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成明
从军营走出的“小巷总理” 为一句承诺7年扎根基层
敬业奉献
辽宁
2015年1月
U020150126576617685147.jpg
人物故事:
  魏成明,男,45岁,2005年从部队转业,现担任大连金州新区湾里街道城志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按政策他转业时完全可以留在街道机关工作,风吹不到,雨淋不着,是许多军转干部梦寐以求的事儿。当街道领导征求他的意见,希望他能够到更基层、更艰苦、离老百姓更近的社区工作。他本来就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听了领导的话当即表态,“我愿意服从组织安排,愿意到最基层为社区居民服务!”就是这个承诺,魏成明从2005年一心扑在为民服务的社区琐碎工作上,默默坚守,一干就是七年,从未听到有一声怨言。他热爱自己选择的别人并看不上眼的工作,把社区当作自己的家,把社区的居民当成自己的亲人,不图名、不图利,做了许许多多平凡却令人感动的事儿,赢得了领导的信任和群众的好评。
  “既然承诺,就要把社区当成家!” 
  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在社区工作,既无钱又无权,既辛苦又清贫。面对工作重、任务繁的实际,他总是用这句话激励自己,以满腔热情接受任务,并出色地完成。在他的倡议下,社区开展了以“服务居民群众,推动社区和谐”为主题的“凝心聚力工程”,把居民所思所想所盼,作为社区工作中心,想居民之所想,帮居民之所求,一心扑在工作上。举办六届社区“邻居节”,用“百家宴”实现居民相识、相知、相爱、相帮、相学,组织“民间传统艺术制作”、“猜谜语”、“文艺演出”和“困难帮扶”等活动,增进邻里之间的和谐相处。为强化党的建设,开设党的政策大讲堂;为和谐邻里关系,开设“邻里一家亲”讲堂;为增强居民的平安意识,开设“珍惜生活,文明交通”讲堂;针对来自家庭中的离异、暴力、单亲等问题,开设“家和万事兴大讲堂”;针对青少年的求知所愿,开设了“社区科普大课堂”……
  魏成明就是这样把社区当成自己家,对待工作,从没有懈怠、苦恼、烦躁过,从没有降低过工作要求和标准,表现出较强的敬业精神,以实际行动展示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应具备的思想觉悟和优秀品格。
  “既然承诺,就要把社区居民当成自己的家人!”
  社区的工作千头万绪,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感人至深的事迹,但事无巨细都要想到,大事小情都要亲自去做。上到空巢老人的日常起居,下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大到党的政策落实,小到居民家庭矛盾,什么事都要管,社区书记被人们称为“小巷总理”,但在他的社区大家都愿意叫他“大家长”。社区哪里需要他,他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居民们说,他是操持社区这个大家庭的主心骨,大事小事都操心。多年来,魏成明对社区内弱势群体倾注了大量心血,换来的是人心思进,家庭和谐,社区文明。如果把服务群众仅仅看成是一项工作而不是对居民的真情倾注,魏成明不会如此,如果不是把社区居民当成自己亲人看待更不会如此。
  为了让社区智障残疾人士得到较好的看护,他积极和上级残联部门沟通,在社区成立了大连市首家“智障残疾人日间照料站”,让17名智障残疾的孩子享受到了社会的关爱;为引导孩子们健康上网,他多次跑学校、进企业,化缘到几十套桌椅、20台电脑和一部投影仪,开设了社区绿色网吧——“蓝色小屋”。并请来专业心理辅导老师,引导孩子绿色上网,消除了家长和社会的担忧;2011年,魏成明联合大连大学学生志愿者,共同创办了社区“七彩课堂”,课程有课业辅导、计算机应用、美术等,从此,社区的留守、流动和困难家庭儿童有了生活和学业代管。老年人慢性病问题一度困惑社区,魏成明找到社区医院商量,成立了老年高血压病防治服务站,每天为老人免费测量血压,每月举办一次讲座,从饮食、用药等各个方面,普及相关知识。国家卫生部、辽宁省卫生厅还到城志社区召开现场会,向他们宣传防病治病的经验……
  他时时刻刻抱着一颗“认认真真办事、实实在在做人”的服务于人民群众的责任心,用实际行动信守着他庄严的承诺。 
  “既然承诺,就要干出样子来!” 
  工作中,魏成明能够严格要求自己,能够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勤于思考,自觉抵制不利于社会稳定的政治言行。注重工作的方法技巧,顾全大局。在生活中,与人为善,坦诚相待,经常走家庭、进楼院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与居民群众谈古道今,畅谈社会的变化,传递正能量,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社区氛围,与居民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和友谊。此外,对上级安排的工作任务,不管是党务的、还是行政的,或是群团的,他都乐意接受,认真出色完成,处处高标准,严要求。多年的工作经历,使魏成明感受到无论面对多么艰辛的工作,都需要有一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更需要有一种“主人翁”的服务意识。实际工作中,他始终严格遵守自己的岗位职责,以严格的纪律约束自己,以真诚耐心的服务对待工作。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增强文明服务意识和求稳、求细、求高、求精的意识。他所在的社区多次被评为市区先进党组织、平安社区、文明社区,他本人先后荣获大连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先进典型、服务型政府建设先进个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先进工作者、金州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2014年上半年敬业奉献“金州好人”、2014年第三季度“大连好人”等荣誉称号。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