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成
默默无闻播绿人 33年奉献在园林事业一线
敬业奉献
河南
2015年2月
6.jpg
人物故事:

  王金成,男,汉族,1962年出生,郑州植物园园林园容四组组长。王金成将自己33年的宝贵时光献给了自己最爱的园林事业。如今已52岁的他在园林绿化这个岗位上越干越有劲、越来越热爱这片绿色。他用“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就要干好一行”的坚定信念,谱写了一曲甘于寂寞、甘于奉献的动人乐章。

  无悔的绿色奉献

  无论是游人如织的节假日还是平常的工作时间;无论是烈日当头的炎炎夏日还是寒风瑟瑟的冬季,总能看到他奋斗在生产的第一线。今年夏天久旱的郑州终于迎来期盼已久雨水,隆隆的雷声伴着滚滚乌云袭来,他赶忙呼唤地里忙着除草的同事们回去躲避雷雨,自己却拎起一袋肥料回到地里忙碌起来。刚撒了一半大雨下了起来,他全然不顾,直到把肥料撒完,他浑身上下已是湿淋淋的。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这就是园林人的真实写照。

  这雨断断续续一下就是一个星期,象湖水位不断攀升,超出了它的承载能力,湖水开始向广场倒灌,随时可能发生洪涝灾害。以雨为令,快速反应!王金成第一时间赶到受灾区域加入到防汛的队伍中排涝抢险,他带头跳进淤泥里抢挖排水沟,疏通积水,清理排水管道……一个小时后象湖恢复了它往日的容貌,可他浑身上下湿漉漉的,早已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

  今年,郑州市重点工程——“陇海路高架”工程开工,受工程影响,植物园里3座高压线塔需要改线施工。工程时间紧、任务重,绝不能因为我们影响了全市重点工程的进度!要在八月的盛夏时节移栽,这可不是一个小工程,进度慢了不仅会影响陇海路项目施工进度,烈日下植物容易失水还会影响移栽苗木的成活率。面对如此棘手的问题,王金成身为组长勇担重任,他按照单位制定的任务推进时间表带领组员分两组突击行动,一组傍晚到晚上移植施工场地区域苗木、另一组负责栽植后的苗木浇水。八月的郑州就如同一个大烤箱,王金成组员们一同并肩战斗,挥汗如雨,终于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现场苗木清理准备工作。衣服磨破了、人晒伤了,可他们移栽的2000多株苗木成活率达到了100%。

  哪里有任务 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12月份正值数九寒冬,冬夜凛冽的寒风呼啸着,湖面早已结了厚厚的冰层。晚上10点15分,一声电话铃响划破长空。铃声就是集结号!王金成接到任务——园里垃圾场堆积的植物干枯枝和芦苇失火,情况十万火急!火势顺着呼啸的寒风正在迅速蔓延,浓烟滚滚。接到命令他立即开来洒水车端起车尾的喷枪就开始灭火。半个小时后火情得到控制,可他浑身都被水浇透,冻得手脚都失去了知觉,僵在车上下不来。

  冬日的郑州一派萧瑟,傍晚天色渐渐暗淡。轰隆一声巨响,锅炉停止运转打破了原本的宁静。温室是个5400平方米的玻璃房,保温效果差,离开供热保障温度陡然下降,故障如不能尽快排除将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王金成接到抢险命令迅速赶到事故地点,他顾不得凛冽的寒风,带头跳进塌陷的锅炉基坑内,挥起铁锹挖开故障点,配合维修工人更换损毁的零件……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冬日的风格外刺骨,可他的额头上却不知不觉地渗出了细密的汗珠。晚上十点,经过4个多小时的紧急抢修,锅炉终于恢复了运转。看着温室里的温度逐渐恢复正常,他才拖着疲惫的身体离开。

  “越是有困难越要往前冲!”夏天连日降雨将植物园南门前的防汛路淹没成了一条“大河”,在建的植物园仓库管理房就在旁边。隆隆的雷声过后,大雨再度来袭,一瞬间“河水”如瀑布般倾泻而下,涌入工地地基内。正在责任区里冒雨忙着挖沟排涝的王金成看到此情此情直奔向工地加入防汛的队伍里,50多岁的他一次又一次扛起沙袋, 20米长的防汛堤终于拦住了倒灌的雨水,可他却瘫倒在地。

  知识在绿荫中闪光

  “打铁还需自身硬”,三十多年的园林工作经验让王金成对此有着深切的体会。园林工作看似简单,实际上既繁重又复杂。他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韧劲刻苦钻研,练就了一身修剪的好本领。闲暇的时候,王金成常常到附近的郑州市儿童福利院,帮忙修剪绿篱、清理树上的干枯枝。他总说,“福利院的绿化很重要,孩子们看到满眼的绿色心情会好很多,还能呼吸到清新空气,对身体好。”自己做得再好,不如大家都好。王金成主动承担起培养年轻技术员的责任。他言传身教,使全组同志个个都成了修剪能手,大家都亲切的称呼他“王老师”。

  “只有眼明、手快、多学、多做才能够真正把活干好!”王金成不但在园林方面干得好,在维修园林机械方面更是一把好手。他主动担起了园林机械维修这份责任,为单位节省下一大笔维修费用。看到园里的自动摇臂浇水喷头不能控制喷水区,白花花的自来水喷到路上浪费水不说还容易把过往的游客淋到,他就自己找来废旧的小零件制作喷头卡扣,把喷头旋转范围控制在有效的范围里,小小的发明不仅提高了浇水的效率还节约了水资源。

  平凡的人,平凡的事,但王金成同志却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王金成面对一个又一个成绩、面对纷至沓来的各种荣誉,他依然如故,默默地在园林绿化事业里耕耘;他依然如故,始终保持着普通园林人的本色。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