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华
一个农村电工的35年坚守 “电黄牛”患重症依然坚守岗位
敬业奉献
浙江
2015年2月
4.jpg
人物故事: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江山市供电公司贺村供电所员工王明华正如春蚕一般用生命中的每一刻制造着输送光明的“丝”,如蜡烛一样用自己的默默付出换来照亮他人的“光”。在电工岗位上王明华无怨无悔、默默奉献了34年,即便身患重病却仍不忘工作。

  身患重病却总说“我还行”

  2013年12月25日,江山市供电公司贺村供电所副所长王水有的办公室被敲开了,来访者是供电所职工王明华的妻子蔡华仙。蔡华仙一进办公室,还没开口,就忍不住落泪了。王水有连忙请她坐下。“王所长,请您给王明华放个假吧,他得了肝癌,必须要到杭州去化疗了。不然他会撑不住的。”王水有听到这个消息,深感意外,一时间竟说不出话来。他没想到,一个看似铁打的“钢铁战士”竟然病倒了,更让他意想不到的是,如此虚弱的王明华仍每天按时上班下班,来回奔波。

  2013年11月,供电所组织职工体检。11月7日早上,国家电网公司职业病防治院电话通知王明华体检结果,需要复检,并再三叮嘱他不能耽搁。而此时,正赶上供电所的采集器安装,王明华只顾着把一箱又一箱的采集器搬上车,放下电话就投入到了工作中。直到2013年12月15日,王明华才利用周末时间到了江山市人民医院进行复查。复查回来后,他只字不提,仍闷声投入工作中。只是他原本单薄的身体更加消瘦了。

  王水有马上与蔡华仙一同找到了还在采集器安装现场的王明华,强制“命令”他马上前往杭州接受治理。本想把这一天的工作完成后再离开的他,在妻子和所领导的强烈要求下,终于请了工作34年来的第一次假。

  2013年12月27日,王明华来到浙江省肿瘤医院接受介入化疗。

  王明华请假后,所里考虑到他的病情,便安排了其他同事暂时接替他的工作,负责贺村5个台区1200余户的抄表收费和日常管理工作。就在王明华住院期间,王明华所负责的台区客户到了缴纳电费的时间。所里正准备安排人手通知那些缴费账户内已经不足额的客户时,却意外地发现,整个片1200余户的电费已经全部缴清了。原来是王明华在杭州期间,逐一给欠费用户打了电话。大家得知他生病后,都十分配合工作,主动前往指定地点缴清电费。

  1月15日,王明华从杭州回来的第二天,便如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单位。同事们看到他,都担心地问他情况,他只是笑笑说:“没事的,我还行!”就这样,每隔2个月,王明华便到杭州做一次化疗,回来后又继续回到岗位上认真工作。同事们不曾从他脸上看到过一丝怠倦,也不曾听他说过一句埋怨。可是,大家都看到他的身体日渐消瘦,1米65高的他,已经瘦得不足90斤。朴实的他,却选择一个人默默地与病魔斗争,只把笑脸留给他人。

  他依旧挨家挨户收集客户信息、核对缴费信息、检查全所的工器具,一刻都没闲着。妻子蔡华仙说:“以前,我总希望他能有一天在家休息,现在,我只要每天看见他还能出去工作就开心了。只要他还能做事,他的身体就能坚持。”

  大家看在眼里,都分外担心,劝他累了就休息一下。可他总说:“没事,我还行!”

  责任最大 工作最重

  正是这句“没事,我还行!”王明华在岗位上坚守了34年。只要客户需要,他都会随叫随到。王明华细心、贴心、真心的服务赢得客户的交口称赞。他所负责的台区有1200余户,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会去四处检查一番。只要有哪户人家的电路出现故障,无论是不是他负责的辖区,他都随叫随到。认识他的村民也早已把他的号码牢牢记在心上,只要线路出现问题,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

  2013年6月8日傍晚,天气异常恶劣,刮风下雨,雷电交加。刚回到家准备吃晚饭的王明华接到了狮峰村村民王文书打来的报修电话,因线路短路,该村好几户人家都停电了。王明华大致询问了一下情况,放下电话,就背上工具箱出门了。一路上,被大雨淋透的泥路容易打滑,骑着摩托车急忙赶往现场的他几次差点出意外。到了狮峰村,王明华就立马开始检查线路,待到所里的值班同事赶到现场时,王明华早已全身湿透,双唇也被冻得发白,疲惫不堪的他坚持与同事将剩余的几户人家的线路修好后,夜里12点过后才拖着身子回到了家。第二天,他仍准时到单位上班,脸色苍白的他只字未提昨晚的事,只在中午借着午休时间到附近卫生院打了两瓶点滴退烧。

