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富姣
聋哑环卫工8年坚守 获赞“优秀城市美容师”
敬业奉献
广东
2015年2月
2.jpg
人物故事:

  段富姣,女,38岁,湖南人,现为黄埔区城管局环卫工人。出生在贫困山村的她先天聋哑,到广州8年来,凭借真挚爱心、诚实本份、可贵信用,不仅家庭幸福、工作突出,而且收获了广泛赞誉。所有认识和了解她的人,都无不衷心祝福她:好人一生平安!2013年10月,她荣获广州市“优秀城市美容师”称号。

  一、以诚待人,赢得尊重

  2005年刚来广州,她身无分文,亟需找到工作养家糊口。然而,即使她拥有一双巧手、不介意工资低,愿意聘用的单位仍少之又少。一位湖南老乡得知社区保洁队在招环卫工人,便让她去试一试。刚开始,保洁队让同一路段的同事轮流带着她进行保洁工作。大部分同事看到她勤劳苦,不怕脏不怕累,总是一脸和气的笑容,渐渐接受了这位特殊的同事,主动让她到比较安全的内巷作业。当然,也有个别同事很不理解,觉得她拖慢了自己的进度,态度上也就有些怨气。段富姣从小听不了、说不了,对旁人的态度、表情、情绪观察比常人仔细得多。心细如尘的她不生气、不气馁,工作更加积极,她感激身边所有帮助她的人,虽然无法通过语言表达,但她总是以笑容向身边的人传达着她的感激与决心。渐渐地,那些原本不理解她的同事也被她的真诚所打动,接受了这位特殊的同事。保洁队看到她与同事相处和乐,而且保洁质量高,也就放心让她做下去了。

  当然,她遇到的挑战远远不止如此,首先便是安全的问题。即便有工友们的照顾,让她到比较安全的城中村地段工作,危险仍是存在。她听不见,村里同样有自行车、电单车、小货车来回穿梭。为了不被撞到,她自创了一种扫地的姿势——依靠墙壁,横着身子移动,关注来回车辆情况。虽然如此一来她保洁的难度与强度都会加大,但她表示:明白自己的缺陷,注定需要付出更多,只要想到自己的付出会有收获,再大的困难,都有勇气迈过,何况只是稍微辛苦一点。另一个挑战是沟通问题。早些年,人们对于环卫工人态度并不好。对于段富姣来说还由于无法及时与周边群众互动交流,沟通不畅造成问题的产生,为此她没少受责难。初从事保洁工作时,很多细节都不清楚,比如把菜摊上专门留起来的菜叶当作垃圾扫掉,或因为听不到脚步声而不慎扫到行人的腿。社区里部分人对她颇有微词,有些人欺负她听不见,当面对她破口大骂甚至搞些恶作剧。段富姣虽是失聪,但心如明镜。她从不抱怨,也不搞特殊,对待批评,首先检讨自己,错了立刻道歉改正;受到欺负,她以微笑相待;受到帮助和鼓励,她感激地点头致谢。为了让更多的人可以理解她想要表达的意思,文化水平不高的她,总是随身带着一个笔记本,用她认识为数不多的汉字,辅以肢体语言,努力与群众沟通交流。渐渐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理解、支持她的工作,甚至当有人误解她的时候,社区的居民会主动过来帮她解释,提供协助。环卫工作固然不甚光鲜,在她看来,只要通过自己双手劳动创造的价值,都是光荣的。她用明亮的心去体会周边的一切,用坚强的心积极面对责难,用感恩的心接受赞许。她从这份工作感受到了存在的价值,也赢得了人们对她的工作、对她的尊重。

  二、诚信不昧,获得赞誉

  先天残疾的她,自小就自强自立、知事达理,成年后由于生性和乐、心地善良,很快就收获了甜蜜爱情。和印象中聋哑人那种怯弱的感觉很不一样,她温柔娴静、表情柔和,特别是她那张笑脸,却仿佛一张晴雨表,让人感受到她坚强面对人生的信心。生活的不幸让她人生蒙尘,她将这片尘土轻轻拂去。她无私的爱、无保留的奉献、无限的实诚,让家人感激,让邻里感动,让旁人称奇。谁也没有想到,身带残疾,看上去如此柔弱娇小的她,会有着如此坚毅的力量,会有着如此坚定的信念。在她看来理所当然的无私奉献,却闪烁着光辉,从她娇小身影中,源源不断涌现,看似微弱,却又强大。能在广州工作,而且收入稳定,她心怀感恩。想法虽不能口头表达,她努力做好工作,力所能及为居民做好事。她生活拮据,当发生自然灾害,她总是尽自己能力向灾区捐款,几十块、一百块,金额不多,但这毕竟是一家人省吃俭用捐献的爱心。

  她家境贫寒,但拾金不昧,2013年春节前,她在沙步社区南宁坊路段做保洁时捡到一个文件袋,里面装有几万元现金以及一个女孩的身份证。在金钱面前,她首先想的是尽快找到失主归还钱物,就这样在原地苦等3个小时后,一个女孩正慌慌张张沿路走来寻找着失物。段富姣确认正是身份证上的姑娘后,便比划着将失物如数归还。姑娘激动地接过钱袋,不断道谢,她摆手表示不用谢,并婉拒了姑娘的酬金。2012年夏天,极富正义感的她在工作路段牌坊下看到一个老人家晕倒在地,众人正围观着。由于怕被泼“污水”,没人敢上前帮扶。她可没想那么多,上前扶起老人家,着急地发出她唯一会“说”的“啊啊”声,希望周围的人能来帮忙。这时人群中有人认出老人家,急忙跑去通知其家属。原来,老人家是中暑再加上高血压发作才晕倒。老人家的家人很感激段富姣能及时帮扶,送来酬金,她同样微笑着拒绝了。

  她是平凡的,不曾因为自己的缺陷而要求过什么优待,不曾有过任何惊天动地的故事,不曾做过轰轰烈烈的事情,她是那么平凡的一个人,但她温柔、娴静、无私,却又坚韧、积极,她在困境中温柔地笑着,那微笑仿佛是从她娇小的身体里散发着最强大的勇气,赋予了自己生命不可忽视的闪光点,让身边的人为她的气质所折服。她以一颗感恩的心看待世界,以其坚强的生活意志及不屈的人生态度,让周边的人看到希望、得到勇气。

  星移斗换,秋去冬来,每天不变的清晨5时依然来临,在社区行人依旧稀少的路上,呈现在人们面前的她的身影依旧那样娇小,却又有那么一些不一样。8年环卫工作,几多艰辛,几多赞许,她从来不曾听过世界一丝声响,更不曾听过挥洒着扫把声音,但那富有节奏的“唰唰”声,对社区居民说,这是他们听过最动听的声音。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