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春强、黄春宁
“电工兄弟”默默坚守大山15年 被誉“光明守护神”
敬业奉献
广西
2015年2月
7.jpg
人物故事:

  黄春宁、黄春强兄弟,南方电网广西十万山华侨林场营业点农电工。十五年来,兄弟俩风里来雨里去,足迹踏遍了十万山的每个村落,默默守护着大山里家家户户的光明。

  “南网兄弟”

  黄春宁、黄春强兄弟一个37岁,一个33岁,父母是当年越南排华的归国华侨,兄弟俩一个3岁归国,一个在十万大山土生土长。从1999年起,兄弟俩作为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防城港供电局十万山华侨林场营业点的农电工,开始承担华侨林场电力线路的维护、检修和抄表收费工作。这一干就是15年。

  十多年来,兄弟俩风里来雨里去,足迹踏遍了十万山的每个村落,默默守护着大山里家家户户的光明。兄弟俩常说:“十万大山里居住的都是归国华侨、侨眷,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祖国为我们安家落户,我们有义务为这片土地做些事情!”。因为总穿着橘黄色的工作服,乡亲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们为“南网兄弟”。

  “再苦,我们也要留在大山”

  十万山林场属于“雷区中的雷区”,电力设施受影响大、抢修条件艰苦。每次遇到停电,他们都当天检查,当天抢修,当天复电;遇到趟水过河时,哥哥黄春强就背着弟弟黄春宁,为的是让他身体保持干燥,可以安全上杆作业。

  山里的隘脚村,因山势险峻、路况又差,被称作“碍脚村”。每年七八月,暴涨的河水就把通往村里的唯一一条机耕路淹没,水太大太深趟不过去,兄弟俩就用砍刀临时开路,从高处的山腰绕过去,多走出一倍的路程。

  2011年9月底,台风“纳沙”,“尼格”接踵而至,线路上的供电实施被雷击坏,造成隘脚村多处停电。因为不清楚故障点在哪里,兄弟俩只能骑上摩托车,走走停停,沿着山路去找。

  “风吹得眼睛睁不开,骑在摩托车上,车上载着四五十斤重的工具,开在路上感觉都要飘起来了。”黄春宁说,“不时有大风吹断树枝,当时非常担心被刮倒的大树砸中。”

  雨后山路泥泞,摩托车多次打滑侧翻,两人的膝盖、小腿多处被碰伤。平时只需走40多分钟的山路,这次兄弟俩走了两个多小时才找到故障点,兄弟在狂风暴雨中俩花了两个多小时,晚上8时多终于把电送上了。兄弟俩离开村子时,感激不已的村民们打着电筒送了一程又一程。

  十多年里,兄弟俩早上8时出门抄电表、收费,维护、检修线路,往往下午4时才有时间吃午饭。饿了,吃点饼干;渴了,喝点山泉水。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防城供电公司总经理周山介绍说:“这个营业点条件艰苦。在城市里2000 多户的抄表工作,一个人大半天即可完成。但是在山里这个营业点,就得花6至7天的时间。在兄弟俩之前,片区也有人做过电工,但没过多久就受不了走了。”

  “这里那么辛苦,那么危险,有没有想过离开?”面对这样的提问,兄弟俩回答:“再苦,我们也要留在大山。我们总觉得自己有义务为这片土地做点事情。”

  “再累,我们也开心”

  黄春强、黄春宁负责片区方圆98.8公里2026户人家的抄表、收费,维护7公里的35千伏线路、40多公里的10千伏线路以及大量的400伏线路,共有26个台区,常常一天要走近10个小时。15年,兄弟俩走烂了几十双鞋,报废了4辆摩托车。

  防城港供电局防城供电公司经理周山说,那里太艰苦了。走一趟山路回来,夏天蚊虫叮咬,冬天天寒地冻,毒蛇猛兽都能遇到。以前没有修路,收一两户电费都要走上几小时。

  隘脚村的瑶族老乡邓立权掏出了心里话:“他们兄弟俩不容易,比我们村民还要辛苦、还要累。下雨了,我们可以在家休息,他们得出去巡线查故障,连下一餐饭什么时候吃上都不知道。”

  每次抢修,两个人都如同搏命一般。“我们只想早一点复电,就不会让等电用的老人和孩子心慌,就不会让小卖店冰箱里的雪糕融化了,否则就得损失好几百元钱。”

  片区有10多户每月电费还不到1元的用户。这几毛钱的电费,兄弟俩也要上门去收取。“碰上主人不在家,只能抄个数回来,改天再去。习惯了就不累了。”兄弟俩总觉得这是自己应尽的义务,不管事情是大还是小。

  “再忙,也要帮助乡亲”

  “平日里,你们是怎么样服务这里的村民的?”兄弟俩说:“我们并没有想过到底应该怎样去对待客户,也没有把天天面对的这些人当成客户,他们只是我们的乡亲。给自家人办事,自然没有分内分外。帮助他们,就是帮助亲人和朋友。”

  留守在大山里的老人和小孩缺乏用电常识,这让兄弟俩特别牵挂。他们常常不厌其烦地给老人和孩子们讲解安全用电常识,叮嘱乡亲们如果碰到用电问题,都直接拨打他们的电话。

  有一次,兄弟俩跑了10公里路,发现故障的原因不过是烧坏了一根保险丝。还有一次,一位阿婆拿出用了好几年的手电筒,让兄弟俩帮忙修理。“手电筒也带一个‘电’字,找你们兄弟,没错吧?”回忆起这件小事,黄春强也笑:“ ‘电器’修好了,看到阿婆的高兴劲儿,再累,我们也开心。”

  像这种本不属于他们的工作占去了兄弟俩很多时间,他们却有求必应。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举手之劳;对于家里只有老与小的乡亲来说,这就是最难的事了。

  “知道什么让我最快乐吗?”少言寡语的黄春强说,“每次抢修,去时一片漆黑,回来的路上,灯光就在我俩身后亮着。这时候,我就很有成就感,就感到无比的幸福。”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