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木阿呷
基层医生行走大凉山腹地47乡 呵护彝乡妇女儿童30年
敬业奉献
四川
凉山州
6.jpg
人物故事:

  俄木阿呷、女、彝族、1964年1月出生,1983年7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大专文化,主治医师。现任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妇幼保健院党支部书记、院长。从事妇幼卫生工作30年以来,以高尚的医德,严谨的作风、热情服务的精神赢得了彝族群众的广泛好评。特别是她2002年担任妇幼保健院院长以后一直坚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心系昭觉县广大妇女儿童的身心健康,工作中兢兢业业、身先士卒、廉洁自律、善于学习、不断创新、对妇幼卫生工作充满激情、带领全院干部职工大胆改革,跨越式发展着昭觉这个少数民族边远山区的妇幼卫生事业,为妇女儿童健康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妇幼项目是公共卫生项目中重要的一部分,也是国家为了保障妇女儿童身体健康所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俄木阿呷一直具有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勇敢面对现实中的困难,刻意进取,努力拼搏。她通过学习不断完善和提高自己的同时,经常和院班子商议研究加强管理办法,进一步健全了网络,完善了妇幼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流程;引进专业技术人员,壮大了了妇幼卫生工作力量,并选派医生、护士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参加省、州各类学习班、培训班、学术交流,提高服务能力。多次到省、州、周边县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和工作方法。在工作中不断探索、不断改进、不断完善,使妇幼工作健康发展。她十足的工作劲头也带动了全院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工作氛围欣欣向荣,职工干劲冲天,她成功的打造了一个学习型的团体,为昭觉县保健院的稳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0年,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昭觉被列为全省“降消”项目县。为了项目工作的顺利开展,俄木阿呷同志长期以来放弃休息日、双休日、节假日加班加点、无论酷暑严寒,风雨无阻,十几年来如一日的战斗在基层。作为“项目技术指导小组”领导,她认真细致的对县、乡、村产科人员进行技术攻关培训和指导,并启动了高危孕妇及婴儿抢救“绿色通道”;作为有创新意识的彝家女子,她不断开发和自创适宜彝民族地区的健康教育宣传方式,走村串户,对思想观念守旧落后的同胞们进行项目工作宣传。

  彝族地区因为受传统思想观念的影响,农村妇女多在家里生产,也不做孕期保健。生殖健康知识的缺乏,不良生活习惯、习俗的影响,曾经一度让昭觉县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率居高不下。作为一名心系广大妇女儿童的一线妇幼工作人员,俄木阿呷一直在为这种状况焦虑着,她不停地思索着自己应该怎么做才能改变自己同胞的这种传统思想观念,能够唤醒她们自我保健的意识。经过长期的摸索,终于,她找到了适应昭觉县的妇幼保健工作方法 --“面对面”健康教育模式,她积极争取资金,每年定期组织宣传队历时2个月对全县47个乡镇的育龄妇女开展面对面健康教育宣传工作。用通俗易懂的彝语面对面宣讲妇幼卫生相关工作和国家惠民政策,例如: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相关知识、母婴传播对家庭社会的危害,动员孕产妇作产前检查、HIV检测、孕产妇住院分娩等。让她们能听得懂,能理解知晓,让陈旧的思想观念和固定思维模式在潜移默化中改变,改变了她们不良的生活习俗,让广大妇女和儿童充分了解妇幼保健的好处,自我保健意识不知不觉中得到提高。她又争取项目资金开设了孕产妇急救绿色通道,实行了救护车24小时免费接诊制,对自己包车来医院分娩的孕产妇也给予适当的交通补贴,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老百姓因交通不便不能住院分娩的问题。

  山区大多不通车,在大山处,只有靠两条腿,由于人口分散,往往走到村民家需要几个小时,宣传教育结束后,夜晚住在村民家里是常有的事。2013年8月,俄木阿呷和2个项目人员到昭觉县偏远的且莫乡洛木村,对2个孕产妇进行随访。由于山高路陡峭,一行人跌跌撞撞走了6个小时终于走到了洛木村,等到做完工作,天已经黑了,一行人只好在地上铺上干草,找农户借了几床“察尔瓦”,打起了地铺,在地上睡觉。

  2004年,县妇幼保健院定为艾滋病母婴阻断实施单位。为了认真做好艾滋病母婴阻断项目工作,俄木阿呷每年都要带领项目工作人员深入基层,对全县47个乡镇、268个村的241名接生员、268名村医生进行艾滋病母婴传播等相关知识培训。每年用2个月时间深入乡村开展育龄妇女预防艾滋病“面对面”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凭着不怕跑折腿,不怕费口舌的“钉子”精神,她带领项目工作人员走村入户,宣传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相关知识。

  多年来,她的足迹踏遍了昭觉县的山山水水。通过“面对面”健康教育工作,大大提高了广大农村妇女和人民的知晓率,国家惠民政策信息的及时传递使各种工作有了明显的提升,来做孕期保健的农村妇女逐年增多,昭觉县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更是节节上升。从2010年的27.56%上升到2013年的70.69%,2014年1-9月全县住院分娩活产数2705人,地区活产数3272人,住院分娩率达到了82.67%。艾滋病母婴阻断工作成绩也是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到2014年8月,已累计检测怀孕妇女52788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