  在他的心中,责任最大;在他的眼里,工作最重。在狮峰村,93岁的毛秀桂只要提起王明华就会竖起大拇指,一个劲地说“好人”。毛秀桂住的老式平房,整幢房子多为木质结构,而在她家楼板上的电线时常会被老鼠咬断,每当这时,毛秀桂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王明华。尽管王明华并不是狮峰村这片地区的电力设施维修负责人,但只要毛秀桂一个电话,不管刮风下雨还是月明星稀,王明华总会第一时间赶到。

  在今年的7月29日夜里11点,毛秀桂家的电线又被老鼠咬断了,等到她夜里起床时发现电灯不亮了。毛秀桂就让孙女打电话给王明华。此时的王明华已经在睡梦中了,但接到电话后,仍是第一时间就骑车赶到了毛秀桂家。在楼板上修好电线,下楼梯时,由于脚下打滑,王明华的右手臂上被划出了一条大口子,当时血就流了出来。

  看到王明华受伤,老太太毛秀桂心痛不已,赶紧找来了棉花和布条要帮王明华包扎。谢绝了毛秀桂的好意,王明华自己简单了包扎后骑车回家了。回到家,看到王明华受伤,妻子蔡华仙一边嘴里埋怨着,一边又心疼地帮丈夫包扎。第二天一早,蔡华仙刚起床准备烧早饭,毛秀桂却拄着拐杖,手里提了个篮子找到了他们家。原来,老太太感激平日里王明华总是帮她家免费修电线,却连水都不肯喝上一口,这次更是为了帮她修电线受了伤,就一大早提了一篮子自家母鸡产下的蛋,送到王明华家,让王明华补补身子。在这一刻,蔡华仙忽然发现,原来丈夫的劳累、忙碌是多么的值得。

  心怀他人却忘记自己

  不论在供电所里还是在客户中,每个人都很尊重王明华,年轻人叫他“王叔”、同龄人叫他“王哥”、年长的就会尊称一声“王师傅”。不仅因为他对工作的尽责令人敬佩,更因为他总是为他人着想而忘记了自己。平日有脏活累活,他总是抢着干;碰到其他同事有难事、麻烦,他总要帮一把;为同事顶班、换班、分担工作对他来说只是举手之劳。评荣誉时,他又总是把机会让给别人。年轻时,他说,老同志干的时间长,做的事情多,应该首先考虑;到如今,他又说,年轻人刚开始就做得好,应该鼓励。王明华就是这样,在他心里,永远不会记得自己。

  1990年,正赶上一期农网改造,王明华作为贺村电管站的主要工作负责人,每天起早摸黑地工作。白天,他带领着同事奋斗在施工现场,晚上回家后,他还要根据施工进度修改方案。除此之外,他还要把第二天需要的工具一一整理。哪个人做哪些事,需要带上哪几样材料,他都安排妥当。多少个夜晚,他一个人在材料堆、工作室里挑挑拣拣,就是为了同事们在工作中能顺利完成任务,确保大家不会出现意外。在他的细心安排下,他带领的团队从没出过一次差错,他负责的工程总是效率最高,质量最好的。

  农网改造期间,王明华每天来得最早,走得最晚,仿佛永远不知疲倦。连月来的紧张工作把王明华累垮了,一次,他体力不支摔倒在地,同事们连忙带他到医院做检查。检查结果显示,他患上了肝炎。大家都知道,这病就是他不间断工作给累出来的,他需要休息。

  然而,王明华却选择继续工作。“一期网改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同事们都在加班加点的工作,我不能休息,不能把工作留给别人。”王明华没有住过一天院,他一边吃着中药,一边奋斗在施工现场。也正是因为他这样忘我工作,最终,肝炎愈加严重,恶化成了肝癌。

  这就是王明华。无论是雨天雪夜,无论是严寒酷暑,他的步伐从未停止;无论是休假作业,无论是疾病痛苦,他的付出从未中断。“我可以一天不去干活,可是群众不能一天没有电啊。”“他们不懂电,停电漏电,就是极危险的事,马虎不得。”“这就是我的工作,我在这一天,就要干好每一天。”憨厚实在的王明华说不出一句高大的话,可是他用行动一分一秒、一笔一画地刻下了自己的承诺。在他看来,他所作的一切都只是做好自己的事,然而实质上,在他的脑海中,装着的却是所有需要他的群众。正因身担责任,他34年如一日;正因心怀他人,他“燃烧”了自己。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