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新占
老板回村当村官 时刻把群众放在心里
敬业奉献
河南
2015年1月
6.jpg
人物故事:

  鲁新占,男,38岁,驻马店市确山县瓦岗镇邢店村委党总支书记。先后荣获驻马店市文明市民标兵、省青年星火带头人、全国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等称号。

  鲁新占19岁开始创业,先后创立了河南省兴展标本有限公司、驻马店市金鼎旅游商品开发有限公司、驻马店市惠农置业有限公司。2011年,鲁新占回到家乡担任村支部书记。他投巨资对邢店村进行10年整体规划,高标准建设“邢店农村改革综合实验区”。

  老板回村当村官

  “鲁书记敢想敢干,为村里建学校、修路,资助孤寡老人、贫困学生,他时刻想着村里的发展。”邢店村党支部书记卢新政说。

  “鲁书记为村里办了那么多好事,他是真心帮村民致富。”村民金清连说。

  在邢店村,今年39岁的鲁新占是大家公认的能人。他大学毕业后,开过饭店、搞过特色养殖、做过房地产。村民把见多识广的鲁新占叫老板。

  在外打拼的日子让鲁新占的生活过得很惬意。2011年,瓦岗镇党委任命鲁新占为邢店村党总支书记。

  “与其在外发展,不如回乡带领村民致富,我把建设好家乡当事业来干。”鲁新占离开村子多年,但他的家人却一直在村里,他对这个养育了自己的村庄充满了感情。

  时刻把群众放在心里

  “只有走访贫困农户,才能真正了解他们的需求。”鲁新占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他时刻把群众放在心里。

  他在走访中发现,村里近80岁的丁桂兰无儿无女,仅有的一个养子也因车祸去世。前段时间,老人不慎摔倒起不了床。鲁新占把老人送到医院进行治疗,并对老人说:“大娘,您放心,以后我就是您的亲儿子。”之后,鲁新占一有空就会去看望老人,为老人送去水果、米、面、油等用品,有时还会给老人零花钱。

  鲁新占每年都给村上刚考上大学的学生每人1000元钱奖励,春节给大学生每人500元红包,还给大学生们开会,希望他们学业有成后参与家乡建设。

  村里的土地经常干旱,很多从山上流下来的水白白流失,鲁新占带领村民修筑拦河大坝,便于村民灌溉。

  几年来,鲁新占带领510多户农民走上了致富之路,安置就业人员300余人。他先后捐资100多万元修桥、建校,资助孤寡老人、贫困学生和失学儿童。

  在他的带领下,村里的风气正了,大家尊老爱幼的气氛浓了。

  带领村民外出学习

  在鲁新占的办公室里,有书,但不算很多。书橱里大多是关于邢店村发展的规划意见之类的材料。室内除了沙发、茶几外,最引人瞩目的要数墙上挂的两幅字,一副是 “日必三省”,一副是“无私则无畏”。

  “这两幅字时刻提醒着我,今天我为村民做了些啥事,哪些没做到,哪些必须做。”鲁新占说。

  “鲁新占是个有思想的人,他多次带领村民外出,参观学习一些先进村的致富经验。

  鲁新占提出,以建设“经济繁荣、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生态良好、文明进步”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为发展目标,投巨资对邢店村进行10年整体规划建设。

  “这是让上海一家知名的建筑设计公司设计的。”鲁新占拿出邢店10年整体规划实施方案介绍说。

  规划建设的邢店新型农村社区位于邢店村境内,整村规划面积9.9平方公里,整体布局为“一个中心集聚区和四个发展区”。

  一个中心集聚区规划约158公顷,规划整合邢店村和周边的五个行政村,集聚人口1万人以上。中心集聚区内规划建设“邢店农村改革综合实验区”,实验区规划有社区综合行政服务中心、社区广场、公共绿地、社区医院、寄宿式小学、幼儿园、敬老院、农产品批发市场等配套服务设施。

  “要实现社区居民‘进得来、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目标,全力打造一个实力邢店、生态邢店、文明邢店、和谐邢店。”鲁新占描绘着邢店的未来兴奋不已。

  邢店村响起朗朗读书声

  刚回到邢店村时,鲁新占就发现该村小学部分教室急需修建,学校缺乏印刷设备,一些品学兼优的儿童家境贫困,需要帮扶……这些,鲁新占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鲁新占投资6000多万元在本村新建汉泓双语学校,解决了当地2000多名留守儿童的上学问题。

  “这里是小学部,这里是中学部,这是食堂,这是宿舍,目前都已投入使用。这里是正在装修的幼儿园。”鲁新占逐一介绍。

  “我们的很多规划已经开始实施,学校建好了,这个大市场也建起来,目前正在招商中,计划明年五一开业。”鲁新占指着附近建好的房屋说。

  “邢店村10年整体规划建设这个项目已列为确山县的50工程,这么大的项目,我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但是,我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一定要干好。”鲁新占对未来未来充满信心地说。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