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加罗
“最牛警察”16年奋战一线 抓逃犯创记录获赞“八闽第一捕”
敬业奉献
福建
2015年1月
人物故事:

  卓加罗同志,历任禾山派出所社区民警、金山派出所治安副所长。从警16年,该同志凭着对公安事业的执着和热爱,一直奋战在基层派出所治安防范第一线,在平凡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曾创下了抓获153名逃犯(命案6名)的记录,人称“八闽第一捕”、厦门“最牛警察”。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等功,获得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福建省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福建省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

  一是立足本职岗位,打造平安金山。20128月,卓加罗挑起了一副新担子--他因工作出色由一名社区民警破格提拔为派出所治安副所长。该同志紧紧围绕“带队伍,促团结,凝合力,出成效”,敢于动真碰硬,狠抓辖区“黄赌毒”等治安热点整治。他工作上认真负责,行动上靠前指挥,率先垂范,以身作则。2013年,他带领派出所民警共破获破获刑事案件458起,查处治安案件3615起;共拘留违法犯罪人员783人;捣毁涉黄窝点9个,赌博窝点34个,毒品窝点8个;治安打击口业绩在分局各所排名中遥遥领先。

  二是立足基层首创,大力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卓加罗同志善于思考,善于总结,创建了“卓加罗式追逃技战法”获得全省传颂推广,并获得现任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刘金国和公安部副部长张新枫的高度评价和专门批示。他深谙改革创新的重要性,认识到唯有建立有效警务机制优化勤务工作模式,方可牢牢掌握治安主控权。经过深入调研,他以派出所城中村“五个一”、“四平建设”硬件为基础,以“网格化”为工作基点,整合基层力量共同参与网格防控管理,着力“软件”提升推行“三化”工作模式,形成了城中村治安管理“五四三”工程,“城中村”治安管理上了新台阶,群众满意率不断攀升。2013年中央综治委田大忠、季勤巡视员先后视察调研后,高度肯定卓加罗积极探索流动人口和“城中村”管理工作。目前,“五四三”工程模式已获得厦门市公安局推广,成为一项派出所治安管理标准化流程。

  三是立足民意民声,凝聚警民和谐“鱼水情”。作为一名社区民警他走街串户,调解邻里纠纷,化解居民矛盾,用真爱去关怀群众,用真心去贴近群众,社区就像他的第二个“家”。作为一名基层所领导他舍小“家”,为大“家”,家中脑瘫幼子和身患癌症的母亲,他无暇照顾;辖区里群众的一句叮咛,他记在心头。村民反映学校周边黑网吧多、黑游戏厅多,他带队连续对学校周边进行清查,查扣黑网吧电脑324台,游戏机27台,斩除困害青少年成长的毒瘤。

  为了群众安居乐业,为了社会和谐平安,为了“美丽厦门”平安建设,他用自己的智慧、心血和汗水,赢得了群众和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