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昌根
法官扎根基层30年固守清廉本色 “三心六法”解民忧
敬业奉献
四川
2015年2月
4.jpg
人物故事:

  雷昌根,57岁,中共党员,现任职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人民法院高梁法庭庭长,1985年选调至法院,扎根法庭29年。他擅长调解,所承办的3000余件案件,调撤率在90%以上。2010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十大调解能手”、“全省大调解先进个人”、2011年被评为“记一等功公务员””、“全省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全国模范法官”。

  爱工作,忘却家庭艰辛。雷昌根的父母、岳母都80多岁了,其中有两人已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双胞胎大女儿在香港中文大学读博、小女儿在北大读博。妻子是下岗工人,常年生病,天天吃药,家庭负担很沉重,生活、工作都很辛苦。他每天都像陀螺一样奔波在单位和家庭之间。在单位,是上足了发条的工作狂;回到家,还要照顾老人、操持家务。但每当看到老百姓和家人那满意的笑容,再苦心也甜。可以说,工作就是他生活的润滑剂。他热爱它、忠诚于它,“把百姓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乡村工作条件很差,他都坚持克服,没有公交车,就骑自行车、摩托车;道路烂,就走路。过去他有辆凤凰自行车,因下乡办案被骑成了两截,摩托车几乎被骑散了架。三十年来,他只因为做胆结石手术和送两个女儿上大学才请过几天工休假,平时的节假日也大多忙于工作。

  重调解,维护群众利益。人民法庭是法院面对基层、面对农村、面对群众的土壤,群众之间的矛盾,最好的解决方法是调解疏导。作为一名没有任何法律专业背景的人民法官,29年来,他在加强业务理论学习的同时,积极探索做好调解工作的新方法、新思路,总结出了“三心六法” (热心、关心、爱心,亲情感化法、耐心疏导法、反面推谬法、情理相济法、周援降火法和换位思考法)的调解思路,有效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29年来,他共承办或参加合议庭审结各类案件3000余件,上诉少、改判少、强制执行少、无申诉、无上访,可调案件调解率达90%以上,使司法调解真正成为了构建和谐的“润滑剂”、维护稳定的“防护林”、保障发展的“助推器”。 2013年9月18日,高梁法庭受理的原告罗群英起诉被告邻居刘凡碧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一案,引起了乡、区、市各级领导的高度关注。经村委会、乡政府及派出所多次调解,被告刘凡碧都拒绝赔偿原告费用。案件受理后,大治乡党委冯书记与他联系,希望依法公平公正尽快审判此案。一时间双方当事人都竭尽全力,四处托人说情、找关系,影响很大。他却把乡、区、市领导的关心当成动力,下决心要调解好这一疑难案件。庭审中被告对自己的行为百般抵赖,采取一哭二闹三上吊和软磨硬抗、瞎编胡扯来对抗法庭。他准确把握时机,分析被告的心理想法,针对性地采用擅长的“三心”“六法”,使被告在庭上口服心服,最终接受了调解,当庭兑现了全部赔偿款。当法槌敲响,宣布闭庭时,在场的人都齐刷刷地站起来鼓掌。村支书罗成握着他的手说:“雷庭长,你今天审案太精彩了,尤其是调解工作真是令大家口服心服。”他们都认为当天的审案即显示了法律的威严,又弘扬了正气。 双方当事人在临走前一个抓住他一只手,激动地说:“雷法官,谢谢你,今天你苦口婆心、深入浅出地讲法律,讲道理,使我们学了法,懂了理,解了仇。”

  走基层,解群众难题。很多人这样评价雷昌根:“29年以来,他不仅将自己青春年华献给了基层审判工作,而且是在交通不便,经济落后的边远山区,非但无怨无悔,更是屡创佳绩。”但他却认为是因为热爱法官这个职业,热爱基层法庭这项工作。因为热爱,就要有强烈的工作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不论案件多么复杂,不论办案有多艰难,都无怨无悔。“群众利益无小事”,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长期的基层工作经历,使他深知即使几十、几百元钱,对于老百姓来说可能也是至关重要的。29年来,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他都坚持翻山越岭,就地调查取证,巡回审理案件,做到快立快审快结,乡间小道,留下的是他匆匆走过的脚印,街头院坝,留下的是他促膝交谈的身影,群众心中,留下的是他无微不至的关心。2014年7月30日,高梁法庭立案受理了东兴区太安乡社区主任刘君诉大治乡黑狮村5组村民刘建国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受案当日,雷昌根电话通知刘建国到法庭领取诉讼文书,刘建国自称因病卧床无法走动,也无亲人在家,不能到庭领取,并表示自己无钱还款,可找其继子代还。 8月5日,雷昌根在办完法庭其他案件后,立即和同事王侯到二十多里外的刘建国家去送达诉讼文书。当雷昌根和王侯到刘建国家时,未见人影,只听到刘建国答到:“我在里面屋,正在输氧。”雷昌根顺着堂屋里连接着充氧机的氧气管走到了刘建国的卧室,见刘建国正躺在床上输氧,床边放着大半桶大小便,与此同时卧室里面的热气和臭气扑面而来。雷昌根问他:“你为什么不扇电扇?”,刘建国答到:“电扇坏了。”,雷昌根又问:“为什么不买一个?”刘建国答到:“没有钱买,我爱人弃家而去,儿子在外打工情况不好,也没有钱支持家里”。雷昌根听后,心理一阵酸痛,立即将随身带的一百元给了刘建国,叫他拿去买电扇,并说明如果不是要赶去开会,就帮他买回来。刘建国十分感激,并多次道谢。雷昌根安慰刘建国一阵后,就着手了解案件情况。刘建国承认借款属实,但暂时无力还款,计划分期还款,经与刘君电话协商后,刘君同意刘建国的还款计划,最终背靠背地达成了调解协议。经过一中午的协调,雷昌根、王侯离开刘建国家时已经很晚了。8月6日,雷昌根打电话询问刘建国是否将电扇买回家,刘建国激动地再次在电话中表示感谢,说道:“雷法官,我已经找人帮我把电扇买回来了,不然不知道这个夏天怎么过下去。”刘君来法庭签字时,了解到办案情况,执意要将100元给雷昌根,说不应当由他出钱。雷昌根当即把钱退了回去,说:“这不一样,我给钱是出于我的爱心,各是各的情分,再要你给钱就不对了。如果你也有爱心,可以在刘建国还款时,少收一部分就是了。”刘君听后,当即表示会考虑雷昌根意见。

  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没有可歌可泣的壮举,雷昌根就是这样一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基层人民法庭法官,但他用他如高粱一般抗旱、耐涝、耐盐碱、耐瘠薄、耐高温、耐冷凉的坚韧和执著,深深地扎根于人民群众当中,气节如竹、刚正不阿,让那团耀眼的火焰始终熊熊燃烧在心中,高高飘扬于天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