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启化
七旬老党员56载甘当村民服务员
敬业奉献
湖北
2015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屈启化,男,汉族,1940年4月出生,宜城市人,中共党员,初中文化程度,宜城市南营街道办事处五连村九组组长。
  照顾病妻四十年,服务村民五十载。屈启化从18岁开始担任组干部,一干就是56年,2014年已经74岁的他仍然老骥伏枥,勤奋工作在村组长的岗位上。他所在的组十多年没有发生一起纠纷。
  3月17日早晨5点半,宜城市南营街道办五连村九组,74岁的屈启化就起床了。78岁的老伴李开勤近来有点咳,屈启化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蒸上冰糖雪梨,随后端水给老伴洗脸,接着喂鸡、生火做饭、打扫院子。
  李开勤1972年生产后不幸中风,致双眼失明。从此,老屈就成了妻子的“眼睛”,每天都会早早起床,给老伴喂饭,洗衣服。
  忙完家务事,他将暖水瓶放在老伴能摸到的小茶桌上,交待了几句后,就出了门。作为九组的组长,屈启化要随时了解村组社会治安和计划生育等情况,因为“这是组织上交给的任务,要保质保量地完成”。
  74岁的屈启化,从1958年起,先后任生产队队长、小队会计,1981年起开始担任宜城市南营街道办五连村九组组长。如今,他已年逾古稀,子女们劝他放下琐碎的村务工作,享享清闲,可村民纷纷挽留,屈启化也觉得自己还能行,再说为村里忙些事情已成了他的习惯。
  在妻子眼中,屈启化是个细心的好丈夫,而在村民眼里,老屈是名称职的好组长、好党员。“要大家服气你,就要处处做榜样。”年轻时的屈启化,样样事都会做在前面:走在路上拿着最重工具的一定是他;劳动干得最卖力的也一定是他;留下收场、最后收工的仍旧会是他。
  屈启化有个小本子,从1981年记到现在,谁家多少田,谁家宅基地多长多宽,上面都能找得到。屈启化在调解纠纷时,不用看本子都一清二楚。因为情况熟悉,再加上公道正派,邻里有了纠纷、家庭有了矛盾,只要他出手,很少有调解不成功的。
  有一次,屈启化的一个亲戚将自己与邻屋之间的一棵树砍掉,想盖房时多占一点,引起邻居不满。屈启化赶到现场后,拿起尺子一量,心里就有了数。
  见占不到便宜,这名亲戚悄悄将屈启化拉到一边:“大家都信你,也听你的,你就多给我让点,没人有意见。”屈启化一脸严肃:“大伙信任我,我就得更公道,这样做绝不可能。”
  记者从五连村村委会了解到,屈启化管理的九组村风很好,多年来没发生过一起大的纠纷。
  看着屈启化经常一个人忙得不可开交,老伴李开勤心疼不已,总说是她拖累的。每当这时,屈启化对老伴说,什么也别想,安心养病就行。在屈启化心里,照顾好病妻,是作为丈夫应尽的责任,而服务好村民,是作为组长的应尽之责。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