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朝贵
“袖珍校长”扎根边陲30余载 演绎现实版“一个都不能少”
敬业奉献
云南
2015年2月
2.jpg
人物故事:

  熊朝贵,男,壮族,身高1.38米,现年50岁,1985年9月参加工作。他肢体残疾,身高不足1.4米,却用坚守诠释着教师的职责,扎根边陲30载。他,凭着对教育的执着和热爱,书写了充满传奇的教育人生。

  熊朝贵出生在马关县夹寒箐下漫瓦村,这里崎岖的山路在寂寞中蜿蜒,重重叠叠的高山像看不见的屏障,阻碍了山村前进的脚步。1983年,熊朝贵高中毕业回乡,看着自己的同学不是考上大学,就是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岗位,而自己因为身材矮小,错失了许多工作机会,但他并没有因此怨天尤人,而是更自信更坚强的活着。

  1985年9月,熊朝贵在得到家人的支持后,每天从自家的木料堆里拖出比自己高出许多的木料,用不太娴熟的技法打制着一张张桌椅,并在自家的木楼里办起了“儿童学前班”。 熊朝贵是村里唯一的高中生,大家都很信任他。娃娃不用每天早早起床摸黑赶路上学了,村民们都乐呵呵地把孩子送来。家长虽然把孩子送进了“学校”,但许多孩子买不起纸笔,他就用每月30元的补助给孩子们买笔墨字本。“教室虽然简陋,也不能亏待了孩子。”抱着这样的想法,熊朝贵语文、数学、音乐、体育,他都教。没有操场,就带学生在田里跑,没有乐器,就带学生面对大山大声唱,没有教学补助金,就将自家的承包地变作学生勤工俭学基地,并利用课余时间带着学生到基地翻土、除草、种菜、种玉米,孩子们用自己的辛勤耕耘,不仅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还享受着劳动带来的快乐。

  熊朝贵在自家简陋的教室里一上就是4年,由于办学突出,1989年9月,熊朝贵被转为代课教师,并调往上漫瓦小学任教。在学校里,学生们亲切地称呼他“袖珍老师”。1995年9月熊朝贵被调往么龙村中心校任教,当时学校里课桌紧缺,部分桌椅破旧不堪,操场坑坑洼洼。在熊朝贵的努力下,许多家长被他感动了,这家筹桌子,那家捐凳子,当地的群众也自发到学校拉煤渣、倒泥土义务填平了操场。1999年9月熊朝贵被转为正式教师,又被任命为么龙村中心学校校长。在他的努力下,云南省国资委、云南白药集团等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为学校添置了课桌100多套,解决了住校学生的铁床34套,新建了教师宿舍、学校围墙及大门,学校的基础设施和生活条件改善了,在校生也由原来的140人增加到了280多人。

  任教30载,熊朝贵一直坚守在最穷、条件最差、最缺老师的下漫瓦村、上漫瓦村和么龙村小学,许多人都说他傻,但他却说:“一个残疾人能踏上三尺讲台,我已经很高兴、很满足了。我是山里人,那里有渴求知识的山里娃,村里老师少,好老师更少,很多农村孩子因此失去了成才机会,我要照亮山里孩子们的童年,将孩子们引向山外。”凭着这份信念,熊朝贵放弃了许多到乡镇、县城任教的机会,为了孩子们坚决留了下来。有的学生家庭困难,交不起学费,他主动帮助垫付学费;一些学生生活困难,他就下课后做好饭等着他们一起吃;帮学生剪指甲、理发更是家常便饭。高高的讲台,无悔的选择。源于对教师职业的热爱,源于对教育理想的追求,30年的风风雨雨,日日夜夜,熊朝贵默默地教书育人,平凡地在大山里播撒着种子。

  矮小的身影在学校里是那么的不起眼,一些“高个子”学生早已掩盖了他的身躯,可是直视他那双散发着灼热光芒的眼眸,你会恍然大悟,他是这里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我矮,可我的心高。”熊朝贵就是这样的人,心比天高。“做学生喜欢的老师,当老师佩服的干部,办社会满意的学校”这是熊朝贵的人生座右铭,而他也实实在在地践行着这份格言。熊朝贵用平凡朴实的行动与伟大崇高的师爱,培养呵护着一名又一名学子,这道乡村学校里独特的风景线,在这三尺舞台上,熠熠生辉。1998年9月,熊朝贵被马关县委、县人民政府评为“优秀教师”,2007年9月,他再次被中共马关县委、县人民政府评为“优秀教师”。2009年9月,熊朝贵荣获文山州“首届十大道德模范提名奖”。 如今,熊朝贵已经50岁了,身体已大不如从前,但他的工作却没有丝毫懈怠,三尺讲台上,仍然活跃着他“矮小”却崇高的身影。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