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兵
七旬“慈善爷爷”15年奔走 坚守爱心事业
敬业奉献
湖北
2015年2月
4.jpg
人物故事:

  张兵同志今年76岁,中共党员,1999年从着手筹备宜昌市慈善总会开始走上慈善公益之路,曾任宜昌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先后被评为宜昌市首届十佳公仆、湖北省五一劳动模范、荆楚楷模、全省十大杰出老人、全国民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慈善工作者。2008年,张兵荣获了“中华慈善奖.全国优秀慈善工作者”称号,受到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等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任劳任怨,于平凡处见精神

  1999年7月,张兵从市民政局退休,本可安度晚年的他接受组织安排,开始筹备宜昌市慈善总会。在没资金、没人员、没办公场所的“三无”条件下,他夜以继日地工作,仅仅用两个半月的时间就提前完成了筹备工作。

  万事开头难。对于慈善总会来说,难在募集善款。当时宜昌的慈善工作刚起步,人们对慈善的认知处于朦胧状态,缺乏主动捐赠意识。面对这种情况,张兵不厌其烦地穿梭于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个体工商户之间,到处“化缘”。无论严寒酷暑,张兵总是带领同事们东奔西走,不停募集,他每年都要穿坏近20双鞋子。他的举动感动了很多理事单位和个体工商户,赢得了人们的理解、信任和积极参与。创会15年来,他与同事们探索建立了八大筹资渠道,十大惠民项目,共募集善款善物达10亿余元,直接受益的困难群众达40多万人次。

  竭诚服务,于细微处显真情

  张兵出身于农村,上过私塾,做过苦力,在党和人民的帮助下,念完军事学院。他说“我是人民的儿子,我要为人民谋福利!”

  做人民的儿子,就要想民所想。2004年8月14日,66岁的张兵遭遇了人生最惨痛的事,他唯一的儿子因公去世。在安排好儿子后事的第三天,张兵就回到工作岗位组织实施“天开慈善助学工程”。当天,夷陵区东湖高中的贫困学生陈建华来到慈善总会办公室找他,恳请救助。望着小陈求学若渴的眼神,张兵迅速与有关单位联系,终于争取到一个额外的助学指标。这些年来,张兵每天早上七点钟就来到单位,晚上七、八点下班,双休日、节假日也少有休息。对此,张兵从不抱怨。

  做人民的儿子,就要解民所需。2006年,为了解决偏远贫困山区人畜饮水困难,年届68岁的张兵爬上海拔1600多米的秭归县三墩岩村调查,行走在山岩的冰雪上,不幸摔倒,张兵本能地抓住一根树枝,方才幸免跌入万丈深渊。同年8月,张兵利用星期天时间,冒着瓢泼大雨,在兴山县峡口镇从海拔250米起点登上海拔1300米的李家山村,浑身被汗水和雨水浸湿,因此患上重感冒,拖着病体回到家他又连夜向政府写下了7000多字的调查材料,并筹资10多万元解决了当地村民的饮水和行路困难。

  锐意创新,于无声处听惊雷

  慈善没有终点,创新永无止境。2009年,张兵在走访调研过程中,发现有少数居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于是,张兵带领同事们创新性地开展了大病关爱救助活动。凡是宜昌城区居民,因病通过各项保障或救助方式解决后,医疗费用自费部分超过家庭当年收入80%以上并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患者,均可申请大病关爱救助,最低救助额度2万元,最高达6万元。此项政策在湖北省属于首创。该政策实施以后,宜昌市慈善总会投入善款1061万元,先后7批次救助重特大疾病患者249人,有效解决了城区居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在调查中,张兵还发现,有部分品学兼优但家庭贫困的学生上不起高中的情况,于是张兵在宜昌创设了“慈善阳光班”。通过6年的探索,全市开办了18个“慈善阳光班”,每年资助900名贫困优秀高中生继续学业。为了扩大善举覆盖面,张兵又在全市开办了20个“慈善超市”和“流动超市”,为贫困群众免费发放生活必需品。张兵还针对先天性唇腭裂患者实施了“微笑列车”项目,已先后救助3000名患者,实施免费修补术,让笑容在他们脸上灿烂绽放……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