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启文
交警10余年坚守最拥堵路段 8000多个马拉松里程见证执着
敬业奉献
江西
2015年2月
2.jpg
人物故事:

  张启文,1973年2月出生,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一位普通的交通协警。他长期拿着微薄的工资收入,在县城城区最拥堵的路段已坚守10余年,他爱岗敬业,乐于助人的事迹在当地广为流传。

  他是枝叶繁茂的大树,用一个眼神,一个微笑,一个标准的动作,对每一位过路人表达友爱之情;无论刮风下雨,他总是坚守在岗位上,用温暖宽大的双手,迎接上学的小朋友们;他精力充沛,韧性不息,永不懈怠。危急时刻,为了保护市民,他用自己的身体堵住冰雪天气中打滑的小车。他不仅是学生眼里的“好叔叔”,还是市民眼中的“好朋友”。认识他的人都竖起大拇指说:“张启文了不得,这么多年了,他始终能做到不知疲倦,满腔热情,甚至能做到舍身救人,真的是万里挑一的好协警啊!”

  8000多个马拉松里程,见证他的执著,他是交警队伍里的“拼命三郎”

  张启文是一位不知不倦,从不懈怠,满腔热忱的“拼命三郎”。10余年来,他用脚步丈量道路,每天执勤的路程就是2个马拉松里程,每年穿破的皮鞋都有8、9双。为此,县交警大队对他“特殊照顾”——皮鞋全部报销。10余年来,8000多个马拉松来回里程,让他成为爱岗敬业的“标兵”。

  每天清晨7点整,张启文就来到执勤的岗位上。他所在的路段是城区最拥堵的路段,这里有县委、县政府,幼儿园,初中,小学。该路段每天通行人数超过30000人次,每到上下学高峰时期,道路上,人流如织,车水马龙,学生喜欢在道路上来回穿梭,稍不留神,就会造成交通事故。这时候,对张启文而言,是最具挑战性的时刻。据市民王先生回忆,张启文给人的印象非常深,他可以说是和时间赛跑的人,在马路上,随时随地可以看见他忙碌的身影和熟悉的画面:他总是一边严密监察着路面的动态,一边不停的来回跑动指挥随意停放的车辆,一边还面对微笑的为求助的市民解答各种问题……

  就是带着这种满负荷的工作,他在协警路上不停的拼搏着。据张启文的同事说,张启文每天工作的时间超过10个小时,中午就是吃点快餐,又迅速投入到工作中,10余年来,他从来没缺过一天勤,即使是在三九严寒天气中,张启文也是第一个到工作岗位,最后一个离开。

  2008年的一个冬天,彭泽遭遇了五十年一遇的冰冻天气,城区主要路段都结了一层厚厚的冰,人走在上面就像滑冰一样难受,稍不留神,就要摔跤。他就一路搀扶老人小孩过马路。正在这时候,有辆小轿车在路口打滑,慢慢的滑向路边的行人。他奋不顾身,冲到车后,使出全身力气双腿跪地将该车顶住。最后在众人的帮助下将该车推到了安全位置。而张启文的胸口、双腿关节却隐隐作痛,即使这样,他仍然坚持在这样的恶劣天气中值班,那段时间,张启文每天休息时间不到3个小时......

  100万次温馨的拥抱,感受他的情怀,他是市民眼里的“爱心风景线”

  每天清晨和下午上学时,我们都能看到张启文从摩托车后座上抱下上学的孩子、拉开小车的车门接出上学的孩子忙碌的身影。10余年里,他接送的小学生达100万人次,经过他爱心资助的学生达26名。每逢节日时,他都会收到学生和家长的感谢信,他们都称呼张启文为“知心叔叔”。

  市民刘先生始终记得,张启文在暴雨中护送学生们放学的事情。2010年5月,彭泽各地持续降下暴雨,城区各主要路段积水严重,尤其是城管完小部分路段,路面积水达到一米多深。中午放学时,暴雨还在持续,高坡处的雨水往地处倾泻,许多学生在雨中被湿透了,张启文就用把雨伞和雨衣给那些没有雨具的学生们,而他自己却在暴雨中指挥交通。

  暴雨中,张启文接连将年龄较小的孩子们背到公交车上,将过路老人们搀扶到人行道安全处,而他自己却浑身湿透了。由于在水中浸泡时间过长,张启文患上了严重感冒,但是他仍然坚持上班。据张启文自己回忆,那段时间,人浑身都散架了,自己的双腿根本不能动弹了,只有利用中午吃饭的时间到医院打针,连续五天中午打针,为的是不影响上班。”

  心底有爱,有责任担当着,才有使不完的劲。张启文不仅在工作上是一位有爱心,敢担当的人,在业余时间里,他还义务为学生们讲解道路交通安全知识课程,10余年里,他义务讲的课时超过1000多个小时,他教过的学生达60多万人次。如今,张启文倡导的“小手拉大手”文明出行活动成为彭泽城乡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无数次的坚定拒绝,领略他的风骨,他是市民心中的“铁面包公”

  了解张启文的人都知道,老张是一位铁面包公,经过他查处的车辆,他一概不讲情面。

  有一次,他碰到一位喝酒开车的朋友,他们在外喝得醉醺醺的,最恼火的是,这位朋友竟然还坚持要接送自己的放学小孩回家,发现情况以后,张启文当即严肃批评一顿,并且建议给予其处罚,那位朋友苦苦哀求,并送上红包,但是张启文始终不为所动,始终坚守职业准则。后来知道他的朋友,再也不敢求他办违章驾驶的情。

  还有一次,一位困难朋友在城区里开一辆没有驾照的旧面包车载客,被他发现了以后,他多次劝说朋友不要违法办事,并且给予了举报,最终这位朋友和他分道扬镳。从此他的“铁面包公”外号就传开了。

  10余年里,他多次拒绝好人的求情,从来不接受一次吃请。正是由于他的秉公执法,他所在的路段事故率全城区最低,违章驾驶的车辆也越来越少了,这条全县最忙碌的路段,成为最安全的路段。

  这就是张启文,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做到尽职尽责,热情饱满,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熟悉张启文的人都知道,他的身份一直是一位“临时工”。他的妻子也没有正式工作。面对生活上的困难,他只是淡淡的说:“生活上的困难我们可以克服,但是工作上的失误和推卸责任却是不可原谅的。”当问到自己未来的选择时,他坚定的说:“我县退休民警尹先明80多岁了,还坚持为困难群众献爱心,我的信念是做一名新时代的活雷锋,将协警这份工作一直进行下去。”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