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新华
疾控卫士25载坚守 战胜肝癌病魔续写生命赞歌
敬业奉献
湖北
2015年1月
U020150126526139969305.jpg
人物故事:
  张新华,现任宜昌市夷陵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25年来,他走遍夷陵区每一个乡村,全程参与三峡库底四期卫生清理,为消除丝虫、疟疾以及有效控制麻疹、手足口、甲流等传染病而努力工作,获得“湖北省十大疾控卫士”,全省“科技工作先进个人”等50余项荣誉称号。带领团队在宜昌市公共卫生“强基工程”考核评估中位居第一,获全市卫生应急技能比武冠军、区红旗单位、市文明单位和“湖北省疾控文明号”等一项又一项荣誉。
  25年来,他走遍夷陵区每一个乡村,全程参与三峡库底四期卫生清理,为消除丝虫、疟疾以及有效控制麻疹、手足口、甲流等传染病而努力工作,获得“湖北省十大疾控卫士”,全省“科技工作先进个人”等50余项荣誉称号。带领团队在宜昌市公共卫生“强基工程”考核评估中位居第一,获全市卫生应急技能比武冠军、区红旗单位、市文明单位和“湖北省疾控文明号”等一项又一项荣誉。岁月已使昔日莘莘学子两鬓早生华发,但他为发展疾控事业殚精竭虑、为服务群众健康不懈努力、尤其是近7年来与癌症勇敢抗争的事迹,让人们为之动容,激励人们为追求梦想而努力工作、无私奉献。
  6年磨砺 小荷才露尖尖角
    毕业之初,为了孩子们的健康,他从事计划免疫工作。为查准接种率,跑遍了全区30个村,平均一个月就要穿破一双鞋。两月一次的冷链运转,都要求在5天之内完成,他总是半夜起床,天不亮出发,按时将疫苗安全送到各乡镇,未出过一丝差错。经过6年的磨励,已成长为业务骨干的他受命担任集计划免疫与传染病防治为一体的防疫科主任,积极推行岗位责任制,用爱心和智慧点燃团队激情,不仅把防疫科的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还以优异的成绩支撑防疫站率先在全省通过了县级等级卫生防设站的考核……
  大坝雄伟 小草葳蕤绿色浓  1999年,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在宜昌县(夷陵区前身)设立“长江三峡人群健康监测”项目,监测三峡大坝建成后对周围人群健康产生的影响。为掌握详实的第一手资料,他带领大家沿村钻树林、进牛棚,捕鼠捉蚊。他吃苦在前,不谈条件;别人不做的他来做,别人不干的他来干,清理厕所、垃圾场,忍受臭气背石灰开展消毒工作,他不知劳累,肩上的茧疤至今还在,遭遇误解甚至围攻也从不叫委屈......
  消除丝虫 为伊消得人憔悴  夷陵区曾是丝虫病重度流行区,为了消除丝虫病对村民健康的危害,他率领同事辗转各个乡镇,进村入户,摸排筛查,日复一日,一年有100多天在乡村奔走……他常常在在猪圈、牛圈中呆上几小时,捉蚊、鉴别、登记。有一次他的脚被蛇咬了,肿得厉害,他不顾疼痛,仍然拖着伤腿蹲守;人群监测须半夜敲农户家门为村民采血,遭遇冷眼成了他的家常便饭。可他总是不厌其烦,耐心解说,反复宣讲其中的道理,赢得了群众的谅解与配合。村民刘明宇说:“是丝虫病让我们认识了心系群众健康的张主任,我们的健康有了保证,但张主任却消瘦了”。
  排查疫情 含泪过家门不入 2003年春夏之交,非典疫情席卷全国。时任夷陵区防疫站副站长的张新华主动请战,担任区非典扑疫队队长,日夜出入在抗非一线。为排查疫情,他总是率领扑疫队员冲在最前面。尽管天气闷热,他和队友们浑身上下却包裹得严严实实,每天进行20多次现场疫情追踪和消毒,累得喘不过气来,未曾有片刻懈怠。5月5日傍晚,突然接到报告,6天前从山西回乡的分乡镇天鹅池村蔡某某出现咳嗽、发热症状。疫情如火,他一面嘱咐当地卫生院对其隔离观察,一面带领队员紧急出动。经过半夜的颠簸之后,他们冒雨叩开一户户早已睡熟的密切接触者的家,逐一检查、消毒。他连续一个多月没有回家,连家中病重的父亲也没顾上看一眼……
