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光明
“掏粪厂长”情倾环卫洁万家 改进工艺每年节省百万开支
敬业奉献
浙江
2015年1月
2.jpg
人物故事:

  几十年前,北京市掏粪工人时传祥因其感人的事迹先后被毛泽东、刘少奇等老一辈国家领导人接见,这动人的故事一直被全国人民传为美谈。几十年后的今天,一个新时代的时传祥就出现在我们身边,他就是宁波市生化(粪便)处理厂厂长王光明。

  粪便处理工作是市容环卫行业中一个非常艰苦的工作。和脏臭的粪便打交道的王光明,虽然是一厂之长,但是他永远在宁波环卫的最一线,工作中永远抢先在职工的前面。一个人的价值不是看他一生中能做多少惊天动地的事情,而是看他如何在平凡的岗位上把份内事做实、做好。王光明就是这样,通过辛勤的汗水、过硬的技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精益求精的信念诠释着一个“新时代时传祥”爱岗敬业、创新进取的情怀。

  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业绩

  用王光明自己的话说,他并没有做出什么英勇壮举,也没有取得多么辉煌业绩,更没有什么感人的事迹,他只是全市近两万环卫工人中普普通通的一员。但是,这些年来通过自己的探索和努力,他将宁波市粪便处理工艺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正常情况下3个人能完成300吨/天的粪便处理,使我市粪便无害化处理水平处于全国前列!这样的成绩在前几年无法想象,全国各地的同行也纷纷前来“取经”。

  王光明是一名修飞机的转业军人,当初部队转业的时候选择了城管环卫部门,家人、亲戚和朋友都不是十分理解,特别是从办公室调到生化处理厂,面对家人的反对,他坚决服从了组织安排。事实证明,王光明在这里将自己的特长充分展示了出来。

  生化(粪便)处理厂主要负责对宁波市老三区、鄞州区、高新区及周边地区的粪便进行生化处理,日均处理量达300多吨。全厂现有5名职工,采用了高度一体化的生产方式、全自动生产线、先进的处理技术,不仅能够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完全颠覆了过去人们对粪便处理的传统印象,臭气熏天、满地污秽的景象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无味的作业车间和绿树成荫的厂区。

  长存争创一流的决心

  1、不怕脏臭,尽显环卫本色。在2009年1月,天气十分寒冷。晚上十一点多,正当王光明刚刚躺下,设备管道堵塞,如果不及时清理排除,可能将影响整个设备运行。王光明马上赶回厂里,拆卸进水管,清理堵塞的粪便和杂物。管道很细,又有弯曲,没有合适的工具,不得已,脱下外套,光着胳膊,用手去掏。同事们说,寒冷是次要的,恶心的臭味最让人难以忍受。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清理排除故障,管道疏通了,生产线又正常运转起来。从这以后,同事们给他取了一个绰号:掏粪厂长。

  2、探索进取,排解生产难题。刚到生化处理厂时,王光明成天抱着一堆资料学习,不懂就向厂方技术人员和专家请教。经过半年多的努力,他把生产工艺、技术流程、设备工作原理全部吃了个透,自己成为粪便处理的行家里手。当发现污泥脱水系统的絮凝效果不佳、相关专家也表示无计可施时,王光明硬是通过半个多月对设备每个细节的排摸发现了问题症结——搅拌机叶轮搅拌不充分!他于是在适当加长叶轮的基础上调整搅拌角度,加大搅拌力度,使絮凝剂变得更加均匀。这一改进,使絮凝剂的使用量减少20%以上,每年可节省20多万元经费。为节约生产用水,王光明和职工一道探索中水利用,通过对场区用水管路进行改造,仅此一项,每年又可节省20多万元的水费,在缺水季节,这项改造更是极为可贵。

  3、变废为宝,挖掘粪渣利用效益。粪便处理后剩下的粪渣能干什么呢?以前的常用做法是直接运往填埋场填埋,厂里配备两辆大型自卸货车和专职驾驶员进行粪渣的运输,并且要支付填埋场80元/吨的填埋费用,每年需要几十万的财政支出用于运输处置费用。但“抠门”的王光明不想花这些钱,他想到了将粪渣做为肥料利用,在查找了相关的文件资料后将粪渣送到上海有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结果显示各项指标都符合国家农业部土地用肥标准。经过多方联系潜在用户,现在粪渣已经在花卉苗木的育苗用肥和蔬菜种植专业户的海边盐碱地改良土壤用肥中得到利用。这样一来,粪渣运输填埋费用节省不少,更为节省填埋空间做了有益的探索。现在,生化厂已经与高校合作,开展粪渣资源化利用的深度研究,“粪渣资源化利用深度研究”课题得到了宁波市科技局的立项支持。

