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丙炎
从“十差”到秀美村庄 党员带头人倾注心血整治乡村环境
敬业奉献
湖南
2015年1月
人物故事:

  胡丙炎,男,53岁,长沙市望城区金山桥街道桐林坳社区银孔围组组长,中共党员。

  胡丙炎同志发挥党员的示范作用,在工作上大胆创新,带动银孔围组周边村民自发参与到片区的环境整治及建设中来,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通过不到一年时间的努力,使这个位于城乡结合部的村民组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民风、民情、邻里之间融洽和睦,成为了各地争相观摩和学习的“最美村落”,银孔围也被称为“鲜花盛开的村庄”。

  胡丙炎同志工作尽职尽责,对工作积极性很高,身体力行对银孔围的环境整治下了大力气,每日清扫几遍,还积极学习外地经验,创新环境、卫生管理方法,对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进行分类,能够回收的就尽管回收利用,而且也给垃圾分类桶制作了小竹屋,他们称为分类竹屋。银孔围生态资源丰富,竹子多,绿色资源多。胡丙炎和村民们就利用了本身资源优势,免费为组民用竹子制作了竹篱笆,将所有菜园围起来,显得整齐;用竹子制作了晾衣架,方便又美观。同时,通过这这项措施,银孔围“竹”的特色就更加的明显了。为了减少垃圾量,他们还想出用“缸”作堆肥池,将菜叶、果皮等容易发酵的垃圾放在里面,用来做肥料,既生态又环保。虽然胡丙炎患有高血压、腰椎间盘突出等长期性疾病,但一想到为村民服务的好点子,他又立马行动,有时为了缓解疼痛,他不得不靠喝点酒来保持清醒,为这事,胡炳炎的妻子没少为他担心,要他少操点心,他却总是笑着劝妻子:没事,我身体好得很。

  虽然他收入不高,但牢记党员职责,自身带头捐资投劳,动员全组村民集资参与基础建设,兴修水渠800多米、机耕道1.2公里,改造了山塘6个,重点改造1个。他认为只有基础好了,组上的整体环境才能得到改善,通过胡丙炎同志的号召力跟行动力,还有个人魄力,使得工作开展起来虽然困难重重,但是却得到了村民的支持和拥护。银孔围是一个典型的城乡结合部村落,脏乱差曾远近闻名,2012年差点进入全市“十差”。这件事极大地刺激了作为组长的胡丙炎,他决定将村落的环境卫生来一个彻底大改观,打造最美丽村落,让城里人来了都不想走。于是,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号召村民一起行动起来。“当时一半人看,一半人做。他们说搞环境卫生又不能当饭吃。”村民的冷嘲热讽没有打消他的决心。他首先从自己做起,每天把庭院打扫得干干净净,并种上花草点缀。胡丙炎通过多次做工作,动员每家每户将鸡鸭由放养改为圈养。取得成功后,胡丙炎又顺势引导,提出“栽花种植果树、整治净化山塘、规范标准菜地、提质美化庭院”的“最美村落”创建实施方案,一家一户上门鼓动,大家的积极性逐渐被调动起来。银孔围组以种养殖为主,常有因为气候原因引起的土地抛荒,在清扫环境的同时,胡丙炎指导村民在田间地头劳作,夏天在不适合种植稻田的地方种上西瓜,供水不足的地方栽上树。种有竹林500多亩,形成了银孔围的一大亮点,既创造了收入,又美化了环境。

  201311月,正是银孔围组“两美创建”中的关键期,68岁的易星球老人由于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很少参加体力劳动,但她却不甘人后,悄悄地参与到给乡村道路种花的行动中。但天有不测风云。易星球老人在种花的过程中,突然感觉身体不适,送到医院抢救不治身亡。对于此事,死者家属大部分表示理解,但有部分家属借机闹事,情绪十分激动。见此情景,以胡丙炎为首的党小组耐心安抚家属情绪,极力做好解释工作。与此同时,全体组员都自发来到易星球家帮忙料理后事。此事过后,组员们参与到环境卫生的建设积极性更高了,而且大家更团结,更和谐。

  胡丙炎同志从事环境整治工作,自己家里外干净整洁作示范,也经常动员周边村民搞好环境卫生,遇到不爱干净的,胡丙炎同志就帮他搞,他曾经帮一户人家摆过7次鞋子,帮另一户人家清扫过4次卫生,但功夫不负有心人,周边的村民都被他感染带动,现在银孔围每家每户都开始种花种树、美化庭院。组上也在道路两厢撒播鲜花种子,种植花卉苗木;且为道路两边铺上青砖,形成古朴的风格,现在房前屋后都是花卉盛开,呈现处处皆景的新画面。如今,银孔围的面貌得到了焕然一新的变化,获得“最美村落”的称号,吸引了省、市、区很多领导莅临参观指导,全国妇联常务副主席宋秀岩,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郭开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同志等领导多次到胡丙炎家中看望座谈,并给予胡丙炎高度评价,中央电视台《新乡贤》栏目专题到银孔围组拍摄了两天胡丙炎事迹。胡丙炎也和其它村民一起正在将银孔围打造成“五星村组”,充分挖掘银孔围更富内涵的资源,形成鲜明的特色,成为一个乡村休闲旅游的胜地。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