室突然冲进来四五个人,拍桌摔凳,二话不说一顿臭骂。原来是因为楼道水管突然爆裂,一时间一楼车棚“水漫金山”。俞复玲很受震动:解决老小区物业管理难,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要从根子上解决问题。

  为此,俞复玲跑物业、串楼道、进商铺,连续召开7次协调会,最后社区、业委会和物业三方达成一致:组建物居联合党支部,实行党建联建,让大家一起坐下来心平气和地谈问题。联合党支部成立后办的第一件大事,就是通过物业、居民、商家三方筹资凑够了20余万元,基本解决了社区水管漏水问题。

  有了物居党建联建这个平台,困扰社区多年的化粪池堵塞、小区停车难等“老大难”问题也先后得到解决,近两年社区物业费收缴率均在97%以上,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还作了专题报道。

  一个理念:众人划船

  如今,漫步划船社区,道路平坦,绿树成荫,俨然一幅美好的生活图景。然而,多年前,社区却是另番模样。“天上纵横交错,地下污水横流,刮风灰飞沙扬,下雨深浅难测”。 在社区居住了20年的李师傅,对此记忆犹新。

  如何改变这样的现状?俞复玲伤透了脑筋,每逢有发声的机会,她就说困难提意见。2007年政府决定投入2000多万元,对划船社区实施背街小巷改造。“当时居民得到消息后都高兴得不得了,挨家挨户奔走相告。”而俞复玲却深深陷入了思考,改造工程涉及3800多户居民,体量如此之大,实施起来谈何容易。

  果不其然,没过几天居民就各自打起了“小九九”,“有车一族”盼着改造能多增加停车位,老年人希望活动空间多一些……大家各有各的想法,都满足,不可能,不满足,也不行。

  于是,俞复玲带着社工忙开了,一家一家介绍方案、征求建议,一个墙门一个墙门开听证会、恳谈会,“白加黑”、“5加2”,40多幢居民楼开了大大小小的听证会60多次。

  1个月下来,高负荷的工作使她足足瘦了一圈,换来的是居民的理解和支持。最终,改造方案一次性全票通过,原本计划2年的工程8个月就顺利完工,未发生一起矛盾纠纷。这是俞复玲发动群众参与治理、争取群众支持建设的一个缩影。

  社区党员则是俞复玲手上的又一张王牌。

  划船社区目前有党员808名,为把这些党员的作用发挥好,俞复玲想了许多新点子,探索了许多新路子。

  针对居民的各类需求,俞复玲将社区党员志愿者整合起来,组建红色扶贫帮困、橙色青春助跑、黄色治安巡逻、绿色生态环保、青色法律维权、蓝色家电维修、紫色卫生保健等“七彩人生”服务队,每月8号轮流为居民提供各式各样的服务,居民把这种服务叫做“阳光8号”。现在,这个新型服务方式已经全区推广,“阳光8号”志愿服务还入选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汇编的全国群众工作法100例。

  目前,划船社区已形成一套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社区居委会为主体、社区邻里中心和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为平台的“一委一居两中心”新型社区治理体系。在2014年深化平安中国建设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通过视频连线与俞复玲进行了对话交流,中央综治办在听取划船社区经验汇报后,对社区“众人划桨开大船,携手共圆平安梦”的治理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

  一种情怀:打造精神富有家园

  “人要真正快乐,必得先‘三乐’——助人为乐、自得其乐、知足常乐。”俞复玲对快乐有着自己的理解,“当看到居民一张张笑脸,感受到他们的快乐时,那一刻,我是幸福的。”

  从踏进社区的第一天起,俞复玲就轰轰烈烈地搞起了墙门文化。“墙门,是社区左邻右舍每天都要进进出出的地方,这里不能只有冷冰冰的楼梯和墙壁,还要有浓浓的人情味!”俞复玲的“快乐计划”第一步就是带着居民搞起了墙门挂牌命名活动:

  “思源楼”,取自居民鲍澄文老人的诗句“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

  “渔悦楼”住的大多是早年以打鱼为生的渔民;

  ……

  如今,在划船社区,每个墙门都有自己独特的名字,这一个个包含着小故事的名字串起了每一个居民的心,“我们仿佛成为了真正的一家人,而俞书记就是这个家庭的大家长。”说起俞复玲,居民陈明飞语带敬仰。

  有了共同的“家”还不够,还必须要有共同的“心”。俞复玲带着墙门组长挨家挨户把“邻里守望卡”发到275个墙门的居民手中。卡片正面印有楼道住户门牌号、住宅电话等10多项信息,背面则写上“守望相助”等内容。每到一家,她都不忘带一句“大家都是邻居,家里有事打个电话联系联系。”现在,这也成了邻里间打招呼经常说的一句话。

  社区里有台家喻户晓的“小春晚”,那就是一年一度的精神文明成果展演。回忆起办这场活动的初衷,俞复玲这样说,“墙门的故事那么多,那么美,何不让居民自编、自导、自演,把这些身边的好人好事搬上舞台呢?”

  前不久,社区第九届精神文明成果展演圆满落下帷幕。这次的主题是“墙门之间”。社区居民走上舞台,共同朗诵起《划船社区赋》,自豪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如今,墙门文化已然成了划船社区的“金名片”。

  “最近,我们正在做最美家风评选活动,社区要美,墙门要美,家庭更要美。”谈到社区,俞复玲总有说不完的话,总在想着把社区的精神文化搞的更好更美。

  一套规程:俞复玲365社区服务工作法

  这些年,俞复玲团结带领广大社工和党员群众,坚持以党建引领和推动社区建设。熟悉俞复玲的人都知道,她一天到晚除了爱干事,就是爱想事。

  “怎样才能最大程度地调动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社区服务精细化,最关键的是什么?”,“在推动社区走上德治、法治、自治的路上,我们需要做些什么?”类似这样的问题,俞复玲每天都放在心上。有时候丈夫调侃她:“你都可以去念研究生了!”

  工作中,她把大量的精力投入到了增强服务功能、提升服务品质中,并在推进社区服务治理实践中,探索形成了以“三联”、“六服务”、“五机制”为主要内容的“俞复玲365社区服务工作法”,内容涵盖建强服务力量、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流程等三方面内容,为包罗万象的社区工作提供了指南。

  目前,江东区已经将工作法作为一项制度性安排,在全区进行学习推广。工作法在省内外引起了较大反响,慕名前来划船社区考察学习的团队,络绎不绝。

  现在的俞复玲,也比以前更忙了,她继续带领着众人划桨的划船社区,朝着更高的方向迈进,为实现美丽“划船梦”、“中国梦”而努力着。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