  笑对病魔  事业与癌症同行
    他钟爱自己的事业,有时投入得令人难以置信。2007年7月,夷陵区部分乡镇遭受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暴雨袭击。洪灾发生后,他第一个赶到灾区,亲自查看灾情,立即就防病救灾进行了紧急部署和全面安排,同时率领专业人员深入灾区乡镇进行灾后疾病防控和消毒工作。三天后,正在乡镇指导救灾防病工作的他,忽然肝部一阵阵巨痛袭来,这种疼痛对他来说不是第一次,但疼得这么厉害还是让他有所警惕,张新华决定到医院做个检查。“肝癌”! 诊断结果如同晴天霹雳!一边是凶险病情对自己生命的威胁,一边是暴雨造成的洪灾和山体滑坡所一触即发的灾后大疫隐患……天际滚滚的雷鸣,如同一声声沉闷的警钟,更似死神叩门的暴虐,敲打在他的心头。“大灾之后不能发生疫情,趁自己还能动,一定要把隐患降到最低……!”,他把诊断书往口袋里一揣,强忍着肝部疼痛,毅然回到了抗洪救灾第一线。亲率专业人员开展广泛宣传,大面积消毒,确保饮用水安全……同事们见他用拳头顶住右下腹,额头上冷汗直滚,都以为他是太累了,劝他休息。他却说,洪水退到哪儿,我们的防疫工作就要做到哪儿!十几个日日夜夜,他和同事用智慧和汗水保障了大灾之后无大疫。
  第二天,他又不顾疲劳,赶去参加三峡移民健康监测和防病知识宣传,为移民们解疑答或,抚慰大家激动不安的情绪,防止了移民的上访。紧接着,又赶往龙泉卫生院接种门诊达标验收现场,组织落实免疫规划工作。
  直到把所有急需处理的事安排妥当,才悄悄去了武汉同济医院,他怕亲人伤感,吃饭时故意选在热闹的大厅,让喧闹的环境冲淡沉重的气氛。
  手术后回到夷陵医院接受后续治疗。输液瓶和文件夹总是同时出现在他的病榻前,他不顾医生的劝阻,在医院办公,批示文件,处理中心日常工作。
  面对病情,张新华十分坦然,他笑着说:“所谓的肝癌,无非就是肝上长了个瘤子,没什么可怕的,只是渴望争取更多的时间,干更多的事”,“我也想歇一歇啊,但手头的工作确实放不下啊。”他说,“工作也是一种精神上的支撑”。
  他就像向日葵一样的生活着,烈焰如火,宣示着生命的顽强;像向日葵一样的生活着,狂风暴雨后,风姿依旧洒脱,高唱着热情的赞歌。
  忙碌依旧,劳累依旧,忘我依旧……  病魔再次伸出魔爪,手术后不到两年,他的病情再次复发。年关将近,落实疾控“强基工程”迫在眉睫,张新华又一次瞒下了病情。“过年期间我就感觉他不对劲,全家都没想到他的病复发了。”每每说到这里,妻子总要忍不住抹眼泪。不舍、疼惜,可妻子也理解一个热血男人的铿锵誓言:爹娘给了生命,理应珍惜,然而党和人民给他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他别无选择,唯有使命,唯有拼搏,向病魔要时间,向工作要绩效!
  2010年,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在全国铺开,十万火急!要求10天内必须完成出生8个月到4岁的所有儿童麻疹疫苗接种。第2次接受肝癌手术仅半个月的张新华,赶回来组织实施这项工作,对接种目标人群逐一核实、宣传动员、摸底登记。他拖着虚弱的身体,走遍了夷陵区的山山水水。有一次,在乡村崎岖的小路上,伤口钻心的疼痛,实在走不动了……他对身边的同事说,“你们先走,我坐一会儿就赶上来……”同事们含着泪水劝他:老主任,回去吧,你这是不要命了呀!他说,“实施免疫规划,保障孩子健康成长,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一个也不能少呀!”
  “疾控工作是防患于未然,我们是不带枪的‘战士’。尽我所能,守护人民健康,这是我的信念。”
  这就是张新华——一个基层疾控工作者的故事,在癌症突袭生命的征途上,一路坚持,一生追求,一往情深,用行动诠释一个共产党人的道德情怀,哪怕春蚕到死、蜡炬成灰,也永不停息!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