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大卫
“门外汉”结缘档案展览 无私奉献用实干兑现责任
敬业奉献
安徽
2015年1月
人物故事:

  “不忘初衷,方得始终”,是唐大卫同志的座右铭,是他始终遵循的人生格言。唐大卫从与档案结缘的那一瞬间起,就把自己的一切,交给了档案这一平凡但十分崇高的事业。他把最初选择作为自己毕生追求,把职业操守看得比自己的命还要重,始终以无私的工作态度、忘我的敬业精神,燃烧自己,从来无怨无悔,一直默默奉献!唐大卫以自己的倾心付出,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对事业的无比忠贞:只要执着坚守,终将成就永恒。

  爱岗如家,敬业奉献

  同事们都说唐大卫把档案展示馆当成了自己的家。对这个家,他从施工、布展、保洁、维护、安保,都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对展示馆的每一件设备、每一件展品,他倍加爱惜。哪一件该维护了,哪个地方需要修补了,他一清二楚。每天他早上第一个来,晚上最后一个离去。每个星期六带头值班,在他的工作安排上,一个星期的工作日永远是6天。两年来,唐大卫共接待参观822批次、27千余人次。每一次接待参观,从登记参观预约,到场次和讲解安排;从联系时间线路、车辆停放,到现场组织接待,唐大卫安排得井井有条。他晚上经常睡不着觉,脑子里对第二天的工作梳了一遍又一遍,夜里一遇到刮大风下大雨,他总要打电话到值班室问问情况。他经常说:“展示馆里全是档案宝贝,那里的安全就是我的生命”。

  敢于担当,苦干实干

  认识唐大卫的人,都说小伙子是条汉子。军营出身的他,遇事总是冲在前面,敢想敢干敢担当。局馆组织拍摄《安徽》3D档案专题片,将对外联络的任务交给他。拍摄的99夜里,他四处奔波,操劳忙碌,每天比别人早出发1个小时,晚上比别人迟睡半个钟头,每天只能休息4个多小时,最后嗓子哑了,人整整瘦了一圈。档案展示馆布展的最后一个星期,他每天在展示馆工作到凌晨2点多钟。同事们催他去休息,他总是说:“我再把这件布置好就走”,但到最后展馆只剩他一个人了,他还不知不觉地在操劳着。在《让档案告诉我们——安徽19371945》展览期间,10天展览他坚持值班10天。整天站在那里接待观众,他的脚肿了,累得吃不下饭,领导同事都劝他休息半天,但他说:“我也想休息呀,但这么多人、这么多事,我就是在家里心里也放不下这里啊!”。

  公而忘私,甘当螺丝

  唐大卫是家里唯一的儿子,上有老下有小,但孩子上学接送他顾不上,外婆住院治病他不能常守床前。有一次为了展示馆布展,他一连3天没有回家,家里一大堆事,急得妻子找到单位,堵着他非要他回家处理一些急事。2014年安排职工健康体检,第一次他在档案展览值班错过了,第二次他到霍山县出差错过了,第三次到宿州市出差又错过了,第四次本来还要出差的,但领导非让他去参加体验,他这才去了医院。唐大卫身体看上去很棒,但他常常感到胸闷气促,就这样他从没有向领导和同事们提起过。一次单位拔河比赛,他使尽全力,连连呕吐不止,但完事后他休息几分钟又去帮人忙事情去了。局里在蚌埠召开业务会议,人手少,忙不过来,他主动要求参与会务服务,忙忙碌碌坚持10个多小时不休息,眼里充满了血丝,身体极度疲惫,但就是这样,同事劝他休息,他仍然说:“不累不累,我年轻体壮,顶得住”。

  勤学苦练,争当能手

  认识唐大卫的人都夸他脑子灵、知识广,但在这夸奖的背后,唐大卫付出了许多。刚从部队转业的时候,为了尽早摆脱“门外汉”,他以当年高考的劲头,尽快掌握了档案专业基础知识。其后他又自我加压,报考了档案专业技术职称,在同龄人中最早一批拿到了中级专业技术资格。他学习的劲头和毅力让同事非常佩服。“他能坐下来半天琢磨一件事,平时爱动脑筋,特别善于钻研”。拍摄《安徽》3D档案专题片,他认真琢磨脚本,积极建言献策,为专题片成功拍摄出了好多好主意。在专题片参加中组部举办的全国党员教育片评比时,他钻研技术,不断完善和改进效果,使影片成功地获得了“全国党员教育片一等奖”和“摄影专项奖”两项大奖,为我省开创了前所未有的佳绩。

  敬业、奉献、实干、勤勉,这就是唐大卫。他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努力践行“坚守平凡,创造非凡,记录历史,传承文明”的安徽档案精神,展现出新时期一位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为建设美好安徽、实现中国梦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