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平、何仁秀
高山上的夫妻养路工 15载坚守52公里“天路”
敬业奉献
湖南
2015年1月
人物故事:

  15年的坚守

  炎陵县水盘公路是湖南海拔最高的公路之一,地势险峻。由于远离城镇,孤独寂寞,加上常与危险相伴,原来的养路工人在这里坚持不过两三年,最少的只呆了3个月,但张爱平、何仁秀夫妻却一干15年。

  他们夫妻是炎陵县交通运输局下属的养路公司员工,丈夫张爱平今年58岁,从18岁开始养路,干了40年,妻子何仁秀今年56岁,结婚后一起干了33年。路人常说,他们夫妻是一辈子只干了一件事——养路,一辈子就做了一种人——养路工。但觉得张爱平、何仁秀夫妇,既然选择了这一行,他们把路修好了,也算是在做积善行德的好事吧。

  水盘公路全长52公里,是在湖南海拔最高的酃峰脚下,平均海拔1000米以上,有株洲的天路之称,地势险峻,道路崎岖,人迹罕至,是株洲最南边的一个乡通往江西的唯一通道。原来的养路工人在这里坚持不过两三年,最少的只呆了3个月,但张爱平、何仁秀夫妇1999年初开始,坚持下来一干就是16年。

  300多次与死神擦肩

  全县的养路工人们都清楚,选择了养护这条公路,就选择了艰辛,选择了危险。这条路上的岩层松散得有点邪门,不分晴雨,塌方常常不期而至,每年大小不下60次,张爱平、何仁秀夫妇因此在路上被困过好多次。

  曾经株洲交通频道记者采访时问他:张师傅,你们夫妻这辈子遇到最危险的是什么事?张爱平跟他讲了2次经历。一次是20065月的一天,他们正在水盘公路黄草路段清理塌方和整理水沟,突然遭遇公路上方泥石流,经验丰富的张爱平一边大声提醒老婆,快跑!要塌方了。塌方瞬间就来了。张爱平猛地把她往外面推了一把。她刚到安全的地方,只听到轰的一声沉闷的巨响,身后刚才工作的地方发生了塌方。张爱平的左脚被石头击中,摔倒在地。他老婆不顾一切把我从乱石的漩涡中抢出来。另一次是2007年的夏天,暴雨后发生了大塌方,路上全被堵了,张爱平戴着这个帽子在指挥铲车工作,突然一块滚下来的石头砸中他的头,安全帽被打破了一个大洞,掉到了地上。回忆往事,何仁秀常常是仍心有余悸。

  10多年来,也曾有人问张爱平否想过离开这里,想过,但这条路总得有人养护呀!基本上每次张爱平都是这样回答别人的。

  一年360天在路上

  张爱平、何仁秀夫妇养护的这条路有三怪,天气怪、道路怪、环境怪;一怪是山里天,孩子脸,刚才还艳阳当空,突然就会阴云密布,云雾缭绕,倾盆大雨,山下下雨,山上出太阳是非常正常的事,白天的能见度都只有几米,晚上有时根本不能通车,下起大雨,气温会陡降好几度,山风横吹,最大风速达七八级,雨具根本发挥不了作用,他们的衣服常常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二怪是用九曲十八弯来形容这里路一点也不过分,全长52公里的路,平均海拔1000以上,有390度的死弯163个大弯。行车的司机常说,走这段路,手里的喇叭要按个不停,脚里的刹车与油门要交换不停,眼睛和耳朵要时刻注意,因为路都是从石缝凿出来,基本上都是临崖路,有炎陵县的蜀道之称。三怪是气候条件恶劣,一年里,冬季的冰冻期,短则两个月,长则三个月。不仅冰雪压坏的树容易阻断路,就连悬崖上的岩层结冰后都会引起塌方。这个时期,他夫妻都是用绳子捆着鞋子上路去清理障碍。特别是在2008年的冰灾期间,不少回家过年的人,只有步行,有的走上几个小时,有的走上一两天,公班房成为这条天路上的救助中转站,成功地救助了上百个途经的路人。被救助的人都非常感激,这些也是他们夫妻俩最感欣慰的事情。

  为了养好路,确保公路畅通,张爱平、何仁秀夫妇都是带饭上山,饿了,啃几口冻得冰冷的饭。长期的野外生活,夫妻俩也练就一副牛肠马肚:吃冷饭、直饮山泉水从不闹肚子。他们每年都将近360天在路上度过,有9年是在山上过年,大年初一都没有休息。水盘公路原来是全县最差的一段,自从张爱平夫妇接手后,养护工作年度考核一下子变成最好的路段。

  党认可我做的工作

  20026月,张爱平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组织,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有人问他:你都40多岁还入党,有什么意义呢?干吗思想还这么上进。张爱平笑着说我入党又不是去争什么得失,只不过是去完成自己一个长久的心愿。我四十多岁入党,是共产党认可我这个人,认可我做的这些工作,才欢迎我加入到这个家庭,我因此在同辈人中都感觉无尚光荣。

  曾有湖南日报的记者问张爱平:在这里自然条件这么恶劣,你儿子都在长沙开公司,你为什么还要坚持下来?张爱平回答说,确实,现在儿女都长大了,虽然儿子和女儿在长沙开公司,各方面条件都不错了。其实,从选择干这一行开始,他们夫妻就爱上了这个职业,一直干了15年,他们对这条路已经有太深的情感,它就像是他们的孩子,让他们割舍不了。

  湖南省优秀养路工荣誉证书是张爱平厚厚一叠获奖证书中最让他们夫妇感到自豪的一本。

  面对荣誉,张爱平甚是坦然。我只做了应该做好的事,却给了我这么多、这么高的荣誉。我要说感谢我的家人,没有他们的支持,我不可能做到今天。我妻子嫁给了我,也就嫁给了马路,她常说让我一个人出去不放心,苦也没办法,两个人在路上有个伴才好。我的儿女也是在公班房长大的,甚至他们从小也帮着我们养路,儿女们春节回来,大部分都在公班里过的。家中的老人也支持我的工作,我感觉没做到自己应尽的义务。

  只要我们夫妻还能够做事,我们一定会相依相伴,坚守在公路上,甘当平凡的铺路石,为人们出行提供方便。

  这对高山上的夫妻养路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他们粗糙而勤劳的双手撑起了山区公路的一片蓝天。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南文明办