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锦秀
村官“铁娘子”一心为百姓 被群众当作“亲闺女”
敬业奉献
广东
2015年2月
5.jpg
人物故事:

  李锦秀,女,中共党员,1971年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山区农民家庭,原籍揭西县南山镇洋梅坪村人,1990年嫁入南山镇关西村。2005年-2011年3月,她担任关西村村委委员,开始了自己人生村官生涯,2011年4月,受村民的信任与厚爱,在民主选举中她荣幸当选为关西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2013年评为揭阳市首届玉德人物、揭阳最美村官,2014年被评为“广东好人”。是大山的厚实抚育了她坚强的灵魂、宽阔的胸襟,从小受党的教育和家庭影响,铸就了她待人真诚,做事果断的个性,认识她的人都知道她就是关西村勤恳务实的铁娘子。

  虽然来自山区的她,文化水平不高,但是她勇于开拓,锐意进取,始终怀着清正廉洁的人生信念,始终不忘造福一方百姓的执着追求,村官道路曲曲折折、任重道远,她肩负起村民的使命,凭着自己的实际行动在最基层谱写了一曲大公无私、务实清廉、尽职尽责的奉献之歌。

  自她当上了村官,便开始了她为老百姓的服务之路,自此她减少了对家庭的付出,全身心投入到村里的工作中。几年来,呕心沥血,以身作则,全力扑在工作上。对待群众,她以一颗热情朴实的心,做群众的“贴心人”;对待工作,她以一颗持之以恒的心,坚持原则,满腔热情,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她放心不下村里的留守老人、儿童、贫困村民,挨家挨户,走访群众,了解村情民意,倾听群众疾苦。她身上挑着干好一方土地的重担,任重道远;心上怀着全力以赴为村民服好务、办好事的信念,奋力前进。在去年的关西村发生的几次山林火灾中,她都毫不犹豫去冲锋陷阵,走在最前面,干着男人干的扑火工作。让乡亲们最为担心的一次是2013年11月关西村发生的那次山火,她当时还生病在医院打吊针,一听到灾情,她不顾自己生命安全,果断的叫医生拔掉针头就往山上跑,迅速组织人员和上级派来的扑火队伍团结一致地开展救火工作,经过一天的折腾,山火灭了,她也倒了!村民们把她送回家里,此时,在她家里已经聚集了许多闻声而来的乡亲们,当他们看到累坏了的李锦秀,既心疼又欣慰,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放下了,大伙们叹了一口气,她的老公既感到高兴又生气,高兴的是她活着回来了,生气的是她这种忘我的精神随时都可能丢掉自己的性命,他希望李锦秀辞去工作,回家当个好媳妇。但李锦秀的回答却是:“我可以辞去工作,但我依然会为乡亲们做事,我甘愿付出,无怨无悔。”她的家人实在没有办法,就只能做她最坚强的后盾,在她身后默默支持她,并为她祈祷。她说她既然选择了这条路,那么党组织和全村父老乡亲对她的信任和期待就是她干好工作最大的精神动力,也是她当好一个村干部的力量源泉。那么她会坚定目标,一心一意为民,砥砺前行。

  2013年8月23日,那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由于受台风“潭美”的影响,暴雨肆虐,房塌屋损,财物漂流,一夜成灾,关西村瞬间成了泽国。当时村里浸水最深处达3.6米,100多户村民受灾,200多亩农田受浸,19间房屋被冲毁,650头猪不见踪影,市场60多间店铺财物被洪水席卷一空,面对如此灾情,她当时泣不成声。她在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和村干部协同消防战士一起投身到惊险的救灾工作中去,用冲锋舟转移受困群众,并将个别行动不便、年老体弱的村民背到指定救援地点,同时做好受伤人员的救治和安抚工作,截止至24日,她村受灾居民已得到全部安全转移并妥善安置,确保了大灾面前全村无人员伤亡、财产损失降到最低点的抗灾成果。洪灾退后,她带领未受灾村民清理道路淤泥,打捞死猪深埋,用最短时间恢复学校上课,市场营业,稳定民心。面对今年“尤特”、“潭美”、“天兔”等几次突如其来的天灾中,她幸运能在最关键时刻充当了“铁娘子”,即使两天没合眼,喉痛头晕,鞋断脚肿,仍然奔波在抗灾最前线,捍卫她的村民,保护他们的安全。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在她当村干部这么多年来,她仅动用了村财务120元,那就是2013年村“两委”换届工作中,在众多干部的提议下以村委的名义请所有的工作人员吃一顿早餐:南山包粄。此事过后,她非常后悔,她想着本来可以像往常一样,她从家里煮好粥端到村支请工作人员们吃早餐就行了,为什么就要花老百姓们的钱呢?再大的领导来了,不都也是在她家里吃饭,现在她却为了“两委”选举的事,破了自己的原则,花去了老百姓120元,她先把钱填补回去却又遭到众人的坚决反对。

  自从她当村书记以来,她一个“女汉子”为关西村的各项事业提速发展、和谐发展保驾护航和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证。有句话说得好:给了舞台,就要唱好戏。她本着上为支部分忧,下为百姓解愁,全心全意为全村人服务的信念,怀着一颗不计较个人得失的平常心,扑倒身子为集体,实实在在为百姓。相信在未来的村官道路上李锦秀一定会不负众望,在农村这片肥沃的土地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硕果垒垒。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