  4、改造厂区,提升自动处理水平。目前,正常情况下,厂区只需要3个人就可以维持每天约300吨粪便的处理工作,分别负责厂区保洁、中控操作、粪渣运输,这在技术改造前是无法想象的。由于之前电器设备和粪便处理设备放置在一起,粪便处理产生的有毒气体会对电器设备产生腐蚀,留下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后,王光明带领职工立即开始了电气化改造工作,将电器设备统一迁移到管理房,与生产车间分离,并在车间主要监控位置布设视频监控,这样在中控室的管理人员就可以通过大屏幕了解整个车间的工作情况,并能通过中控设备对各处理仪器进行方便控制,延长了设备的使用寿命,也消除了安全隐患。

  5、为民务实,减少环境影响。王光明高度关注粪便处理对周边居民的影响,因为粪便处理过程中一旦有臭味泄漏出来的,对居民生活会带领很大影响。为了尽可能减少臭味,防止“邻避效应”问题的产生,厂区加强通风、安装除臭设备,并对污泥脱水装置的改造。现在,不到粪渣出口,场区基本上闻不到臭味。每天,王光明都要到生产车间转几圈,这里闻闻,那里嗅嗅,发现哪里味道重了,就及时更换相应的密封件。如今,第一次到厂里来的人,不到车间,怎么也不会想到,这个环境宜人的小院里竟然藏着一座粪便处理中心。

  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

  除了生化厂厂长外,王光明还是市市容环卫处应急救援中队的中队长。平时,他就带着中队的同事们对应急救援设备进行保养、维修,组织应急救援演练,随时做好执行应急救援任务的准备。在抗击台风、除扫冰雪的关键时刻,王光明总是走在前列。

  2012年元旦放假期间大雪纷飞,王光明赶紧召集队员,将十几吨融雪剂装车,元月3日下午,扫雪车、融雪车、除冰车就提前整装待发。晚上,雪越下越大,城管局应急指挥中心一声令下,王光明和应急救援中队的同志们在庆丰桥、外滩大桥、青林湾大桥、柳汀立交桥、江厦桥、永丰桥等市区几座主要桥梁上开展除冰雪作业、播撒雪融剂。晚上十一点多,即将完成任务时,城管局应急指挥中心传来命令,明州大桥积雪封道,必须马上上桥除雪。王光明和队员们顾不得又累又冷,马上和同志们一起装上十多吨的融雪剂,前往明州大桥,一直干到凌晨五点,直到交通恢复正常。稍事休息,六点多钟,王光明再次来到市中心的几座主要桥梁进行作业,铲除积雪,对结冰路面喷洒融雪剂。王光明说,自己累点无所谓,当看到车流滚滚,市民能够平安出行,自己内心是由衷的自豪和满足。

  2014年7月,天气特别炎热。晚上十一点多,王光明刚刚躺下,准备松松疲惫了一天的筋骨,厂里值班员打来电话,反映污泥脱水进水管道堵塞,生产线处于半瘫痪状态。如果不及时清理,不仅影响第二天的生产,还有可能造成故障的扩大化,甚至导致生产线的全面瘫痪。王光明二话没说,马上赶回厂里,和值班员一起,拿起工具就直奔问题车间。

  地下车间的闷浊及湿热瞬间就王光明满身是汗,王光明费了好大的力气才把螺丝一颗颗的拧开,可这仅仅是开始。接下来,还要清理堵塞的粪便和杂物。王光明和工人一勺一勺、一桶一桶地清运完粪便和杂物后,问题还是没有解决。管道很细,又有弯道,没有合适的工具,王光明不得已,干脆光着胳膊,用手去掏。恶心的臭味扑鼻而来,粪便散发出的复杂气味熏得人简直要窒息。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清理,管道终于疏通了,生产线又正常运转起来。听着机器那富有节奏的声音,满身臭味的王厂长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身体的疲惫挡不住内心的踏实。

  回到家里,正读高中的女儿已经起床,女儿接过了爸爸身上发臭的外套,她知道爸爸肯定是又去厂里救急了。女儿的眼里满是不解和心疼,妈妈递上热水语重心长地对女儿说:“这是爸爸的工作,虽然看上去不体面不高雅,但却是实实在在的事情。你看,爸爸辛苦忙碌了一夜,今天大家的生活就不受影响了啊!”王光明欣慰地点点头。

  几年来,王光明践行“敬业、实干、进取”的宁波市市容环卫行业价值理念,带领生化厂先后获得“宁波市劳动模范集体”、“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安康杯”优胜单位等荣誉,自己也在2013年4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劳动模范称号。以王光明名字命名的“王光明工作室”于2012年11月被宁波市科技局、宁波市总工会评为市首批“宁波市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在面对荣誉的时候,王光明更是警醒自己,要更加努力地工作,用更好的成绩去回报社会。带着宁波市容环卫队伍“打造全国最清爽城市之一”的光荣目标,王光明将继续努力,再创佳绩!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