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光
七旬老人退休不退责 8年助17名服刑人员子女完成学业
敬业奉献
江苏
2015年1月
U020150126572362199343.jpg
人物故事:

  李永光,男,汉族,19401月出生,19618月参加工作,19707月入党。

  他在盐城市阜宁县新沟镇勤恳工作40年,直至光荣退休,曾担任新沟镇副镇长、党委副书记、镇长。200610月,他担任新沟镇三老一关主任。在此岗位上,他退休不褪志,离岗不离心,离职不离党,始终保持一名老共产党员和公仆的本色,乐于奉献,发挥余热,传播正能量,受到当地干群交口称赞。

    心系发展多思考 建言献策当参谋

  退休后,李永光本可以安享清闲和天伦之乐,但他就是闲不住。人老了不能没了追求,不做事情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群众,尽管退休了,但党员标准不能退,要始终同党组织保持同心、同向、同步。李永光说,退休十八年,我始终支持在职同志工作,搞些调查研究,把群众所想、所思、所需、所盼及时向地方党政领导反映,提出个人看法,供他们工作决策时参考。但我的原则是参谋不主谋,支持不添乱,到位不越位,不向组织提无理要求,管住自己嘴,不发牢骚,不讲怪话。

  李永光始终保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经常深入到村组农户走访调研,了解群众在做什么,想什么,要什么,向新沟镇党委、政府反映群众的诉求,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在一次镇机关老干部座谈会上,他对镇区建设提出了扩大范围、增加人口、完善设施、搞活三产的建议,得到镇里的重视,很快他的建议落实到镇区发展总体规划里。现在新沟镇区从原来不足1平方公里扩展到3平方公里,并形成五纵六横的发展格局,镇区常住人口也持续增加,镇汽配产业园、全民创业园建设如火如荼,新沟镇区充满了发展生机和活力。

  为了让大家有个舒适的文化活动场所,去年,李永光又向镇里提出建设新沟人民公园的建议,按照制定规划、分步实施的要求,人民公园首期30亩目前已完成了土方工程和绿化栽植。

  在走访中,李永光了解到群众搞种植大棚增加收入的愿望很强烈,多次到新南农业示范园调研,及时向镇里提出农业园建设要向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本土化发展的建议,短短两年时间,新南现代农业示范园就建起了千亩大棚基地,30多位农民在示范园内种植西瓜、樱桃番茄、苗木花卉,发家致富。

  8年来,李永光先后向镇党委政府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20多条,被采纳的就有10多条。8年来,他牵头镇村两级老促会组织近250名老促会成员先后挂钩帮助企业和专业大户76户,带动邻里致富2300多户,扶持贫困户220多户,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李永光因此多次受到国家和省、市、县老促会的表彰奖励。

    凝聚五老献余热 百场宣讲暖民心

  从2006年开始,在每年召开的五老会议上,他现身说法号召老党员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听党话,跟党走,动员五老发挥正能量,积极支持在职同志工作,做到关心不越位、参谋不添乱、建言不偏激,管好自己,管好家人,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8年来,他进村宣讲160多场,受教育群众13000人次,准备的材料就有20万字。为增强宣讲效果,他还自费购置了随身扩音设备。新沟镇中心村老支书刘道达对李永光的宣讲竖起大拇指:李主任讲得实在,我们对县里、镇里发展有些想不通的,经他这么一讲就明白了,也乐意支持县镇村发展规划、决策。中心村是李永光联系的挂钩村,他用五年的时间围绕增收帮助中心村老促分会办了8件实事,在地域和资源均无优势的情况下,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每年都以两位数增长。

  今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李永光主动参加学习和教育,他跑到村里听民生更勤了,时间更多了,镇党委还让他担任各村民主生活会的督查员,村村到,严把关。

  李永光退下来之后,每天坚持跑步。在他的带动下,许多和他是朋友或曾经一起工作过的老教师、老干部、老党员也参与了进来。目前,全镇60岁以上的9400多人中,已有5500多人参与到健康锻炼中。李永光任职以来,他利用各种场合和机会,组织指导广大老年人参与体育健身活动,取得了很好成绩。20117月李永光同志被评为省老年体育协会先进个人,新沟镇被评为全省老年体协工作示范乡镇

    真情关爱下一代 把希望留给未来

  200610月,李永光到镇关工委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着手未成年人教育的事。新沟镇西沙湖村一名高三学生考取了大学,因为家庭经济困难,学费无处着落,打算辍学到苏州打工。李永光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与村两委一起商讨对策,并带头捐款500元,在他带动下,全村干群捐款献爱心,共捐得1万多元,解决了该生的燃眉之急。

  李永光和其他相关同志对全镇17名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这一特殊群体的情况逐一做了调查,并写成调查报告,呈报镇党委、政府。镇领导非常重视,专题会办,决定对每一个孩子实施一对一的帮扶帮教,并责成有关部门和单位按政策优先解决相关问题。新沟镇季某因抢劫财物被判入狱,其父母年过七旬,家里生活困难。李永光了解情况后,立即到新沟实验学校帮助他家15岁的儿子办理免费入学手续,让孩子安心读书,并联系镇民政部门,帮助他家申报低保,让他一家人十分感激。8年来,在李永光的关心帮助下,该镇17名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无一失学。

  李永光在《我的梦》一文中写道:一个人不论干什么,如果没有梦想,他就没有目标、没有追求、没有动力,就会失去信念、失去方向、失去希望。要知道人最开心的事,莫过于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现在,他的梦想就是老有所为、发挥余热,努力为党、为人民、为社会多做贡献,他正用自己的行动编织人生绚丽的晚霞。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